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创新信息 > 医疗健康 > 正文

国外心血管疾病病因研究的新进展

发布人:zml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30日 22:00:31  浏览量:

国外心血管疾病病因研究的新进展

1.高血压发病原因研究的新发现

⑴认为高血压可能是由脑血管炎症引起的。

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研究表明,高血压可能是由脑血管炎症引起,而不是因心脏问题而产生。他们发现,大脑血管壁中有一种功能性黏附分子(JAM-1),这种分子蛋白质具有黏附白细胞的作用,一旦白细胞被功能性黏附分子(JAM-1)“捕捉”,后果是引起发炎,导致血流不畅,最终造成大脑缺氧。这一发现,有助于找到治疗高血压的新方法。

⑵发现肥胖导致高血压的诱因。

2011年8月,日本东北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在《欧洲心脏病学杂志》发表论文称,他们发现肥胖导致交感神经活动增强,这是肥胖者患上高血压的主要原因之一。

研究小组首先选定血压正常的瘦弱实验鼠,然后通过特殊方法使实验鼠增肥,特别是让其肝脏区域脂肪增加。在变胖后,多数实验鼠患上高血压。

接下来,研究人员切断实验鼠体内连接肝脏和脊髓的交感神经。手术后,即使实验鼠进一步增肥,其血压仍会保持在一定水平,不再继续上升。

然后,研究人员选取一批原本就肥胖并患有高血压的实验鼠,对它们进行类似的神经切断手术。术后,这些肥胖实验鼠的血压也稳定在一定水平上。

研究小组对实验结果分析说,当过量脂肪积累在肝脏区域的时候,肝脏会发出信号,要求提高交感神经活跃程度,以便刺激代谢,控制体重不再过快增长。而交感神经活跃,极易诱发高血压。在切断神经后,由于肝脏无法再发出增进代谢的要求,血压升高的诱因也就消失。

2.心脏病发病原因研究的新发现

⑴发现心肌梗塞发病相关基因。

2006年7月,日本理化研究所和大阪大学等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在《自然·遗传学》杂志网络版发表论文说,他们发现一个与心肌梗塞发病相关的基因,它的特定碱基,对发生变异的人,患心肌梗塞的概率比普通人高1.45倍。

研究小组通过比较3459名心肌梗塞患者和3955名健康人的基因,发现基因“PSMA6”与心肌梗塞发病相关。“PSMA6”指导合成一种与血管炎症相关的蛋白质,这一基因上的一个特定碱基对的变异,可使其合成的蛋白质增多,使血管内部更容易发生炎症。

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炎症与心肌梗塞有关,这可能是因为炎症会导致脂肪物质堵塞血管。

除不良生活习惯会导致心肌梗塞外,基因也与这种病有着重要关联。这一研究小组,此前还曾找到两个与心肌梗塞发病相关的基因。

⑵发现导致冠心病的罕见基因缺陷。

2007年3月,《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美国耶鲁大学与伊朗阿米尔卡比尔理工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合作,对伊朗一个大家族的家族遗传病进行研究,发现一种罕见的、可引发早发冠心病的基因缺陷。这一发现,为探索心脏病发病机理开辟了新途径。

据介绍,这个伊朗大家族,长期受到遗传因素导致的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等病症的困扰,其成员长期以来,还一直与早发冠心病作斗争。早发冠心病是指男性55岁之前、女性65岁之前发生的冠心病。

负责这项研究的耶鲁大学科学家理查德·利夫顿说:“我们在这个家族成员中发现了一种特殊的遗传变异情况,并确定了导致变异的具体基因缺陷。”研究表明,这种基因缺陷,会对代谢综合征的多种风险因素产生重要影响。代谢综合征表现为多种代谢异常,同时存在于一个个体,包括高血压、高血脂和糖尿病等。早先的研究显示,代谢综合征还会导致早发冠心病。科学家认为,新发现的这个基因缺陷可能与早发冠心病发病有关。

在研究小组研究的这个伊朗大家族中,绝大多数拥有上述基因缺陷的成员,都在50岁出头时,死于突然发作的心脏病或心力衰竭。理查德·利夫顿指出,冠心病是人类几大主要死因之一,新研究结果虽然没有为所有冠心病的发病原因给出详尽的解释,但确定作为该家族冠心病发病根源的具体基因缺陷,将为研究其他类型心脏病的发病机理提供宝贵线索。

⑶发现与心律不齐有关蛋白质。

2007年4月9日,庆应义塾大学、札幌医科大学和名古屋大学等组成的研究小组,在《自然·医学》网络版撰文称,他们经动物实验证实,一种阻碍神经再生的蛋白质出现异常,可引发心律不齐,从而导致猝死。

研究人员说,蛋白质“semaphorin-3a”合成量不足或过量,都会使心脏交感神经的分布形式发生异常,导致心脏电活动不稳定,从而引发致命的心律不齐。

心脏的搏动频率由交感神经调节。研究人员通过基因技术,使实验鼠体内不能生成上述蛋白质,之后检查实验鼠心脏,发现交感神经的分布无序。这种实验鼠有80%出生不到1周就会死亡。研究人员对幸存下来的老鼠进行研究发现,它们的心律不齐,心跳有时会突然停止。

另外,研究人员还培养了一些可以过量分泌“semaphorin-3a”蛋白质的实验鼠,发现它们的心脏交感神经大量减少,出生8周以后,心跳异常、猝死的倾向比较明显。

⑷发现高升糖指数食品增加患心脏病风险。

2009年6月,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在《美国心脏病学院周刊》上发表研究报告称,大量食用高升糖指数食品,会影响正常的血管功能,从而增加患心脏疾病的风险。

升糖指数,又称糖生成指数,用于衡量糖类对血糖量的影响。高升糖指数食品,会在人体内迅速转化成葡萄糖,并在短时间内引起血糖快速上升。这类食品包括脆玉米片、烤土豆、白面包等。

研究人员以56名超重或肥胖的男性为对象,就水、葡萄糖、脆玉米片和高纤维谷物食品,对人体血糖和正常血管功能的影响,进行研究。被测试者分为4组,在一个月内分别食用上述食品。他们在受试前血管功能的情况基本一致,且身体基本健康。

研究人员通过测量受试者血糖和血管功能后发现,受试者食用相应食品后,除了喝水的一组,其他3组人的上臂动脉功能,均出现下降。其中,食用葡萄糖和脆玉米片的受试者,上臂动脉功能下降尤为明显。此外,这两组人在进食较长时间后,体内的血糖量仍维持较高水平。研究人员指出,葡萄糖和脆玉米片都是高升糖指数食品,而高纤维谷物则属于中等升糖指数食品。

研究人员解释说,食用高升糖指数食品会导致动脉扩张,动脉血管壁的突然扩张,可能导致血管内壁暂时性功能失调,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包括降低血管弹性,从而增加患心脏疾病和因心脏疾病而猝死的风险。

⑸研究显示恐惧情绪会加重心脏病风险。

2011年6月,英国伦敦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在《欧洲心脏病学杂志》上撰文称,他们发现,如果人们在有心脏病症状时表现出严重的害怕情绪,可能会使血液中一些易引起发炎的化学物质含量升高,从而加重心脏病风险。

研究小组选择208名病人进行调查观察,这些病人都有一定的心痛和心律不齐的症状。在开始接受治疗时,通过问卷报告了自己对病情的看法,其中约20%的人非常担忧病情会恶化,有的人甚至还害怕因此死亡,其他人就没有那么多担忧。

后来的分析显示,那些有严重担忧情绪的人,血液中一些容易引起发炎的化学物质的含量要比其他人高。而早有研究显示,这些物质含量高会加重心脏病风险。

研究人员指出,担忧和害怕不仅是心理问题,它还会引起一些生理反应,从而对病情造成实实在在的影响。不过,研究人员也表示,本次研究还只是观察到这种现象,对于具体的深层原因,以及调节心情是否能有效改善病情,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3.心血管病致病原因探索的新发现

发现睡眠中断和心血管疾病存在联系。2007年3月,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的研究小组,在《胸内科》杂志上发表研究报告说,他们发现,睡眠中断症状,实际上和血液凝结现象增加有关,而后者则已被证明是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先兆。

研究人员指出,在此前的研究中,科学家发现,对睡眠过程中有呼吸暂停现象的病人而言,睡眠中断事实上和促进凝血过程紧密相关,而且在长期面临压力的病人中也存在这种风险。但现在,进一步发现,在健康人群中,睡眠中断和心血管疾病同样有类似联系。

研究人员针对135位男女性志愿者进行研究,分析在睡眠过程中他们的脑电波活动,以及鼻腔和口腔的气流情况,这些志愿者的平均年龄为36岁,并且此前从未有过睡眠异常的情况。通过以上的各种测量,研究人员最终发现,在高程度的自发性睡眠中断,与高水平的促进凝血的化合物之间,存在着联系。

研究人员说,必须严肃对待睡眠中断症状。此前已经知道某些特定形式的睡眠中断,例如睡眠中呼吸暂停,表明了存在很大的心血管病症的风险。而现在,新的研究还告诉我们,即使在健康人群中,睡眠中断症也是造成心脏疾病的潜在因素之一。

4.脑血管病发病原因研究的新发现

⑴发现血浆雌二醇升高会增加老年男性卒中危险。

2007年4月,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雅培及其同事完成一项研究成果,它显示,老年男性血浆雌二醇水平升高,可能会增加卒中危险。

雅培等人认为,内源性雌二醇,可能是最被忽略的男性卒中危险因素之一。研究者在他们的研究中,探讨了血浆17-β雌二醇和睾酮水平是否能预测男性卒中的发病。

结果显示,总雌二醇和有活性雌二醇水平在最高五分位的男性,卒中危险是其余四分位组受试者的两倍。血栓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的危险,均随雌激素水平上升而升高。而睾酮水平最高五分位组与最低五分位组患者相比,卒中危险无明显变化。此外,雌二醇水平升高还与房颤、痴呆的患病率增加相关。

研究者认为,目前雌二醇的测量方法尚无标准,他们的试验测量方法也许存在不足,但如果存在测量误差,最可能造成对此影响效应的低估。在标准测量方法出台后,他们可以更好地检测血浆雌二醇和所有疾病预后的关系。

⑵发现牙周病有引发脑梗塞的危险。

2010年4月,日本广岛大学科学家研究发现,脑梗塞患者感染牙周病的比例较高。原因在于,牙周病菌可能通过血液在全身流动,引发动脉硬化,从而导致脑梗塞。

研究小组对132位脑梗塞患者,111位非脑梗塞患者的血液进行检查,以确定他们是否感染了牙周病菌。比较牙周病菌数量的平均值,脑梗塞患者比非脑梗塞患者高出1.2倍。

脑梗塞一般分为三大类:⑴颈动脉等大血管动脉硬化等引起堵塞;⑵脑中细小血管堵塞;⑶心脏内形成的血栓流动过程中,在脑血管内发生堵塞。其中,由于大血管的动脉硬化引起脑梗塞的患者,与非脑梗塞患者相比,牙周病菌数量比其他两种脑梗塞类型的人高出1.4倍。

研究小组进一步对引起脑梗塞的动脉硬化、脂质异常与牙周病的关联做了调查,比较了堵塞颈动脉直径75%以上的74人与堵塞75%以下的169人,发现堵塞75%以上的人牙周病菌数量高出1.4倍。血液中的中性脂肪和“坏”胆固醇值高的,脂质异常症的人,与正常人比较,牙周病菌高出1.5倍。

牙周病菌从牙龈通过血液在全身流动,被认为是引起动脉硬化、脑梗塞和心肌梗塞的原因之一。国外曾有过血管中脂肪堵塞部分发现牙周病菌的报告。30岁以上的人有80%患有牙周病。有关专家提醒说,从预防脑梗塞的角度考虑,也应该治疗牙周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