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工作室简介 > 快乐宝贝 > 正文

平韵格小令词(下)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10:56:53  浏览量:

平韵格小令词(下)

(四)画堂春·中秋思台胞[1]

一轮皓月近中天,清弦急管回旋。潮追玉兔涌银烟,凝伫涯边。

遥问阿山神木,闻知水火同源。恩仇笑泯共婵娟,赤县团圆。

【注解】

清弦急管:弦:指弦乐器; 管:指管乐器。形容各种乐器同时演奏的热闹情景。 

⑵玉兔:月亮。传说中有白兔,因用为月的代称。傅玄《拟天向》:月中何有,白兔捣药。贾岛《赠智朗禅师》诗:上人分明见,玉兔潭底没。辛弃疾《满江红·中秋》词:著意登楼瞻玉兔,何人张幕遮银阙。成语金乌西坠,玉兔东升

阿山神木:台湾阿里山有棵三千多年树龄的老红桧,人称“阿里山神木”。

水火同源:台南关子岭名胜。水从黝黑的岩石缝里涌出,流进一个小池内,滚滚如沸。火焰从水中腾起,高三、四尺,放上柴禾立刻燃烧起来。

婵娟:是美好的样子,这里指嫦娥,也就是代指明月。

⑹赤县:战国时称中国为赤县神州。

【词意】

一轮皎洁的月亮悬挂在中天,各种乐器合奏出优美的旋律在四周回荡。静静伫立在涯石边,凝视着潮水随着月亮的升起翻滚出银色如烟的波浪。轻声遥问阿里山神树老红桧,闻知有个水火同源的胜景。共赏明月,相视一笑,就把过去的恩仇全部忘记掉,最终实现祖国统一,人民团圆。

【赏析

此词写于1982年中秋,又恰逢是阳历的101日。作者在新生联欢会上急就并朗诵此词。借中秋佳节与国庆节,表现了作者对祖国统一的渴望,对宝岛台湾人民的思念,是一首典型的托物言志的词。

首句以描写眼前的景色开篇,构思精巧。“一轮皓月近中天”,中秋佳节,皓月悬空,不禁使人想起唐诗人李朴《中秋》的名句:皓魄当空宝镜升,云间仙籁寂无声;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 明月千里,乐曲萦绕,为遥寄相思埋下伏笔。然而作者不急于吐露对远方的思念,继续写景来衬托,“伫立涯边”, 凝视着潮水翻滚出银色如烟的波浪。潮水在翻滚,思绪更在翻滚,更深层次烘托出作者内心无比涌动的期盼写景由近及远,先写身边所见,再写远处所思;写物动静结合,以“皓月”与“凝伫”来突出“静”之妙,以“清弦急管与“潮涌银烟”来体现“动”之态。第二句进一步貌似轻描淡写,实则为抒发思念的激情作了更浓厚的铺垫,可谓匠心独具。

在一幅色彩艳丽的彩卷图中,通过对浑然一体的所闻所见的景物描写之后,引发了作者对“阿山神木”的轻声叩问。红桧为台湾特产,红桧又尊称为“神木”,三千多年树龄的老红桧是宝岛历史的见证。在这里通过“神木”的遥问,让人情不自禁追溯起台湾的历史。“水火同源”的胜景更是一语双关,意味深长。台南县白河镇关仔岭风景区,枕头山麓西南侧,其地质特殊,壁上冒出的天然气可使点燃的火焰永不熄灭;但同时又有泉水从崖壁细缝中潺潺流出,形成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的特别景观,令人惊讶水火能同时并存,故名“水火洞”。都说是“水火不相容”,而此处却偏偏是水火同源”,面对如此奇观,海峡两岸的统一,难道还有什么解不开的结吗?

结尾两句是全篇的重点。作者在此直抒胸臆了。“恩仇笑泯共婵娟”蕴含着寓意。此处“恩仇笑泯”是作者借用了一个典故。鲁迅的日本友人西村真琴,既是生物学家,也是画家、诗人和科幻小说作家,还是东方第一台机器人的设计者和制作者。他曾目睹日本殖民者压迫和奴役中国民众的情景,萌发了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批判精神。他在遭日军轰炸后沦为废墟的上海闸口三义里发现一只奄奄一息的鸽子,他把这只鸽子带回日本精心喂养,谁知第二年鸽子不幸夭折,西村为此悲伤不已,他在自家庭院修建鸽碑,立下“三义碑”以示纪念,并将亲手绘制的鸽子图和挽诗寄赠鲁迅,请鲁迅为“三义碑”题诗。鲁迅接到西村信函后,写下了这首名为《题三义塔》的诗篇:奔霆飞焰歼人子,败井颓垣剩饿鸠。偶值大心离火宅,终遗高塔念瀛洲。精禽梦觉仍衔石,斗士诚坚共抗流。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表达了鲁迅对日军暴行的愤怒,和对爱好和平的日本友人的敬重。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自从被廖承志19827月致蒋经国的公开信引用后,已变成海峡两岸论统一必言的名句。作者正是引千古绝唱,以强烈表达祖国统一与人民团圆的美好愿望

全篇共四十七字,可谓字字珍贵,但作者对明月不惜挥毫泼墨,三处写到了月亮,第一处用了“皓月中天”,第二处用了“潮追玉兔”,第三处用了“人共婵娟”。细细品味,三处月亮的出现含义迥异,第一处月亮的出现完全是表达景色的;第二处月亮的出现则为了表达内心思绪的涌动;第三处月亮的出现更是表达作者美好的愿望。全篇以中秋的“月亮”为线,言简意深地抒发了作者对祖国统一的渴望。

(五)太常引·游香港维多利亚港

鲤鱼门窄拒狂澜,两岸抱群山。袋式避风湾,任季节、无淤不寒。

潮来潮去,兴衰聚散,往事忆联翩。眺远倚船栏,愿永久、天宁地安。

【注解】

⑴维多利亚港是香港地区最著名的海港。它由九龙半岛和香港岛环抱而成,两岸宽在1.6公里至9.6公里之间,港内面积50平方公里,水深为2米至14.5。港湾深阔,屏蔽条件好,常年不淤不冻,该港有鲤鱼门、硫磺海峡和汲水门三个主要进出水道。港区南北两岸群山对峙,东有狭窄的鲤鱼门入口拒波涛,西有汲水门、大屿山与邻近小岛挡风浪,是一个两端可通行的巨型袋式避风港。

⑵狂澜:巨大而汹涌的波浪。

⑶淤:水道被泥沙阻塞。

⑷联翩:鸟飞的样子,形容连续不断。

【词意】

维多利亚港东的鲤鱼门水道比较狭窄,阻挡巨大而汹涌的海浪涌入,两岸怀抱着群山。群山和岛屿作屏障,形成两头可通的巨型袋式避风港,不管季节变化,水道被泥沙阻塞也不因寒冷而冰封。潮水涌来退去,人事兴衰聚散,许许多多的往事不断在眼前涌现。依偎着船栏向远处眺望,祝愿这方水土永远安定太平。

【赏析

香港素有东方明珠美称,是举世瞩目的美丽的海港城市。这里蓝天碧海,山峦秀丽,自然风光优美动人。香港回归前夕作者游历维多利亚港湾,倚船栏远眺,浮想联翩,以“太常引”词牌填词一首

这是一首以地域景色为题材的词,主要是写作者的所见所感,章法严密,脉络清晰,通俗易懂。一、二两句“鲤鱼门窄拒狂澜,两岸抱群山”,以写景起句,没有难懂的句意,不过“拒”与“抱”两字用得精妙,“拒”与“抱”是两个意思截然相反的动作,“抱群山”而“拒狂澜”,一下子就使人知晓了维多利亚港为何成为良港的缘由。三、四、五句进一步说明了良港的优点与特性,简单几句就勾画出一幅风平浪静、港阔水深、天然良港的景象。

六、七两句潮水涌来退去,人事兴衰聚散的再铺垫,是为了突出全篇的重点句:“往事忆联翩”。香港的经历能不让人往事不断在眼前涌现吗?香港秦朝时明确成为当时的中原领土,直至19世纪中叶清朝对外战败,领域分批被割让及租借予英国。香港全境的三个部分(香港岛,九龙,新界)分别来源于不同时期的三个不平等条约。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后,英国强迫清政府于1842年签订《南京条约》,割让香港岛。1856年英法联军发动第二次鸦片战争,迫使清政府于1860年签订《北京条约》,割让九龙半岛。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之后,英国逼迫清政府于1898年签订《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强租新界,租期99年,至1997630日结束。中、英两国落实香港前途问题于1984年签订《中英联合声明》。19977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现在的香港是中国所辖的特别行政区之一,是一个以商业及金融为主的地方,同时也是一个观光购物旅游热点。历史的变迁让作者无限感慨,最后三句表达了作者对这方水土的祝愿与希望。整首词节奏起伏,自然流畅,用意深远。


张明龙创作,林才溪注释,摘自郭金喜、林才溪、曹荣庆著《一位基层学者的精彩人生》(续集)企业管理出版社202210月版,第297300页。




[1]发表于:诗词集刊[J].1987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