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出席台州商人研究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6日 16:19:35  浏览量:

84日下午,张明龙教授应邀出席台州商人研究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被聘为研究会智库专家。


他在大会发言时指出,需要提炼台州商帮的思想特色。

他认为,台州商人创造了大量实际业绩,其业务活动范围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但台州商帮的整体知名度,却远没有宁波帮和温州帮那么高。于是,他建议研究会深入探索台州商人的行为轨迹,大力宣传台州商帮的思想特色,促使台州商帮名扬四海。


张明龙认为,宁波帮主要以阳明学派理论为基础,建立自己商帮的思想特色,强调知行合一。其核心内涵是“创新”,既强调道法自然,又主张天人合一,更重视人的主观能动性。由于强调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有利于冲破旧思想旧制度的束缚,有利于形成开拓创新的观念及成果。

张明龙认为,温州帮主要以永嘉学派事功理论为基础,建立自己商帮的思想特色,提倡开发实用技能,反对没有功用的空谈。其核心内涵是“务实”,强调以民为本,坚持改革政治弊端,认为典章制度建设必须有利于民富国强,它有利于开发应用性成果,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

张明龙认为,台州是儒佛道三教合一的典范区域,当地商帮思想的源头来自和合理念,其核心内涵是“共富”。但台州处于宁波和温州之间,随着历史的发展,台州既受到北面阳明学派的影响,又受到南面永嘉学派的揉合。所以,台州商帮思想特色的提炼,要以和合理念的共富内涵贯穿始终,同时又要吸收阳明学派的创新精神,以及永嘉学派的务实举措。由此考虑,可以概括为以下几句话:

和合理念、硬气性格;创新精神、垦荒拓展;经世致用、义利并举;守信互助、同荣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