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工作室简介 > 快乐宝贝 > 正文

平韵格长调词(下)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4日 10:52:25  浏览量:

平韵格长调词(下)

(三)水调歌头·嘉兴南湖烟雨楼凭眺[1]

玉宇橙光洒,翠鉴碧云浮。菱花皓洁无际,菡萏捧华舟。塘荻惊鸥点点,岸柳鸣蝉阵阵,疑是到瀛洲。圣棹开波去,万里写春秋。

沧溟静,蛟龙伏,太阿收。明空赫日居中,砥柱挺黄流。鞭指康庄新路,马跃甘泉深处,乐鼓振神州。极目烟霞尽,绿圃缀琼楼。

【注解】

⑴玉宇:指天空。

⑵鉴:镜子,这里是指湖面。

⑶菡萏:荷花的别称,古人称未开的荷花为菡萏,即花苞。荷花是莲科莲属多年生草本挺水植物,又称莲花,古称芙蓉、菡萏、芙蕖。

⑷荻:为禾本科,荻属,俗称荻草、荻了、霸土剑,系多年生草本水陆两生植物。

⑸瀛洲:传说中的东海仙山。

⑹棹:划船的一种工具,形状和桨差不多,这里指龙舟。

⑺沧溟:一是指大海。 二是指苍天,高远幽深的天空。

⑻太阿:古代名剑。亦作泰阿。李斯《谏逐客书今陛下致昆之玉,有随和三宝,垂明月之珠,服太阿之剑,乘纤离之马,建翠翠凤之旗,树灵龟之鼓。“

⑼砥柱挺黄流:万里黄河,从源头到入海,就以它那汹涌澎湃的气势而著称。在黄河上,有数不尽的险滩和暗礁,中流砥柱,这樽仅有十多米高的一座山形河石,就被华夏子孙们传颂为英雄石,作为中华民族坚强不屈的象征。

⑽圃:种植菜蔬、花草、瓜果的园子。

【词意】

天空上洒下黄色的明媚阳光,碧云浮在翠绿如镜的湖面上。洁白的菱花无边无际,荷花衬托着华丽的龙舟。湖中荻草间扑蔌惊飞起几只鸥鸟,湖岸柳树丛鸣蝉一阵阵欢唱,好像是到了传说中的东海仙山。龙舟就在这里起步向前划去,留下道道波浪,鹏程万里,挥写历史。

辽阔的大地与高远的天空变得静寂,蛟龙已经降伏,太阿剑已经收藏。一轮红日悬挂在碧蓝的天空正中,中流砥柱坚挺在黄河巨浪之间。目标指向美好光明的前途,策马奔驰在康庄大道上,向甘泉深处飞跃,乐鼓震撼着神州大地。极目远眺,烟霞散尽,绿色的田园上点缀着崭新的楼宇。

【赏析

南湖因地处嘉兴城南而得名,区域总面积276.3公顷,其中水域面积98公顷与西南湖合称鸳鸯湖,素来以“轻烟拂渚,微风欲来”的迷人景色著称于世。湖心岛位于南湖中心,全岛面积17亩。明嘉靖二十七年(公元1548年)嘉兴知府赵瀛组织疏浚城河,将淤泥垒土成岛,次年建烟雨楼于岛上。清以后又相继建成清晖堂、孤云小蓬莱、来许亭、鉴亭、宝梅亭、东和西御碑亭、访踪亭等建筑,亭台楼阁、假山回廊、古树碑刻,错落有致,是典型的江南园林。烟雨楼是嘉兴南湖湖心岛上的主要建筑,现已成为岛上整个园林的泛称,此楼是整个湖面的视高点。夏秋之季,作者登楼凭栏远瞻,烟雨弥漫,犹如山水画卷,感慨不已。

这首《嘉兴南湖烟雨楼凭眺》用语华丽、用意深刻,结构巧妙。作者抓住南湖烟雨楼外界物象细致刻画。上片描写作者登上嘉兴南湖烟雨楼所闻所见。一、二两句从大处着笔,概览南湖与楼宇的整体风貌。词中描写楼宇用“橙光洒”,描写湖面用了“碧云浮”,“洒”与“浮”用得十分精彩,使得楼宇与湖面很有灵动之气。“浮”在这里用得尤其妙!曾经有诗句“到得神山寻仙源,更喜碧云浮眼前”,这里只写到“碧云浮在眼前”,而“翠鉴碧云浮”可以说写到家了,写湖面用“翠鉴”,鉴者镜也,碧云浮在翠绿如镜的湖面上,可以说是虚实相生,浑然天成,意味无穷,太给人以空灵的感受了。“菱花皓洁无际,菡萏捧华舟”两句,巧妙地把两个镜头剪接起来,构成奇物的意象,第一个镜头是:菱花洁白,水土一色,无边无际。第两个镜头是:香莲碧水,映日荷花,衬托龙舟。一个“捧”字把荷花簇拥龙舟的特质充分地表现出来了。“塘荻惊鸥点点,岸柳鸣蝉阵阵,疑是到瀛洲”三句,是视角转换后的自然连接,以“惊鸥”与“鸣蝉”相映生辉,使人不禁想起了“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的名句。“疏荫摇摇趁岸移,惊鸥点点过帆飞”,“高蝉多远韵,茂树有余音”,诗意盎然的南湖,令人置身于传说中的东海仙山之感。反复写景之后,才出现了点题之句:“圣棹开波去,万里写春秋”。 中国共产党一大会议结束后,代表们先后悄悄离船,他们把革命的火种带向全国各地,中国的历史从此写出全新的篇章。

下片完全是作者想象烟雨楼外的情景,两相对比、烘托,表现了自己的心境。开始三句,“沧溟静,蛟龙伏,太阿收”,寓意是战争已经结束,太阿剑是古代名剑,是威道之剑,使用这把剑犹如雄狮一般的勇猛,非帝王而不能用,相传楚王曾用血祭此剑,磅礴剑气一举消灭二十万晋军,而转败为胜。现在太阿剑已经收藏,说明了社会已经太平。接下的两句进一步刻画了太平盛世的来临,陈亮词:胡运何须问,赫日自当中,此句中在赫日喻为当时的赵宋王朝的国运如赤日之在中天,有着光明的前途。这里借用赫日与“中流砥柱”,表达了国泰民安与中华民族坚强不屈思想。“鞭指康庄新路,马跃甘泉深处,乐鼓振神州”三句,是表达了作者对祖国美好的憧憬。最后两句是词中意与韵的回收,从眼前的景物写起,到思绪万千,再从遥远的思绪,回到眼前的景色。烟霞散尽,极目渐收,绿色的田园上点缀着一排排崭新的楼宇。从“玉宇橙光洒”的“玉宇”到“绿圃缀琼楼”的“琼楼”使得“雨楼凭眺”又回到了原点。

此词在写作手法上是颇具特色的,这首词上片与下片所描绘的两组画面是截然不同的,读者必须凭自己的想象将它们联系想来。上片写玉宇、碧云、菱花、菡萏、华舟、惊鸥、鸣蝉等都是眼前景物;下片写蛟龙、太阿、砥柱、新路、马跃、甘泉、乐鼓等,都从想象得之。眼前之物与想象之物,淡浓相宜,表现了各异的情趣,这跟西方现代派诗歌的艺术特征有某些相似之处,这种特殊的艺术技巧,在作者的词中是不常见的。

(四)汉宫春·校园掠影[2]

春倚东风,令冰溶梅淡,雨涤余寒。新晴日丽,唤来绿舞红翻。流光易逝,几回头,叶落花残。如景转、人生短暂,无方永驻朱颜

史颂囊萤宵读,赞骑鞍默诵,学业艰难。微流汇成巨海,粒土堆山。芳华正盛,趁良辰,切莫虚闲。赢大治、心丹志壮,勇攀时代峰巅。

【注解】

⑴涤:清除。

⑵朱颜:指各种容颜、脸色、面容等。

⑶《晋书》载:车胤家贫,不常得油。夏日,则练囊盛数十萤火以照书,以夜继日焉。

⑷全祖望的《亭林先生神道表》载:顾炎武或径行平原大野,无足留意,则于鞍上默诵诸经注疏。

【词意】

倚着东风春回大地,使得坚冰溶化,梅花褪色,雨水洗尽尚未回暖时的寒气。雨后初晴阳光艳丽,来绿草起舞红花翻滚。时间过得极快,几次回头,叶子飘落,鲜花凋零。犹如景色的变化,人生短暂,没有妙方让年轻貌美的容颜永驻。

历史颂扬车胤囊盛萤火照书以夜读,赞誉顾炎武马背上默读经典,成就学业是件艰难的事情。细小的河流能够汇合成大海,细小的土粒可以堆积成山。学生时代正是人生的青少年时期,趁着年轻的好时光成就学业,千万不要虚度光阴。为实现民富国强,树立雄心壮志,勇于攀登时代的峰巅。

【赏析

这是一首描写校园的词作,通过作者对校园季节变化的景色描写,抒发了惜时苦读,树立雄心,报效祖国的情怀。

开篇三句表明了寒冬褪尽春天来临。东风吹来满园春色,春风骀荡,坚冰溶化,梅花失色,景色怡人。“冰溶梅淡”用得很妙!自古用梅花描写春天来临的诗句非常多,如李白《宫中行乐词八首》“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 ”,又如陆凯《赠范晔》 “折花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寄一枝春。” 梅花冬末即开花,一树独先天下春,故为春之信使,用梅花来表示春天自古就很多,但用梅花的颜色来表示春天的却很少,这是作者的独到之处,“淡”字昭示了春深的程度,梅花将凋谢,江南一片春色。“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雨涤余寒,校园春深。“淡淡云烟生野趣,轻轻竹雨洗心尘”,雨水洗净的不仅仅是尚未回暖时的寒气,也洗涤了期待春天来临的心尘。“新晴日丽,唤来绿舞红翻,”雨后初晴,阳光艳丽,叶绿花红,这两句是为下句的表达作铺垫。“流光易逝,几回头,叶落花残,” 宋祈《浪淘沙近》:“少年不管,流光如箭,因循不觉韶光换”,时间飞逝,几个回头之间,叶子落了,花也败了,一片萧条的景象。“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人生短暂,更没有妙方让容颜永驻。看似作者在委婉地表达怜花惜草的心情,流露出人生苦短的苦闷,其实不然,“流光易逝,人生短暂”,更激发了“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劝人珍惜与勤勉的情怀,极尽以退为进之妙。

一生之计在于勤奋,治学之道始于读书。 “史颂囊萤宵读,赞骑鞍默诵,学业艰难”三句就用了两个典故。第一个典故是囊萤照读:《晋书·车胤传》:“车胤恭勤不倦,博学多通,家贫不常得油,夏月则练囊盛数十萤火以照书,以夜继日焉。” 意思是晋代车胤从小就好学不倦,但因家贫没钱买灯油供他晚上读书,因此浪费晚上的时间他觉得十分可惜。在一个夏日的夜晚,他见室外到处飞舞着萤火虫,就用白纱布袋把捉来的几十只萤火虫吊在书本的上方,借着微弱的光线进行读书。车胤囊萤照读的故事,在历史上被传为美谈,激励着后世一代又一代的读书人。第二典故是顾炎武手不释卷:全祖望的《亭林先生神道表》载:“凡先生之游,以二马三骡载书自随……,或径行平原大野,无足留意,则于鞍上默诵诸经注疏。偶有遗忘,则即坊肆中发书而熟复之”。意思是凡是顾炎武外出游历,都要用许多马和骡子载书随行。他有时直接走过平原旷野时,没有什么值得留意的,就在马背上默读各种经典著作的注解疏证。偶然有忘记的,就在附近街市中的客店打开书仔细认真地再次查看。顾炎武手不释卷的故事同样激励着人们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微流汇成巨海,粒土堆山”表达了知识是有一个不断累积的过程,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细小土粒,堆积成山。犹如荀子劝学所言:“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圣心备焉。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芳华正盛,趁良辰,切莫虚闲”更是直接的表达千万不要虚度光阴。大学生花样的年华,火样的青春,正是汲取知识的美好岁月,“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侯,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最后三句是希望大学生要立志报国,“心丹志壮,勇攀时代巅峰”。卢梭说:“误用光阴比虚掷光阴的损失更大,教育错了比未受教育离智慧更远。”作者在鼓励大学生学习知识的同时,也教育他们要胸怀祖国、志存高远,自觉为国家和人民服务,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从内容上看这是一篇劝学的词,词的勤勉劝学的用语颇有壮士弹剑、豪迈倜傥之气。前人填词,大多求有精彩的开篇,而作者在此却采用先抑后扬的方式表达,上片直抒:几次回头,叶子飘落,鲜花凋零,事过境迁,人生短暂。似乎在感叹人生,颇为伤感,实则回旋。下片表达了积水成渊、积土成山、心丹志壮、勇攀峰巅的愿望,所以更加体现了艺术感染力。


张明龙创作,林才溪注释,摘自郭金喜、林才溪、曹荣庆著《一位基层学者的精彩人生》(续集)企业管理出版社2022年10月版,第312~318页。
 



[1]入选霍松林主编.新中国诗词大观[M].北京:燕山出版社,2000436.

[2]入选霍松林主编.新中国诗词大观[M].北京燕山出版社,2000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