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新兴四国创新信息

发布人:zml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5日 10:22:05  浏览量:

新兴四国创新信息

《新兴四国创新信息》简介

1.本书概况

《新兴四国创新信息》,知识产权出版社2012年9月出版,张明龙、张琼妮合著。小16开本362页,45万字。责任编辑:王辉。书号:ISBN 978-7-5130-1439-7/F·544。

本书以新世纪的发明创造为基础,并以国家为区域单元,分章叙述瑞典、韩国、新加坡、以色列等四个新兴工业国,运用政策加强创新活动的主要方法,以及在电子信息、纳米技术、光学技术、先进制造、新材料、航空航天、交通运输、新能源、环境工程、生命科学、医疗与健康、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创新信息。

2.本书基本内容

为了抢占科技制高点,发达国家千方百计增强创新能力,其他国家也奋起直追,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创新水平。在这场旷日持久的科技竞争中,世界各地冒出了一些璀璨耀眼的新星,瑞典、韩国、新加坡和以色列就是其中代表。它们大多国土狭小,工业基础薄弱,由落后的农业国为起点,经过不懈地努力,发展为新兴工业国。这些国家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注重运用政策提升创新能力。当然,由于各国国情不同,运用政策的具体方法是有差别的。本书将分别阐述这些国家运用政策加强创新活动的主要方法,以及取得的主要创新成果。本书框架结构,与《八大工业国创新信息》相似,也以一个国家安排一章的形式来撰写。

⑴瑞典创新信息。

瑞典虽然偏居北欧一角,但由于诞生了灿若群星的世界知名科学家,贡献了大量影响深远的发明创造成果,被欧盟委员会评选为最具创新能力的国家。瑞典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具体方法主要有:

建立高效的创新政策体系和运行机制。一是通过制定《研究政策法案》、《创新体系中研究开发与合作》、《瑞典增长和复兴政策》和《创新瑞典战略》等,健全创新政策及其管理体系。二是通过完善创新政策的实施机制,运用政策加强科技成果的应用开发,建立起高效的创新政策运行机制。

构筑实力雄厚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采取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的政策,提高人才素质,促进科技创新活动。创建了卡罗林斯卡医学院、乌普萨拉大学、斯德哥尔摩大学、隆德大学、歌德堡大学、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瑞典农业大学、于默奥大学和林雪平大学等著名高校,为培养创新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培育研发实力强大的优势产业。瑞典政府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对提高核心竞争力的作用,运用创新政策和产业政策,因势利导,及时推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逐步培育成信息通讯、生命科学与技术、汽车制造、清洁能源和环保设备等研发实力强大的优势产业。在这些优势产业中,创新成果最集中的要数生物科技产业集群。瑞典生物科技产业集群主要分布在斯德哥尔摩与乌普萨拉之间、哥德堡周围、隆德与马尔默之间的三大地带。它的主要特征是,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生产链,并集中分布在这一产业技术链和价值链的高端领域。瑞典生物科技产业集群整体实力强大,并拥有雄厚的研发力量,拥有优越的成长环境,它创造了众多举世瞩目的新成果。

瑞典的创新成果主要集中在通信设备、通讯软件、计算机、光电技术、嵌入式系统芯片、生物技术、生物药品、医疗器械、诊断设备、重型汽车、混合动力车、汽车发动机、生物能源技术、废气排放控制、固体垃圾回收与处理技术等方面。

⑵韩国创新信息。

韩国的科技创新,是伴随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而不断向前推进的。韩国经济发展,依次推行了进口替代战略、出口导向战略、贸易立国战略和科技立国战略。此间,产业结构实现了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和技术知识密集型的跨越。韩国科技创新路径,大体表现为,先是做好技术的引进和仿制,继而转向消化吸收后的改进提高和技术再创新,最后及时调整科技发展战略,不断提高自主创新成果的质量和数量比重,全面进入自主创新阶段。

韩国运用政策促进自主创新活动的主要措施是,通过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办法,制订中长期科技计划;通过加强科技计划的前后时差配合,确保创新政策支持体系的连续性;通过不断充实、完善政策体系的内涵,使各项政策法规有很强的针对性;通过“选择加集中”的政策扶持原则,集中投资和开发能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项目;通过投入巨额科技创新资金,提高国家整体创新能力;通过持续推进国产化政策,不断增强本国企业的研发能力。

近年,韩国取得的创新成果,主要包括:集成电路与存储器、传感元器件、光电子元器件、显示器件、笔记本电脑、电视机、手机、网络设备、机器人制造、纳米技术、光学技术、工程塑料、智能汽车芯片、电动汽车、集装箱船、燃料电池、新能源开发、基因破译、动物克隆技术、干细胞治疗技术等方面。

⑶新加坡创新信息。

新加坡国土狭小,资源贫乏,工业基础薄弱,经过不懈努力,迅速成长为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国家之一。分析新加坡的发展之路,可以发现,他们根据不同经济发展阶段制定不同经济政策,促使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迅速走上工业化、现代化道路。特别是,大力支持和鼓励创新活动。其中主要措施有:

借助跨国公司提升本国的创新能力。具体做法是:通过国家科研机构向跨国公司学习前沿创新技术,通过增强本国企业实力与跨国公司实现对接,通过科技信息网站加强与跨国公司的沟通,通过科技园获取跨国公司的积极溢出效益,通过资助基金促使跨国公司在当地开展研发活动。

建设科技园为创新活动提供优越环境。为此,在科技园内,建成高质量的工作、生活和服务一体化社区,建成高标准的公共基础设施,建立可供用户灵活选择的房地产业,形成有利于创新成果扩散和深化的运行机制。

推动中小企业提升研发实力。为此,采取了以下主要措施:实施《新加坡中小企业21世纪10年发展计划》,推出《企业技术提升计划》,制定《智慧国2015资讯科技计划》,组建专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府机构。

新加坡近年取得的创新成果主要有:纳米电晶体、光栅集成硅芯片、柔性存储器、“声子”计算机、安全检测设备、石墨烯材料、纳米齿轮、高性能环保电池、污水处理及再利用技术、固体垃圾填埋技术、基因治疗技术、药物纳米载体、医疗检测仪器等。

⑷以色列创新信息。

以色列是一个时见硝烟弥漫的沙漠中小国,却创造了位居世界前列的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分析其取得惊人成就的背景材料,可以发现,这个国家教育投入占GDP的比重在世界各国中是属于最高的,每万人中科学家和工程师的比例居世界首位,其研发经费在GDP 所占比重全球第一。目前,以色列拥有雄厚的科研力量,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科技创新成果,涌现出一批世界领先的产品。出口到国外的货物中,60%以上是高科技产品。以色列运用政策增强创新能力的措施主要是:

建立高效的创新活动运行机制。为此,通过创建首席科学家制度,提高创新活动决策水平;通过创办多层次研发机构,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水平;通过加强科技计划导向机制,提高整个社会研发水平。

完善教育法规夯实育人基础。通过颁布《义务教育法》、《国家教育法》、《高等教育理事会法》、《学校督导法》、《特殊教育法》、《延长学习日及加强学习法》、《外国大学在以色列设立分校法》、《鼓励高等院校学生参与延长学习日法》,以及《学生权利法》、《教材租借法》、《对地方政府教育拨款法》等多部教育法规,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国策,大力提升人力资本质量。

发展高等教育提升国家创新实力。以色列政府办了8所国立大学,其中魏茨曼科学研究院、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以色列理工学院、特拉维夫大学、内盖夫本·古里安大学、巴伊兰大学、海法大学等7所是研究型大学,还有一批地区性学院、教师进修学院、专业与职业学校等,有58所高校可授予本科以上学位。

以色列近年的创新活动主要集中在:生物技术、纳米技术、数据通信、网络安全、计算机软件、电子芯片、机器人、卫星技术、国防科技、光机电技术、仪器仪表、水处理技术、医药化工,以及氢能、太阳能、波浪能等新能源开发与利用等领域。

本书密切跟踪瑞典、韩国、新加坡和以色列等四个新兴工业国科技创新的前沿信息,所选材料限于本世纪以来取得的科技成果,其中90%以上集中在2005年至2012年上半年期间,部分内容由于写作需要,适当向前延伸。本书披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创新信息,可为遴选研究开发项目和制定科技政策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