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工作室简介 > 快乐宝贝 > 正文

平韵格长调词(上)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10:53:29  浏览量:

平韵格长调词(上)

(一)满庭芳·试教

浙水源头,江郎故里,处处几净窗明。宅前银杏,清婉啭雏莺。曲径垂枝曼舞,朱辉晃,乳燕舒翎。凭栏立,征尘未掸,洗耳辨书声。

轻轻,揉重睑,斟词酌句,夜已三更。趁人静心专,再拜秦青。教棒横藏枕底,惊甜梦,恐过鸡鸣。期桃李,迎春竞放,笑自两眉生。

【注解】

⑴浙水源头:钱塘江旧称浙江,浙江省最大的河流。钱江有多个源头,其主源位于浙江省开化县境内,而江山港是钱江来自南面的一个源头。

⑵江郎:江郎山因传说三个姓江的兄弟登顶变成为三大巨石而成名,浙江省江山县由此得名。

⑶翎:鸟翅和尾巴上的长而硬的羽毛。

⑷睑:眼睛周围能开闭的眼皮。

⑸斟词酌句:斟、酌是指反复考虑。指写文章慎重细致,一字一句地推敲琢磨。

⑹秦青:相传古代秦国名歌手,收薛谭为弟子。此喻指导教师。

【词意】

江山县拥有钱塘江南面的源头,又是著名的江郎山所在地,这里到处干净明亮。老宅门前的银杏树上,幼小的黄鹂歌声清亮婉转。弯曲的小路边,低垂的树枝随风轻飘舞姿优美,叶子在阳光照射下不断晃闪着赤红色的光彩,乳燕舒展着羽毛。作为指导教师,依偎着栏杆站立,身上长途跋涉留下的尘埃还没来得及清除,就开始专心指导实习学生的试教了。

轻轻地揉揉眼皮,一字一句地推敲琢磨,已经到了半夜。趁着夜深人静的时候,可以专心的钻研遇到的难题,再向行家请教解决难题的方法。教棒横放在枕头底下,美梦时常被惊醒,唯恐睡过头,耽误了工作。期望辛勤培养的学生,一个个像花儿那样迎春竞放,这样老师脸上就会充满欢乐

【赏析

师范大学毕业生实习的地方是中学的讲台,毕业生作为新教师上讲台前,总有一个试教的过程,这过程就是毕业生备好一节课,领导或指导老师听课,以此观察和指出其教学中的问题,确定今后其努力的方向。作者当时是浙江师范大学教师,这首词是他去江山中学指导毕业生试教时写下的,是一首以工作对象、工作内容为题材的词,充分反映出作者对毕业生的高度负责精神,对指导毕业生试教的认真态度,以及对毕业生成才的热切期盼。

词的开头三句,“浙水源头,江郎故里,处处几净窗明。”以飞扬之笔,从大处着眼写景,一开始就烘托出一个新的境界。“浙水源头”与“江郎故里”同属浙西江山,此水乃是钱塘江的源头,此山乃是传说中的神山。以水之灵气与山之憨厚作为开篇,可见作者的运笔之妙与托意之远。·冯梦龙《醒世恒言》句:“净几明窗不染尘,图书镇日与相亲。”此处作者用了“几净窗明”,也颇有体现“图书镇日与相亲”之韵味。这是本片的第一幅画,是很有气势的水墨山水画。大处着笔小处写景,这是作者的高超之笔法,在这里作者的这一笔法得以淋漓尽致的表现,“宅前银杏,清婉啭雏莺,”短短九个字又衬托出一幅风景画,老宅、银杏、雏莺这是多美的一幅画,“老宅与“银杏”留下静静的美感,而“雏莺”的“婉啭”是听觉上的美感,从视觉到听觉的通感,随着眼波的传情使人置身于一幅画中,这是本片的第二幅画。“曲径垂枝曼舞,朱辉晃,乳燕舒翎”,又是另外一幅优美的画面, “曲径通幽处,园林无俗情”, 曲径边低垂的树枝舞姿优美,叶子不断晃闪,乳燕舒展着羽毛,“乳燕”的出现使得动感的画面更有动感,“雨余风送晓烟轻,朱户檐前调乳燕”,这是本片的第三幅画。三幅优美的画面出现之后,作者点明了主题,“洗耳辨书声”这才是作者真正要表达的主题。“凭栏立,征尘未掸”写出了作者一路风尘的艰辛,也是为了突出主题的铺垫之笔。值得一提的是“莺”前面加了“雏”与燕”加了“乳”,有异曲同工之妙,蕴含着深刻的寓意,含有即将走出大学校门、迈向社会的毕业生之寓意。

词的下片主要写认真试教的准备过程。开始四句突出体现了试教备课的用心程度,“斟词酌句见神韵”,朱熹说:“大凡读书,须是熟读。熟读了自精熟,精熟后理自得”这是读书人的体会,也是治学者的感受。叶圣陶先生说得好:一字未宜忽,语语悟其神。备课的过程就是“斟词酌句”的过程,一字一句地推敲琢磨。“趁人静心专,再拜秦青”两句,进一步营造了刻苦求学的氛围。这里作者选用了《列子·汤问》中的一个典故:“薛谭学讴于秦青,未穷青之技,自谓尽之,遂辞归。秦青弗止,饯于郊衢,抚节悲歌,声振林木,响遏行云。薛谭乃谢求反,终身不敢言归。” “教棒横藏枕底”等三句也是表达认真备教的刻苦程度。尽管作者从“斟词酌句”“再拜秦青”“教棒横藏枕底”三个层面表达同一勤奋之意,但作者在时间的安排上是有先后的,“夜已三更”“人静”时分、“鸡鸣”之时就是时间的次序安排,也就说明了,每一个层次有递进关系的。最后三句寄托了作者的深情期盼,“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作者从中学代课教师到大学教授,教师始终是他心目中最美好的名字,讲台永远是他生命里最宁静的家园,他深深理解与体会教师行业的意义,桃李满天下是他心中的期望。

(二)水调歌头·秋收[1]

菊艳熏风别,鸿雁到衡阳。金乌逼近西陆,气爽白云翔。枝动常飘落叶,果熟时闻裂壳,天地奏清商。万里毫端处,满目闪金黄。

青山乐,琼田笑,铁镰扬。飞旋脱粒钢齿,晚糯射新香。徒有春花若雨,岂比秋粮似玉,喜汗衣裳。回首归家路,明月皎如霜。

【注解】

熏风:和暖的南风或东南风。

⑵金乌:古代神话,太阳有三足乌,后用为太阳的别称。韩愈《李花赠张十一署》诗:“金乌海底初飞来,朱辉散射青霞开。”

⑶西陆:这里“西陆”就指秋天的意思。《隋书·天文志》:“行东陆谓之春,行南陆谓之夏,行西陆谓之秋,行北陆谓之冬。”

清商:称为商乐,东汉以来在民歌基础上形成的一种音乐,古人认为这种乐调是象征秋天的。在音乐史上,“清商”有几种不同的含义。一种含义是:清商即高的商调。宫、商、角、徵、羽五调,一般是指中部音高说的,即相当于今天的CDEGA五调。比它们的本调高半个音的调子,就加一个“清”字来表示, 如“清宫”、“清商”。清商比商调高半个音。

⑸琼田:这里是指田野的意思。有三种说法,一是传说中能生灵草的田。二是传说中种玉之田。三是形容莹洁如玉的江湖、田野。

zdic.net 漢 典 網】

⑹脱粒钢齿:意谓脱粒机,是一种收割机械,指能够将农作物籽粒与茎秆分离的机械,主要指粮食作物的收获机械。根据作物的不同,脱粒机种类不同。如“打稻机”适用于水稻脱粒;用于玉米脱粒的称为“玉米脱粒机”等等。

【词意】

菊花怒放之际正是酷暑热风告退的时候,秋分送爽,鸿雁南飞。季节已近金秋,天高气爽,白云轻飘。秋风轻轻吹动着枝条,落叶徐徐飘向大地,果实成熟的时候,经常可以听到果壳开裂的声音,犹如天地合乐天籁之音。极目远望,万物呈现一片灿烂金黄。

青山欢乐,田野嬉笑,铁镰飞扬。收割机飞速旋转,脱粒的晚稻散发新的清香。如雨春花虽然艳美,可怎么比得上似玉秋粮的丰厚,劳动喜悦的汗水湿透了衣服。收工回家的时候,一轮皎洁如霜的明月,已将银灰洒落在大地。

【赏析】

《水调歌头·秋收》成稿于20世纪80年代,后来发表在《江西诗词》1996年第3期。这是一首描写秋收景象的词。张教授生于农家,长于农村,考上大学前一直都参加农忙劳动。“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当时不能直接考大学,读完高中便回乡参加农业生产”,因此对艳丽秋色、丰收田园和劳动喜悦的抒情是入木三分的。

上片起首四句点明了时令。菊花盛开意味秋的来临,正是秋高气爽白云轻飘的时候,连酷热的暖风都已经告退,鸿雁南归。“鸿雁到衡阳”,从候鸟描写秋。范仲淹“塞下秋来风景异 衡阳雁去无留意”的词句,“衡阳雁去无留意”说的就是湖南南岳衡山的,相传大雁南飞,到此便回头,这个题材给了作者写秋的灵感。“金乌逼近西陆”,进一步说明秋色日渐加浓,秋意也逐步加深。写秋景,一般多写得萧瑟,这里却把秋景写得很美,反映出作者的开朗胸怀,它是在为下片的描写秋收场面与抒发感慨作势。五、六两句,点明自然的美:枝动是动态的美,果裂是声音的美!这种美是天籁之音。自然界的枝舞、风声、鸟鸣、泉涌等凝聚天地之气是自然之趣,是日月精华的声音,是最美的音乐。最后两句表达了作者的视野更为开阔,从色彩上浓墨渲染秋的气息,万物呈现一片灿烂金黄,同时也孕育着作者心中更为欢快的情感波澜。

下片开头的三句运用拟人化的手法表达了丰收时喜悦心情。每年的秋季是农民最忙的时候,也是农民最辛苦最乐和的时候。对于从农村出来的人来说更是记忆如新,到了秋的收获季节,捧着到手的粮食,那个高兴劲就不用提了,虽然每个人脸上还挂着汗珠子,衣服被汗水湿透,可喜悦难以言表。接下的两句写出了劳动的场面,田地里到处是农民抢收稻谷的身影,乡间呈现出一派秋收大忙景象。打稻子时由于是把稻秸和稻穗一起送进脱粒机内,稻秸稻穗被机器一卷再喷出来,脱粒机扬起稻尘,稻尘带着浓浓的稻香四处飘溢,这清香只有亲临脱粒场面的人才有机会感受到。“徒有春花若雨,岂比秋粮似玉”两句才是画龙点睛之句,如雨春花虽然艳美,可怎么比得上似玉秋粮的丰厚。秋天,年年如约而来,农村劳动的人们都有属于自己的秋天:秋是成熟的季节,是收获的季节,是充实的季节,更是喜悦的季节。最后两句是描写劳动结束回家的情景。

词中的景物不仅有动态、静态与色彩的素描,更有广狭、远近、高低之分,同时还体现了天色随时间推移由明而暗的变化。作者将典型景物与特定的心情结合起来,景语即是情语,意在给人以丰富的想象,加之以明月皎洁如霜气氛的渲染,更加烘托出劳动场景与归途的喜悦,从而使得全词意境深远而和谐,风格峻峭而清新。


张明龙创作,林才溪注释,摘自郭金喜、林才溪、曹荣庆著《一位基层学者的精彩人生》(续集)企业管理出版社202210月版,第308312页。




[1]发表于:江西诗词[J]1996⑶;入选霍松林主编.新中国诗词大观[M].北京燕山出版社,2000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