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工作室简介 > 领衔人介绍 > 正文

千佛山上 趵突泉边 师生畅谈叙往事

发布人:zml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8日 00:02:57  浏览量:

千佛山上 趵突泉边 师生畅谈叙往事

吴云霞

又是一年金秋时节,恍然间,自2012年赴金华参加恩师张明龙教授六十华诞已经过去两年了,活动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如在眼前。想着这几天给张老师去个电话呢,熟悉的铃声响起,正是张老师打来的。

IMG_0206

吴云霞与其先生孙冠华、女儿孙悦晗

原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山东财经大学承办的“泰山学术论坛暨第八届中国经济理论与管理前沿论坛”于2014年10月17~20日在济南举行。台州学院首届副校长、浙江省区域经济重点学科主持人张明龙教授,与浙江师范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曹荣庆教授一起受邀参加,张明龙教授作《完善社会主义市场规则体系的研究》的主题演讲。恰逢周末,得到张老师首肯后,约了在济南的师弟师妹们,在会议闲暇之余,纵情山水之间,畅谈师生情谊,也是人生一大幸事。

IMG_1495

都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毛毛秋雨时断时续,将深秋的济南打扮得分外多姿,山色朦胧,水中荡漾涟漪,倒像是烟雨江南的清秀和灵气,也随张老师、曹老师一行来到了济南似的。当日还有我家先生孙冠华随行,有师弟杨剑作伴,更有女儿孙悦晗欢呼雀跃,兴奋不已,师生相聚的喜悦之情油然而生。

IMG_1491

IMG_1513

千佛山上,游人稀疏,多了几分幽静,师生几人漫步在雨中,走在上山的路上,时而撑伞前行,时而驻足观赏;登历山院,南望峰峦起伏,林木森森,近处大明湖如镜,远处黄河如带,若隐若现。趵突泉边,正值第三十五届金秋菊展,对张老师二十年后再游“天下第一泉”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有菊花斗艳、有趵突腾空、有垂柳依依、有鱼儿嬉戏,漫步其中,流连忘返,转眼已是华灯初上。

IMG_1583

IMG_1552

IMG_1533

IMG_1537

IMG_1540

尽兴之余,不觉有些乏了,驱车来到鲁菜名店—城南往事,早有数学系吕林燕和小师妹高文欢在此恭候,我们特地点了四大特色鲁菜:糖醋鲤鱼、九转大肠、爆炒腰花和四喜丸子等款待恩师,品着地道的鲁菜,细细聊着往事,恩师当年耳提面命的教诲犹在耳边,回忆当年简单亦幸福的学生时代,浓浓的师生情意溢满席间。我们和曹荣庆教授相约,待张老师70大寿时再相聚在母校。

IMG_1591

特别一提的是,女儿尚未满六周岁,从中午12点半至晚上9点,一直兴致勃勃地与我们一起接待张老师和曹老师,好像她那幼小的心里也感受到了我们对老师的敬重与爱戴,感受到了我们师生相聚的喜悦,直到回家的路上在车上睡着。孩子的活泼开朗与童稚童趣时不时地引来两位师爷爷的赞扬与笑声,她与两位师爷爷相谈甚欢,非常喜爱两位师爷爷,为我们愉快难忘的师生相聚更增加了很多乐趣。

IMG_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