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工作室简介 > 快乐宝贝 > 正文

假日访友诗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11:00:53  浏览量:

假日访友诗

到丽水杨梅园村

重峦叠嶂挽缠绵,石径蜿蜒接碧天。

胜过幽篁仙境里,原为挚友舍门前。

霞编紫绮开晨幕,雾罩青纱降夜帘。

佳节良辰容易逝,归期益近更留连

【注解】

⑴重峦叠嶂:峦,连绵的山。山峰一个连着一个,连绵不断。

⑵缠绵:连续不断。

⑶蜿蜒:曲折延伸。

⑷幽篁:幽深的竹林。

⑸挚友:交情深厚的朋友。

⑹绮:花纹的丝织品。

⑺纱:轻薄纺织品。

⑻良辰:美好的时光。

⑼留连:不愿意离开。“留连”和“流连”本来是一组异形词,词义相同。“流连”一词以及“流连忘返”的成语,都源于《孟子·梁惠王章句下》,原句是:“从流下而忘反,谓之流;从流上而忘反,谓之连。”意思是:从上游向下游游玩,乐而忘归叫做“流”;从下游向上游游玩,乐而忘归叫做“连”。

【诗意】

山峰一个连着一个连绵不断,犹如山与山之间互相缠住,不能解脱,石子铺就的小路曲折向前延伸,连接着蓝色的天空。这里的景色,比幽深竹林里的仙境更加优美,原来到了挚友房舍的门前。旭日的彩霞编织了紫绮,拉开了早晨的帷幕,薄雾笼罩青纱,降下夜色的幕帘。美好的节日与时光总容易很快的流逝,回去的日期日益临近,使得更加留恋而不愿离开。

【欣赏】

19801012日,国庆节期间,诗作者寻访同学林永康老家杨梅园村,并对周边农村发展情况进行考察,写了《七律·到丽水杨梅园村访友》。全诗自然清淡,写景抒情皆轻轻松松,然而韵味却隽永醇厚,诗作者笔下的杨梅园村是美景与祥和的统一,幽深与肃静的融合,是亲情与素雅的糅合,使得丽水杨梅园村令人羡慕向往。

一、二两句“重峦叠嶂挽缠绵,石径蜿蜒接碧天”主要是描写杨梅园村所处的环境。由景起笔,着重描写去杨梅园村途中的感受。清纯山水、风雅古朴的丽水,位于浙江省西南部、浙闽两省的结合处,绵延起伏的群山,巍峨耸立的峰岩,苍莽葱郁的林海,纵横密布的川流,使得这里风光旖旎,所以诗作者起笔就用了“重峦叠嶂”来表达群山的众多,用“石径蜿蜒”来表达道路的曲折。“挽”字把山描写得脉脉有情,“接”字把路点神韵毕现,仿佛使人可以感觉到在山间曲折的道路上穿行,领略到林海的绿韵和秀水的旖旎,感受到石径通蓝天的美景。

三、四两句“胜过幽篁仙境里,原为挚友舍门前”主要是描写诗作者所见的景色。不难想象当年诗作者拜访挚友的心境,肯定是非常愉快的,其实眼前所呈现的景象和人们的心境往往是一致的,人们的种种心情也会在与自然的接触中得到反映。“幽篁仙境”的景色是优美的,自然使人想起了王维竹里馆》“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的诗句,“幽篁仙境”是一个空灵宁静的环境,在这里诗作者用“胜过”来表述,看似十分重平淡,实际是着笔濡染,看似对挚友门前景色的赞美,实则在表达挚友亲情的肯定。

幽篁仙境,别有天地,在幽雅恬静而富有神秘感描写挚友“舍门前”的自然环境美之后,五、六两句“霞编紫绮开晨幕,雾罩青纱降夜帘”主要从时间上描写诗作者所见的景色。

房舍前后,青山迤逦伸向远方,眼前翻绿的竹林,恰似一幅绝妙的青绿山水画,让人心往神驰,浮想联翩。“霞编紫绮”的“编”字形容早晨霞光,既写出彩霞四射之意,又非常符合光照的特点,遣词尽见匠心。“雾罩青纱”的“罩”字淡描了一层薄雾,净而无尘,夜色渐浓,十分惬意,点出了清新宜人的环境之中舒适轻松的感受。这两句是从时间上来进一步描述杨梅园村优美迷人的环境

最后两句“佳节良辰容易逝,归期益近更留连”主要是描写诗作者所感的。此句是点睛之笔,意味深长,细味其词,大概有三层意思:

一是美好的日子总感觉过得很快。虽然时间的快和慢,都改变不了日子的长短,但在人的感觉里,美好的日子总会很容易过,煎熬就会觉得很慢很慢,诗作者用“易逝”来表达,就说明诗作者给在这里度过的日子,涂上快乐的色彩。

二是景色迷人让人忘返。置身于农村田园生活中,这里拥有恬静,烦扰不再,有如此美景相伴,带给人的愉悦、淡泊、惬意无可比拟,诗作者早已陶醉其中,不想回去了。

三是挚友的亲情让人流连。在“霞编紫绮”的田园风光之中,闲谈家常,充满了乐趣;在“雾罩青纱”的“幽篁仙境”里,举杯饮酒,抒发了友情。怎么不让人流连忘返呢?这两句诗初看似乎平淡如水,细细品味就觉得内涵丰富,将景、事、情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在这首诗中,诗作者以羡慕田家风光的闲逸为诗的主旨,着重描写了“重峦叠嶂、石径蜿蜒幽篁仙境、霞编紫绮、雾罩青纱”等一系列的田舍风景,原本及为平易的事物,却被诗作者信手拈来,意味怏然。触此美景,作者情动于衷,以至于流连忘返。整首诗给人一种安静、宁谧、清幽、闲适的感觉,景物描写非常传神美好,画面感强烈,友情描写非常深厚真挚,诗意醇厚,颇有“清水出美蓉,天然去雕饰”的美学情趣。


张明龙创作,林才溪注释,摘自郭金喜、林才溪、曹荣庆著《一位基层学者的精彩人生》(续集)企业管理出版社202210月版,第28528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