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资讯建议 > 正文

依托技术进步推进台州产业升级的建议

发布人:zml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08:32:39  浏览量:

依托技术进步推进台州产业升级的建议

台州学院    张明龙

按:依托技术进步促进产业升级,是台州当前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点,咨询委员、台州学院副院长张明龙提出了依托技术进步引导和促进产业结构高级化,依托技术进步促进产业加工程度高度化,依托技术进步促进产业价值链高端化,依托技术进步促进产业组织与管理高效化的具体建议。

当前,台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是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而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当地产业升级,有利于突破制约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结构性障碍,有利于巩固实体经济的发展基础,是调整经济结构的重点之一。纵观经济发展史,可以发现,产业升级总是以技术进步为基础,并且通过技术进步依次上升的。为此,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需要从技术层面提升产业结构层次,通过完善与创新技术吸收模式,以技术进步为核心推进产业升级,充分发挥各投入要素的利用效率与贡献力度。台州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产业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促使经济发展屡创奇迹。这一阶段,本市从全面铺展农村承包责任制,着力推进工业内部结构调整与优化,特别是个体私营经济从无到有,民营企业蓬勃兴起,都有效地刺激了当地经济的增长。到2013年,台州全市人均生产总值为53222元,比上年增长7.3%,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8594美元,在世界上已进入中等收入偏上的行列。在现代经济学中,有个“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它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经过前期努力,人均收入达到世界中等水平后,由于难以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缺乏创新能力,导致经济增长后劲乏力,最终出现国民经济发展停滞不前的一种状态。我们怎样跨越这口深不可测的“中等收入陷阱”呢?根据国外提供的一些经验教训,笔者认为,为了顺利跨越这口陷阱,一项重要措施是,根据技术进步的要求,推进当地产业升级。本文拟就此谈点浅见,供有关方面参考。

一、依托技术进步引导产业结构高级化

产业结构高级化,是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是资源要素禀赋不断转化产生的新趋势,也是产业升级新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不难看出,以技术进步为基础促使产业结构走向高级化,是依托技术进步推进台州产业升级的重要环节。为此,要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来规划台州产业发展前景,构建台州产业运行机制,加快台州传统产业改造,并使台州主导产业科学地依次更替。

1.规划技术进步,把握台州产业发展方向。

技术进步成为当前各地解决经济发展问题的关键。然而随着地区环境特点的不同,技术进步就应当保持适度的灵活性,根据不同的经济问题选择相应的技术进步。比如,要重点解决自然资源不足、劳动力不足、劳动效率不足等多种多样的经济问题。对于不同时期所面临的不同重点问题时,一个地区也将采取相应的有差别的技术选择和主导产业布局等。比如,以扩大内涵、提高产品质量为重点的特殊时期,还有以外延型、速度型为主的特殊时期,就需要出现相应的不同的产业技术规划。

因此,采用什么技术,鼓励什么技术,发展什么技术,限制和淘汰什么技术,所做出的选择都应当符合一国国情,都应该服从某国或者某一地区的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以台州的模具塑料制造业为例,从产品发展总量来看,本市已经走在全省前列,然而在技术研发与运用方面,台州大多数模具塑料企业与发达国家企业,甚至与国内其他发达地区企业比较,仍然存在不小差距。无论是设计技术、制造工艺,还是制造模式方面,台州模具塑料企业仍处于探索应用阶段,然而资源环境的压力已迫切要求其依靠自主创新全面转型,因此,通过规划技术进步,为产业发展确定主体方向,是新时期台州企业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重点工作任务。

2.构建产业——技术协调发展运行机制。

技术进步无论针对何种层面,最终总是要实现对生产力的促进与转化,这其中一个关键的战略要点,便是产业与技术结合的主体阵地——企业,通过刺激企业对于技术进步的需求机制,围绕企业充分发挥各级主体的协同作用,促进企业为技术与产业结合发挥关键作用。

⑴建立完备的技术市场体系。如果把一个产品置身于完全竞争市场中,它便会迫使企业以百分百的精力去拼搏竞争。实际上,从企业的市场行为来说,技术也一样。如果把技术看作一种产品,同时建立一个以其为流通对象的完全竞争市场,必将引起企业时时刻刻对技术充分重视,从而促使市场效益以技术的高新程度为导向,为产业升级提供持久的动力。

⑵严格规范企业追求技术进步的相关行为,当地政府应该制定和依靠专项法律法规,调控低技术低效益产业的发展,同时出台优惠政策鼓励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高企业依靠科技进步促进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3.加快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面对各地争相发展高科技的浪潮和科技实力在竞争市场上的强大优势,我们也必须寄希望于科技进步,在高技术的基础上建立起现代化大市的框架。相比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具有资源利用率高、污染少、附加值高以及市场竞争力强等特点。努力扩大高新技术产业规模,有利于解决台州目前存在的资源环境压力大等严重问题。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是经济全球化趋势下各地必然的发展路径,它是通向区域可持续发展之路的理想道路。

在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同时,还需要重视这类产业之间的关联性以及高风险性的特点,投入并不一定意味着理想的产出,还需要各方面体制的建立与配合。当地政府不仅要在宏观上给予支持和帮助,更要做好监督与规划的工作,做好高新技术产业合理布局,相关技术的合理引进与开发,借助各地先进科技逐渐打造自主创新的发展机制。同时,当地政府要做好传统落后产业的处理工作,改造升级原有产业结构,淘汰不适应未来发展的相关产业。合理配置资源,也可为新兴产业的开发打下良好基础。

二、依托技术进步促进产业加工程度高度化

从细分层面来讲,产业升级的过程不仅仅是产业结构的变动,还包括产品的升级过程,即特定的行业内企业沿着某一产品系列的攀升。由针对低质量低附加值产品的生产,转向对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独立于主体产品价值之外的产品附加值,不仅能够增加产品价值的含有量,给厂商客户带来额外收益,还可以有效激发客户购买欲望,刺激其购买行为以及厂商产销的积极性。现阶段,各区域资源要素相对价格发生巨大变化,技术进步呈现出重要的要素比较优势。不少地区面临着土地、水电能源、自然资源和低技术劳动等低端要素价格的相对提高,而高端要素诸如技术、高技术劳动等的相对价格下降。此时,台州企业应抓住机遇,通过加大技术进步投入,不断提高机械化、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改良加工制造环节,提高制造环节的附加值,从产业内部实现产品附加值的提高和加工程度高度化模式下的产业升级。总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努力。

1.提高科技创造力。

科技创造力包括“一高三新”(高科技、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技术诀窍和各学科间杂交、叠加和有机统一等等。首先,实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程,为科技人员提供良好的研发平台,加强支撑环节供给。对于研发机构给予重点保障,鼓励国家级科研院所、国内知名高等院校来台州、在台州开展研究工作;在财政上重点支持在台州新建的国家级科研院所、高校独立研发机构(含重点实验室)。其次,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台州与其他许多区域一样,未来经济发展,必然依靠强劲的人才队伍建设,必须着力打造科技创新人才基地。为此,要围绕产业发展环节,大力引进和培育各类高科技人才。通过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建设工程,打造一支规模大、素质高、结构合理的创新型人才队伍。同时,着力实施产学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工程,完善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加强产业集聚区科技创新,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使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发挥全新的带动作用。

2.提升工业设计魅力。

有些产品的附加值并非完全体现在科技创造力上,而是依靠现代科技和现代文明伟大结晶的工业设计来主宰。洛可可工业设计公司设计的“上上签”牙签产品,其总成本不到5块钱,但是它独具魅力的外包装设计完美融合了祈年殿、官帽、中国红等中国文化元素的产品,7根牙签竟然可以卖到100元,这正是产品工业设计魅力的出色发挥。工业设计投入的是现代劳动对所有人类文明的智慧结晶,对于产品价值的提升无法估量。台州应当努力学习德国、日本、瑞士等世界工业设计巨头的优秀品质,把我们数千年的文化积淀和地方文化特色,渗透到设计者的一切设计行为甚至是生活习惯中,然后灵活运用到工业设计中,使台州的产品由内而外散发着独特的个性魅力。反过来,独特的产品个性,还可以影响使用者的品质与素质,使整个产品市场充满文化气息。由此不断延伸拓展,便可以使台州的产品因传承了高品质基因,而获得行业的尊敬和信赖。这就是说,通过技术进步提升工业设计魅力,要求我们不仅需把产品做到精,还需做到“至”,细微之至,贴心之至。此时的技术进步,已经上升到无形的心灵沟通与精神愉悦的高超艺术。

3.提高市场营销技巧。

以市场为目标,特别是以国际市场为目标的高附加值产品,必须依靠制订科学的市场营销策略来确保拥有理想的收获。营销活动的区域特性很强,国际营销活动有自己的特殊性,现代国际营销由价值策略、产品策略、促销策略、政治权力策略、配销策略、公共关系策略等六大策略组成。利用不同营销策略之间的制约性、联系性、补充性、替代性,配以适合的组合方式,企业还能收获额外的利益。因此,在制定营销策略时,通常需要考虑应用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各种子组合之间的关系。台州企业在制定不同的子组合时,要重点考虑各地的实际环境,发挥营销组合策略的整体优势,确立高附加值产品在不同的终端消费市场上占得统治地位。

三、依托技术进步促进产业价值链高端化

依托技术进步从价值链角度实现的产业升级,包括工艺流程升级、产品升级、产业功能升级和产业链条升级等四种形式,升级层次由低到高、依次推进。不同的升级形式,反映和决定了相应的产业价值链的地位和竞争力。产业升级层次越高,便越有可能居于价值链的最高节点处,地位愈重要,从而竞争力也愈强。无论哪种层次的升级都依赖于自主创新、技术进步的有力支持。

1.工艺流程升级。

产业升级实施的基础创新是生产过程创新,而工艺流程则是生产过程创新的主要部分。工艺流程所选用的技术设备是决定一个企业产品层次高低的关键。工艺流程控制着企业的核心技术,负责产品价值增加的主要环节,对于改善产业结构,提升产业价值链国际地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产业价值链的地位得到提升,相关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就会相应提高,从而也会刺激生产企业加大工艺流程的技术进步,把产业升级推向更高层次。工艺流程是产业创新的基础环节,而实现技术进步促进产业的全面升级,就要求台州的产业价值链升级,不能仅仅停留于基础地位的工艺流程升级,还应向更高端的其他环节迈进。

2.产品升级。

产品升级是产业升级的核心,是实现产业结构优化,产业价值链地位提升和市场竞争力提高的关键。产品升级依赖于产品创新,产品创新依赖于运用先进的生产加工设计技术提升产品价值。因此,对于产品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创新,是实现产品升级的关键。产品技术升级,一方面,逐步提高先进技术在产品设计、研发、制造环节的投入比例,提高产品等级和档次;另一方面,从市场入手,从消费者的需求入手,生产设计符合实际需求的产品,这也需要运用国际先进技术手段了解市场态势,及时把握商机,生产迎合市场需要的产品。针对国内产业,我们还需要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升企业的自主品牌经营能力,以包含世界先进科技的产品占领市场,取得对价值链的控制权,带动地区经济高效快速发展。

3.产业功能升级。

依托自主品牌重构价值链,逐步确立产业在相应价值链的领导地位是功能升级的核心思想。产业功能在市场中的地位,决定了产品生产加工制造环节以及产品的最终流向,产业功能定位是决定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关键环节。通过技术进步实现产业功能升级,实质就是通过技术进步推动产业价值链的提升,将产业功能定位于附加值更高的市场基础上,带动地区产业结构升级,大力引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淘汰和转移落后产业,是产业功能合理定位于符合市场需要和本地资源要素禀赋的基础之上。通过技术进步实现产业功能升级,可以打破原有的市场分工,突破原有的价值链治理的层级结构。产业功能在全新价值链下的革新与稳固,可以使得新嵌入的产业获得升级,具备强大的领导力与竞争力。

4.产业链条升级。

产业链条升级不同于工艺流程升级、产品升级和产业功能升级,它是一个全面的生产体系的建立,是在综合前面三者基础之上做出的产业内部调整与优化。产业链条升级,是嵌入全球价值链产业升级的最高形式。为了提升产品价值及产业价值链地位,产业链条升级仍旧需要依赖于技术进步下的刺激与推动。通过突破性的技术进步和新型产品的诞生,企业能够完全摒弃原有价值链系统而专注于新的价值链条构建,从而获得价值链的主导地位,凭借新价值链系统整体竞争能力成为强大的领导者。价值链嵌入的产业升级,完全是建立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之上的,是依托技术进步推进企业自主创新进而实现的产业升级。而产业升级又将积极地反作用于提升产业价值链的原始地位,进而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反过来同样促进产业的整体升级和集中改善产业价值链的地位,最终形成优势循环,有效改变区域经济发展方式。

四、依托技术进步促进产业集群企业组织高效化

产业集群是指在一定生产领域和一定区域内,一群企业和其他法人机构,以产业链为基础形成既独立自主又相互关联的空间经济组织形式。它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是企业集群进一步发展而产生的空间经济组织。台州产业集群具有土生土长的原生性,具有特征鲜明的典型性,还具有促进区域发展的示范性。要确保台州产业集群持续发展,一项重要措施,就是依托技术进步,促进产业集群内的企业组织运行高效化。为此,宜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1.运用信息化改造产业集群的企业组织结构。

产业集群内传统的企业组织,在相对稳定的市场竞争中形成。各企业之间存在截然分明的组织界限,企业与市场之间存在截然分明的功能边界,企业内部上下级之间存在截然分明的层级差别,实行自上而下的纵向分级管理制度。这种严格的组织体系,有利于企业完成特定生产任务,但不利于企业紧跟需求变化作出灵敏反映,难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

运用信息化改造产业集群内的传统企业组织,主要是通过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把不同企业的产品研究、开发、设计、制造,与企业内部的纵向管理控制机制,纳入网络化的计算机控制一体化生产系统中。同时,还可以把计算机集成生产系统,与企业集成、虚拟企业、柔性制造系统、计算机辅助后勤系统等共同组合成企业的自动化系统,并与Internet相连接,成为全球生产和服务系统的组成部分。

这样,可以填平产业集群内传统企业组织形成的各种鸿沟,使产业集群内不同企业之间、企业与市场之间,均由网络连为一体。就企业内部来说,从总经理、部门经理、车间主管、技术人员、一线操作工到销售人员,也都由网络联系在一起,他们尽管所在岗位不同,但可以通过网络相互沟通,彼此协调,不仅有利于提高经营管理效率,也可以大大增强市场应变能力,从而有力地保证制造业挺进价值链高端领域。

2.做大做强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

⑴形成向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倾斜的资金投入政策。如制定纳税量与优惠信贷或贴息挂钩,赢利量与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挂钩,销售成长率和市场占有率与重点建设专项资金挂钩等,最大限度地调动各类财政资金和信用资金,投入产业集群龙头企业,促使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做大规模,做强实力,并在效益快速提高的基础上,及时淘汰落后产品和低档次产品,集中力量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开发高技术含量产品、高附加值产品、高效益和高销售成长率产品,并使它们成为企业未来的主产品。

⑵支持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活动。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的创新能力、规模和素质,直接影响到区域增长极的能量大小。为了增强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的创新能力,各地要充分利用贴息、进口设备减免关税、使用国产设备抵免企业新增所得税等政策,支持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同时,努力拓宽筹集技术改造资金的渠道,增大技术改造贷款规模和投入总量,还应配套组合技术改造贷款、科技开发贷款、小型技术改造贷款、专用基金贷款等,使之形成有效合力,优先满足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资金需求。进而促使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研发费用占GDP的比重,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增强开发创新能力。还要全力支持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开辟国内外新市场,控制原材料的新来源,以及推进自身的组织和制度创新。

⑶引导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延长和拓宽生产链。目前,有的产业集群龙头企业,经营范围狭窄,生产链太短。为使它们不断增强自身实力,政府可以通过优先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和环保设施,优先提供公共品等办法,引导它们把业务拓展到:前向关联产品、后向关联产品和补充产品的生产领域,逐步在现有基础上完善产品加工链,增强对相关企业的拉动作用,进而促使整条生产链提升创新与研发水平。

⑷促使行业内优势企业成长为新的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改革开放以来,各地涌现了不少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不过,许多优势企业,虽说实力已相当雄厚,但仅靠单家独户的力量,还难以在当地的所在部门起支配作用。对此,政府可以综合运用经济杠杆,采取有效的鼓励性措施,通过市场导向和资本纽带,促使优势企业实行多种形式的联合,迅速羽化为在本行业中起领头作用的产业集群龙头企业。

3.完善产业集群企业的区域组织形式。

在市场竞争的作用下,众多企业按照专业化分工和协作原则,形成具有竞争与合作的双重关系,以产业集群形式出现在某一特定地区,共享外部经济和规模经济等方面带来的好处。这样形成的产业集群内部相对松散,但相关企业活动往往前后关联,通常形成高效的供应链网络模式,维持着长期的非特定合约活动。它是一种特殊的柔性聚集体,是具有稳定、持续的强劲竞争优势的生产组织形式。加入产业集群,是增强企业实力和后劲的重要举措。有了产业集群,一个企业的创新研发项目,可以通过众多企业严密而精细的分工来完成,每家企业只需专攻一二个零部件,把它们的质量做得很精,批量做得很大,成本做得很低。为了保持这种生产组织优势,更有效地利用产业集群增强企业竞争力,从而提高科技成果转化能力,需着重做好以下几点:

⑴完善产业集群企业的区域组织结构。台州有关部门应采用创新政策支持体系的导向机制,努力培育出若干个主业突出、能起区域行业核心作用的科技型大公司。同时,进一步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积极引导它们相对集中,以便充分发挥群体优势,促使其中条件较好者,成长为“专、精、特、新”的“小型巨人”企业。最终,在更高层次的区域企业组织平台上,形成科技型大企业为主导,中等企业为骨干,小企业为基础,各类企业协调有序发展,共同推进科技创新与研发活动。

⑵完善以科技型企业为龙头的产业集群结构。一是围绕科技型大公司,以产业链为基础,吸引前向企业与后向企业、上游企业与下游企业相互靠拢,使前向或上游企业研发的产出品,成为后向或下游企业研发过程的投入品,从而形成具有投入产出纵向研发联系的产业集群。二是围绕科技型大公司,吸引为其研发服务的配套企业、 补充企业进入同一区域,并带动受其研发影响的旁侧企业共同发展,从而形成不同行业制造商具有横向研发联系的产业集群。

⑶完善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集群结构。在一定区域产业部门中,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形成合理的企业组织。同时,实力雄厚的大公司在产业集群中居统治地位、起领头作用,成为推进型企业。这样,会吸引企业以外的其他法人机构,如科研单位、教育部门和各种中介机构等组成的群体,进入集群圈内,从而形成产业集群。为使产业集群长盛不衰,需用创新政策支持体系的导向力量,促使其巩固大公司核心地位的同时,逐步形成以优势产业为主导,关联行业上下游协作配套,大小业主和谐共生的内部条状、外部块状的区域研发共同体,从而全面提高产业集群自身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发表于《咨询建议》2014年第7期,2014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