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工作室简介 > 快乐宝贝 > 正文

吉祥喜庆诗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11:04:08  浏览量:

吉祥喜庆诗

贺喜[]

纤霞运巧饰蓝天,朗月倾辉照喜联。

律吕和谐舒悦谱,琴箫相协奏新篇。

翩翩起舞双飞蝶,脉脉含情并蒂莲。

但愿凌云同比翼,春光丽日乐千年。

【注解】

⑴纤霞:纤细而美丽的云霞。

朗月:明朗的月亮,朗澈的月光。

⑶律吕:有一定音高标准和相应名称的中国音律体系。

翩翩起舞:形容轻快地跳起舞来。

⑸脉脉含情:脉脉,两眼凝神,要向别人诉说心曲的样子。饱含温情,默默地用眼神表达自己的感情。

⑹比翼:翅膀挨着翅膀飞翔,这里喻夫妇相伴不离之意。

⑺春光:春天的风光、景致。

【诗意】

纤细而美丽的云霞不停的飘动,精妙地装点着蓝蓝的天空,朗澈的月光倾泻着闪射的光彩,映照着喜庆婚嫁时贴挂的楹联。音调配合得匀称和协调,演奏着节拍舒缓悦耳动听的乐谱,弦乐与管乐相互共同合作,依照曲调吹弹新的作品。双飞的彩蝶轻快地跳起舞来,并蒂莲花饱含温情诉说心曲。只希望情投意合的夫妻像凌云的比翼鸟一样并肩前进,春光亮丽,幸福永久。

【欣赏】

贺喜是对吉庆之事表示祝贺,这是一首表现贺喜的诗歌从内容上看,显然是对婚嫁的贺喜,诗作者所表达了对婚嫁新人的祝福之情,情真意切。这首诗歌情感丰富,比喻贴切,形象生动,很富有表现力。整个篇幅几乎都以优美的景色作铺垫,这不但扩大了“贺喜”的时空,而且也提升了“贺喜”的审美意境,而且使喜庆与和谐更加突出。

第一联“纤霞运巧饰蓝天,朗月倾辉照喜联”借景烘托氛围,点明是喜庆之时。纤细而美丽的云霞装点着蓝蓝的天空,朗澈而闪射的月光映照着婚嫁的楹联。在赞叹美景的同时也带出了心中的喜悦。“纤霞运巧”的“运”字将云的轻轻飘荡的动态予以了充分的展示,使人自然而然感觉到蓝蓝的天空舒缓地飘着淡淡的白云的景象。“朗月”是指明朗的月亮。三国·魏·曹丕《与朝歌令吴质书》:“白日既匿,继以朗月。同乘并载,以游后园。舆轮徐动,参从无声。清风夜起,悲笳微吟。”《晋书·陆机陆云传论》:“高词迥映,如朗月之悬光;叠意回舒,若重巖之积秀。”这首诗中用“朗月”既表明月亮的皎洁,也意味着月圆人也圆。这联诗句,不但写出真切的观感,还为诗歌的下文作了很好的铺垫。

第二联“律吕和谐舒悦谱,琴箫相协奏新篇”也是写婚庆的景色,从外景转入到眼前的热闹场面。“律吕”是十二律的又称,语源出于三分损益律的六律、六吕。《伶州鸠论律》 中将十二律按次序分为单数、双数排列,称单数各律为“六”,称双数各律为“六间”。单数的六个律即六律,后世又称为六阳律;双数的六个律即六吕,后世又称为六阴律或六同。“琴箫”在这里泛指合奏的乐器。在古代,人的文化修养是用琴、棋、书、画四方面的才能表现的,弹琴为四大才能之首。“律吕和谐”与“琴箫相协”为了渲染热闹的气氛,增加喜庆的色彩。“舒”与“奏”来修饰“悦谱”与“新篇”,使得热闹喜庆场面的张力大大扩展,将读者引入欢乐的喜庆长河。这两句诗非常自然地承接了前两句的意思,继续描写热闹景象,从外景的描写转入到眼前场景的描写,既不与一、二两句诗歌重复,又使诗意有所递进,的确很高妙。

第三联“翩翩起舞双飞蝶,脉脉含情并蒂莲”,此联诗意一转,正合“起承转合”的构思要求。由观外转入观内,写的是喜庆中所思景象:飞蝶起舞与并蒂含情。双飞蝶与并蒂莲并非眼前景色,但流露出诗作者对一对新人的深深祝福。“身无彩翼双飞蝶,心有灵犀一点通”,飞蝶起舞这是对新人美好的祝福。并蒂指两朵花并排地长在同一个茎上,比喻男女合欢或夫妇恩爱。唐·皇甫松《竹枝》词之三:“芙蓉并蒂一心连,花侵隔子眼应穿。” 并蒂含情比喻夫妻相亲相爱。王夫之在《姜斋诗话》中说:“关情者景,自与情相为珀芥也。情景虽有在心在物之分,景生情,情生景,哀乐之触,荣悴之迎,互藏其宅。”情藏景中,景藏情中;虚中有实,实中有虚,可以产生情景相生、情景交融的艺术效果,这两句诗虽然是虚景,但虚景中深含感情。

第四联“但愿凌云同比翼,春光丽日乐千年”,此联收结全诗,从构思上说,正符合“合”的要求。用比翼鸟来表示爱情。比翼鸟可以说是一种爱情鸟,也是一种奇鸟,他们的羽毛为青红色,后世有“在天愿做比翼鸟”之喻,常比喻恩爱夫妻。据《山海经》西次三经记载:西次三经山系的头山叫“崇吾山”,山中生长着一种鸟,其形貌似野鸡,只有一只翅膀和一只眼睛,雌雄同心连体,成其为一个完整的生命,配合和谐才能飞翔,名叫蛮蛮,它就是传说中的“比翼鸟”。《晋书·后妃传上·左贵嫔》:“惟帝与后,契阔在昔。比翼白屋,双飞紫阁。”唐·长孙佐辅关山月》诗:“去岁照同行,比翼复连形。今宵照独立,顾影自茕茕。”用“春光”来表示美好的时光。南朝··吴孜《春闺怨》诗:“春光太无意,窥窗来见参。” ·杨万里《题广济圩》诗之三:“诗卷且留灯下看,轿中只好看春光。”毛泽东《采桑子·重阳》词:“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 只希望夫妻像凌云的比翼鸟一样情投意合,共度春光。

纵观全诗,始终有景,又始终满含热闹的场面和祝福的情感。景的序列,随着诗人感情的逐步展开而自然地呈现,先写外景:白云、蓝天、朗月、喜联;再写近景:音乐、琴、箫等合奏的热闹场面;后写虚景:飞蝶起舞、并蒂含情、比翼双飞、融融春光。诗作者最终借助景色,将感情的抒发推向高潮,诗作者以此来表示深深的祝福,这一祝福显得特别契合《七律·贺喜》题意。


张明龙创作,林才溪注释,摘自郭金喜、林才溪、曹荣庆著《一位基层学者的精彩人生》(续集)企业管理出版社202210月版,第274277页。




[]入选霍松林主编.新中国诗词大观[M].北京:燕山出版社,200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