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工作室简介 > 快乐宝贝 > 正文

平韵格中调词(上)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10:55:41  浏览量:

平韵格中调词(上)

(一) 临江仙·登香港太平

顺轨爬升街景退,缆车晃晃悠悠。游人到顶上船楼。登高宽视野,望远炼明眸

一俟黄昏霞似锦,华灯闪烁飞舟。霓虹广告比星稠。繁华书不尽,索句皱眉头。

【注解】

⑴太平山:为港岛最高山峰,海拔552米。

⑵山顶缆车总站,有商店、茶室和瞭望台,是山上游览的起点。

⑶明眸:明亮的眼睛

⑷俟:等待。

【词意】

随着索道缆车慢慢的爬升,街道优美的景色已退至身后,缆车晃晃悠悠在空中前行。缆车到顶,游人进入造型像一艘轮船的大楼。登高使人视野更加开阔,望远使人眼睛更加明亮。

一到黄昏,晚霞似锦,华灯闪烁,犹若飞舟。霓虹广告比天上的星星还密。写不尽繁荣热闹的景象,只好皱着眉头构思佳句。

【赏析

这首词吟咏香港的美丽繁荣,也是作者香港游历之作,笔势雄浑有力,通过登高,把香港华灯闪烁的夜景和繁华的市井描绘得栩栩如生,显示作者对香港回归后的憧憬。

前三句写坐缆车登高所见。第一句直述作者坐在缆车上晃晃悠悠前行,而优美的街景从眼前消退的舒逸,进入造型像一艘轮船的大楼也让作者感到意外。四、五两句才是作者要表达的感受,也是全篇的重点。“登高宽视野”,自古登高远眺,视野开阔的名句很多。如李白诗《庐山谣寄卢侍御虚舟》“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黄云万里动风色,白波九道流雪山。”又如《千山诗意图》:“林深尽处看云危,移步风光客忘归。意登高宽视野,青山相对净心扉。”古人大多表达的是登高视线就宽,而作者是经济学研究者,他要表达是“登高才能望远,视野决定眼界。”作者的这层含义从第五句“望远炼明眸”得到了印证。这里的“”字用得非常到位,不经意之中,更加深入表达了虽然视野决定眼界,但眼界还是需要不断反复习练的。

“一俟黄昏霞似锦,华灯闪烁飞舟。霓虹广告比星稠。”三句是以景写情,巧妙含蓄地表达了作者所见所思。黄昏时分,天边晚霞似锦,街市华灯闪烁,霓虹广告闪射,犹若飞舟,密比星星。香港是一个生活的天堂,在这里,既可以观赏到美丽的自然风光,又可以感受到商业文明带来的享受;既可以浸淫在摩登时代的享乐中,也可以重温旧昔日的朴真生活。在这样狭小的空间营造出一座独一无二的国际都会,让作者不禁对美丽的夜香港油然而生出无限感慨。作者要拿起笔,尽情抒发积压在的胸中的那份感慨,可是面对的是“繁华书不尽”,只好“索句皱眉头”。“索句”指写诗填词或写文字时构思佳句。最初的出处是:孙光宪北梦琐言》卷七载:“唐相国郑綮虽有诗名,本无廊庙之望……或曰:相国近有新诗否?对曰:诗思在灞桥雪中驴子上,此处何以得之?盖言平生苦心也。后来被许多文人墨客引用。元朝萨都剌 《复次前韵柬龙江上人》:山中酒熟黄肥,闭门索句何瑰奇。明朝陈汝元 《金莲记·就逮》:相公日题诗,本欲名山之贮。连年索句,宜为学海之藏。清朝沈起凤 《谐铎·屏角相郎》:族中子弟,知其能诗,竞出素缣索句。毛泽东在《和柳亚子先生》也引用了:饮茶粤海未能忘,索句渝州叶正黄。古有骑驴索句、闭门索句、连年索句、比赛索句、饮酒索句等,而作者用了“皱眉索句”,也许是第一次运用吧。结尾抒情句内敛含蓄,“皱眉索句”更颇令人回味。

(二)一剪梅·台风“利奇马”突袭临海古城

暴雨狂风撞立秋,海浪扛潮,淹没江洲。熙来攘往紫阳街,不见人流,只见洪流。

困守孤楼老少愁,停气难炊,水电堪忧。欣闻响起救援舟,展了眉头,暖了心头。

【注解】

⑴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利奇马”为2019年太平洋台风季9个被命名的风暴,也被称之为9号台风,于810145分许在浙江省温岭市城南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这使其成为2019年以来登陆中国的最强台风和1949年以来登陆浙江第三强的台风。

⑵临海古城:浙江临海古城为千年府治,融儒学与佛、道化为一体的城市,有江南长城、大成殿、龙兴古寺,紫阳古街、巾山群塔、东湖毓秀、华胥洞等景点,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最著名的景点江南长城始建于东晋,历经1700多年的沧桑变幻,尚存有靖越、朝天、兴善等城门,白云、平海等城楼和众多的敌台,瓮城等。

⑶立秋: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时间是每年公历879日左右。

⑷熙来攘往:意思是形容人来人往,非常热闹拥挤。

⑸紫阳街:系浙江省临海市第一古街,长约1080米,由青石板铺成有,千年古城缩影的美誉,是历史文化名城的象征。它坊坊相接,拥有众多名胜古迹、明清民居、古坊旧肆,亦是古时文人墨客造访的胜地。紫阳街是浙江省第二条被列入"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的古街。

【词意】

立秋时节,超强台风“利奇马”带来了狂风暴雨,丰沛的雨水不断沿临海古城边的灵江下泄,无意中遇上了不断上涨的海潮,洪水与潮水在此叠加停留,临海古城及周边都遭到了洪水的淹没。往日人来人往非常热闹拥挤的紫阳古街不见人走动了,只见洪水宛如一条河不断流动着。

洪水困扰临海古城,许多房屋因受到淹没成了孤楼,居民都非常忧虑,煤气、天然气供应停止了,居民烧饭都很困难,停电停水更是让人焦虑。突然听到冲锋舟来救援的消息后市民大为喜悦,愁眉舒展了,心头更是充满了融融暖意。

【赏析】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诗作者 这首词就是为台风“利奇马”突袭古城临海而作。

词的上篇第一句“暴雨狂风撞立秋,海浪扛潮,淹没江洲”,写出了事件发生的时间是在立秋。“撞”、“扛”、“淹”三字渲染了台风袭击时的环境气氛,超强台风“利奇马”为2019年太平洋台风季9个被命名的风暴,也被称之为9号台风。810日下午,灵江出现最高洪峰,洪水没过临海望江门大桥桥面,大量涌入城内,临海老城城门“失守”。灵江流域发生流域性洪水,始丰溪沙段站、永安溪柏枝岙站、灵江西门站均超历史最高洪水位。截至810日下午3时,灵江遇大潮而潮水上涨,灵江上游段永安溪和始丰溪个别水库受不了大量的降雨量而泄洪,潮水与洪水“双合一”导致了灵江水流湍急,洪水冲进台州府城墙内,致使老城区积水深度超过1.5米,街道变成了河道。第二句“熙来攘往紫阳街,不见人流,只见洪流” ,写出了台风带来滔滔洪水,洪水冲进古城的后果,古长城有防洪的作用,依然挡不住滔滔洪水的冲击。紫阳街是临海市第一古街,长约1080米,由青石板铺成,它是千年古城的缩影,是历史文化名城的象征。难以想象:千米的古街从“人流”变成“洪流”是怎样的一幅画面与景象。

词的下篇第一句主要描写台风带给市民的忧虑、生活的困难,“困守孤楼老少愁,停气难炊,水电堪忧”,“愁”突出了台风带来的心理忧虑,而停电、停水、停气阐明了台风带来的事实后果,这一句词把客观和主观、景和情都融化在一起了。“欣闻响起救援舟,展了眉头,暖了心头”,主要描写救援的情况和市民的心理变化,据不完全统计,险情发生后,全省各地救援队伍来到临海古城,连夜展开救援,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调集指战员200人、舟艇71艘,宁波5县市区的130多人,又分别驾驶33艘冲锋舟、7艘橡皮艇赶往救援。台州消防救援支队调派指战员109人、舟艇18艘等全力增援临海市抢险救灾工作。临海市政府立即组织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到救灾工作,各单位、各部门、各社区也积极投入到自救工作,台风过后,临海古城很快就恢复了往日的正常秩序。“展了眉头,暖了心头”与“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相比,虽意境相异甚远,但遣词用字上却有异曲同工之妙。

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是多么渺小,但灾难无情人有情,自然灾害终究算不了什么,诗作者以乐天的情怀填写此词,这首词可以说是浅白易懂、琅琅上口、声韵和谐的一首词。


张明龙创作,林才溪注释,摘自郭金喜、林才溪、曹荣庆著《一位基层学者的精彩人生》(续集)企业管理出版社202210月版,第30030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