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区域经济学ABC > 正文

经济区的种类

发布人:zml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2日 10:19:23  浏览量:

经济区的种类

一、单功能经济区

它指为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中某项特定目标,追求某一方面最大效益而形成的区域,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部门经济区。为在特定区域内规划发展某个经济部门而划分的经济区,如农业区、工业区、商业区和旅游区等;这些部门可以细分为更加专门化的单一功能区,如农业区可以细分为种植业区、畜牧业区、林业区、渔业区等,种植业区还可以细分为水稻区、棉花区、蔬菜区等。

2.问题经济区。为解决某些局部地区特定的经济问题而划分的经济区,如人口过度密集区、经济萧条区、地震受灾区等;这类区域,是针对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某些特殊问题而设立的,一旦该问题得以解决,它们就不再存在。

3.扶持发展的经济区。国家通过安排以工代赈、财政扶贫资金、贴息贷款等专项资金,给予支持和照顾,促使其较快发展的经济区,其中主要包括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另外,采用扶持措施,帮助资源枯竭地区实现经济转型。例如,辽宁省阜新市是典型的煤城,经过50多年的开采,如今可供开采的煤炭资源已越来越少。经济转型之初,阜新市将现代农业作为煤炭业的替代主导产业。科技部及时给予扶持,批准建立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总面积2.44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28万亩,人口1.3万人。按照高标准、精品化原则,建立科技服务区、设施农业区、高效养殖区、良种繁育旱作区、农副产品加工区和林果休闲区6个功能区。在实现经济转型过程中,闯出一条切实可行的新路子。其成功表现,在下图中可见一斑。

QQ图片20140624084938

技术人员在阜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蝴蝶兰基地忙碌

4.特殊政策经济区。加速发展某些特定区域需制定优惠政策而划分的经济区,如我国的国家级开放开发新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经济特区、高新技术开发区、保税区等,此类特殊经济区被确认之后,通常能获得国家给予的各种优惠政策,可以促使区域经济迅速发展。

二、多功能综合经济区

又称作综合经济区。它是为了充分发挥各地区自然、社会、经济和技术等方面的综合优势而划分的经济区。其目的是合理组织一定区域产业之间和城乡之间的经济联系,建立合理的区际分工与协作体系,选择区域最优发展模式。多功能综合经济区主要包括两大类:

1.流域区。它是以河流为基础按分水岭划界而成的经济区。把整个河流的流域面积容纳在一个经济区内,有利于结合河流整治对全流域的经济开发进行综合规划。水系包括不同层次的多级干支流,淙淙小溪汇集成小支流,涓涓小支流汇集成大支流,滚滚大支流汇集成滔滔干流。每条支流均有自身的流域范围,彼此之间都有分水岭相隔,不同支流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层次差别。如果把源头小溪的流域面积作为一级流域区,那么几条小溪汇集成的小支流流域面积是二级流域区,几条小支流汇集成的大支流流域面积是三级流域区,几条大支流汇集成的干流流域面积是四级流域区,直至整条河流的流域面积构成最高一级流域区。这样,依据多层级的水流系统,可以划分出多层级的流域经济区。

QQ图片20140624085003

长江流域图

2.综合区。它是以专业化分工协作为基础按综合性整体功能划分而成的经济区。综合区的基本特征表现为:以中心城市为核心,以交通通讯系统为脉络,以主导专业化部门为龙头,形成各企业、事业单位密切联系,不同等级城市相互配套,城乡有机结合的区域整体。把具有整体功能的各部门、各子区域并入一个综合经济区,目的在于合理布局生产力,推动主导产业升级,以便发挥中心地集聚优势,获取规模经济效益。

张明龙名家工作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