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工作室简介 > 快乐宝贝 > 正文

旅游揽胜诗(下)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11:01:43  浏览量:

旅游揽胜诗()

(三)海游望海楼远眺[]

题记:是日,在三门县第二高级中学教师马友顺的陪同下,与大学同学周昌熙一起,乘车从海游街道新场小区路口上山,沿着盘山公路到达山腰停车坪,再徒步爬坡登上三门县城南面的名山“望海楼”。在山顶平台上,西望天台山,可见其余脉如万马奔腾而来;东眺蛇蟠水道,又看到其波涛如碧练飘浮,直插云天。美哉,我的家乡!于是,满满的诗意自心底油然而生。

天台磅礴自西来,海上三门列阵开。

古见昙猷传慧雨,今听广润育新才。

戚军健跳驱倭寇,信国仙岩避乱灾。

盛世笙歌祥乐起,英雄大地艳红梅。

【注解】

⑴天台:指天台山脉,呈西南往东北走向,平均海拔500米以上,主峰华顶山海拔1098米,由花岗岩构成,多悬岩、峭壁、瀑布。素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享誉海内外。三门湾濒临东海处,由岛山相隔形成三个出海通道,形似列阵排开守卫大陆的三座大门。

⑵昙猷:敦煌高僧。东晋兴宁年间,从三门湾正屿山登陆,拉开三门佛教史序幕。史载昙猷由三门湾海道进入天台山腹地,陆续创建普济院(广润寺)、白水庵(寿宁寺)、龙翔院(多宝讲寺)、永福院,开创出一番“佛国”气派,被推为佛教入浙开山大师、习禅之祖,成为天台宗的开山之祖。

⑶广润:原是高僧昙猷创办的寺庙名字,即“广润寺”。现三门中学是在广润寺原址上建立的,其初中部分仍称作“广润书院”,这句话的意思是:今天可听见建于广润寺原址上的三门中学在培育新人才。

⑷戚军:指戚家军,因为主帅戚继光而得名。嘉靖四十年,宁绍台参将戚继光为抵抗倭寇在三门修筑了健跳城。

信国:指南宋信国公文天祥。三门浬浦仙岩村仙岩洞曾是文天祥南下抗元避难之所,建有文信国公大忠祠。

英雄大地: 1928年,中国共产党在三门亭旁发动农民武装起义,成立浙江省第一个苏维埃政权1949217日三门解放,是浙江省第一个解放的县;这里是英雄辈出之区域。

【词意】

广大无边、气势浩大的天台山脉自西向东延绵,傍着东海的三门湾由岛山相隔形成三个出海通道,形似列阵排开守卫大陆的三座大门。东晋兴宁年间敦煌高僧昙猷由三门湾海道进入天台山腹地建寺传佛法,成为天台宗的开山之祖,今天可听见建于广润寺原址上的三门中学在培育新人才。遥想明朝戚家军在三门这片土地上为抵抗倭寇修筑了健跳城,南宋信国公文天祥南下抗元时也曾在三门浬浦仙岩村仙岩洞避难。新时代歌舞升平、国家政治清明、人民安居乐也,英雄辈出的大地呈现太平盛世、艳如红梅的新气象。

【赏析】

这首诗是诗作者回故乡携友人同游家乡三门县名山“望海楼”之作,登高望远:延绵的大山、辽阔的大海、古战场的遗址、新建的学校、祥和的村落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图,也因此触发了诗作者的诗兴,成就了诗作者超越时空联想的艺术境界。

诗作者入手擒题,第一、二句诗便就题生发,勾勒出一幅天台山延绵千里至大海的壮丽画面,雍正《浙江通志》卷十六记: “天台山,山有八重,四面如一,当斗牛之分,上应台宿,故曰天台”。主脉由天台苍山、华顶山等组成,由西南往东北方向延伸而来,气势磅礴,越境过海连舟山群岛。山脉“磅礴来”,大海“列阵开”,既体现出了大山浩瀚无垠,也勾画出山脉自西向东延绵和大海连在一起的气概。这两句诗,气势宏伟,由小到大,由近及远,笔墨逐渐凝聚在山与海上了。浩瀚澄彻的大山大海,仿佛使人进入了一个胸襟坦荡的世界,眼前的自然景色引起了诗人的遐思冥想:诗作者想到了东晋兴宁年间敦煌高僧昙猷在此建寺传法,想到了明朝戚家军在这片土地上筑城抵抗倭寇,想到了南宋信国公文天祥也在浬浦的仙岩洞避难,想到了今天这片土地上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景象等。第三至第六句诗的基调是“哀而不伤”,使读者得以聆听到这片土地上远古时代历史人物和事件的回响,也可以使我们感受当今时代发展的步伐。最后二句写出了对当今社会的讴歌,用了“盛世笙歌”来表达心中的赞誉。1928年,中国共产党在三门亭旁发动农民武装起义,成立浙江省第一个苏维埃政权1949217日三门解放,是浙江省第一个解放的县;这里是英雄辈出之区域,所以诗作者用了 英雄大地”来烘托他对家乡的自豪感。

诗作者凭借对大山、大海、大地的描绘,尽情刻画大自然的奇丽景色,遥想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的历史事件,讴歌当今社会的繁荣与祥和,从而汇成一种情、景、理水交融的幽美而邈远的意境。


张明龙创作,林才溪注释,摘自郭金喜、林才溪、曹荣庆著《一位基层学者的精彩人生》(续集)企业管理出版社202210月版,第283285页。




[]20201023,三门县传媒中心旗下的《掌上三门》,以《三门乡贤张明龙创作七律<海游望海楼远眺>》为题发表这首诗。有趣的是,马上被《泰州新闻网》转载。泰州与台州拼音相同,它那儿有一座叫望海楼的名胜高楼。接着,《当代琼崖文学》重新排版发表,《百度》《文化三门》《三门老家群》等也纷纷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