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出版《瑞士创新信息概述》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6日 15:04:07  浏览量:

9月,企业管理出版社出版张明龙与张琼妮合著的《瑞士创新信息概述》。该书为16开本377页,38万字,责任编辑:赵喜勤;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23)第142537号。该书分析了瑞士在轻重工业制造与增材制造、微电子理论和电子通信设备、光学原理与激光技术、太阳系及其他宇宙天体探测、新型材料和纳米材料、开发利用太阳能并扩展可再生能源、环境污染治理生态环境保护、交通工具和运输设施、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以及医疗和健康领域的创新信息。





2022929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瑞士在与美国、瑞典、英国和荷兰等国的竞争中继续胜出,再次排名榜首,这是瑞士连续第12年被评为全球最具创新性国家。20世纪,瑞士科学家共有19人在自然科学领域获得诺贝尔奖,其中8人获医学与生理学奖,6人获物理学奖,5人获化学奖。按照人均获得诺贝尔奖的数量计算,瑞士属世界排名第一。瑞士国土面积不到浙江省的一半,人口少于温州市,是个欧洲小国,其从本国实际需要出发,没有建立学科齐全的完整科研体系,但在某些特定领域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应用开发,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并持续保持旺盛的创新活力。瑞士在精密机械、医学及生物科学、微电子系统、光学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和纳米技术等领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其中不少成果占据国际领先地位。

一、瑞士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瑞士是个多山内陆国,位于欧洲中南部,国土面积41284平方公里。东邻奥地利、列支敦士登,南连意大利,西接法国,北界德国。全境以高原和山地为主,占国土总面积60%的阿尔卑斯山脉,静卧于中南部,另外,西北部的汝拉山脉占10%,中部高原占30%,平均海拔约1350米。瑞士地处北温带,受海洋性气候和大陆性气候交替影响,气候变化较大,年平均气温9℃左右。

瑞士的行政区划分为联邦、州和市镇三级,全国由20个州和6个半州组成。2021年数据显示,全国人口873.8万人,主要为瑞士人,其中外籍人口约占26.5%。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及拉丁罗曼语4种语言均为官方语言,居民主要信奉天主教和新教。瑞士为永久中立国,自1815年以来一直奉行中立政策。瑞士1848年制定宪法,设立联邦委员会,成为统一的联邦制国家。

瑞士在世界上属于高度发达的工业国。采取自由经济模式,政府除了制定必要的宏观调控政策,很少实施行政干预,对外主张与各国之间开展自由贸易。2021年,瑞士国内生产总值为7316亿瑞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84055瑞郎。瑞士主要工业部门有:

⑴机械电子业,主要生产机械加工设备、工程机械用具、精密仪器仪表、电子电气产品、微电子和光电子设备、人工智能产品、机器人及自动化设备、医疗器械、交通运输工具、精密零件、金属材料和金属制品等。

⑵医药化工业,产品多达3万余种,其中特种化工产品占90%以上。主要产品大类包括医药产品、诊断检验用品、精细化工产品、维生素、香料香精、植保产品、兽药、工业用特种化工产品、染料和涂料等。

⑶钟表制造业,瑞士是世界最大钟表生产国之一,拥有众多享誉世界的钟表品牌,如劳力士斯沃琪百达翡丽、欧米茄、天梭、浪琴和帕玛强尼等,产品以腕表为主,另有座钟和摆钟等。瑞士每年生产的手表中有95%以上用于出口,2020年钟表业出口169.8亿瑞郎,占出口总额的7.5%

⑷食品加工业,瑞士在奶制品、咖啡、巧克力等领域拥有较高的国际知名度。2020年,瑞士食品和嗜好品出口额为86.9亿瑞郎,占出口总额的3.9%。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湖东岸沃韦的雀巢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食品生产企业。

除工业部门外,金融业也是瑞士的重要经济部门之一。2020年瑞士金融业增加值为681亿瑞郎,占GDP比重为9.7%,其中金融服务业和保险业分别占5.1%4.6%。瑞士苏黎世是国际金融中心之一,也是仅次于伦敦的世界第二大黄金交易市场。瑞士拥有瑞士联合银行、瑞士信贷银行、莱夫埃森银行和苏黎世州立银行四大商业银行。瑞士金融监管局将其归类为系统重要大银行,它们的资产负债总额占瑞士银行业近一半,包揽瑞士40%以上的国内信贷业务以及近40%的地产抵押业务。

瑞士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整个教育体系划分为四个阶段,即学龄前、小学、中学、高等教育和成人教育。中小学教育由各州自行管理,自筹经费,自编教材。全国实行9年义务教育制,各类学校1.1万余所。瑞士拥有30多所高等院校,其中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也称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洛桑联邦理工学院2所属于瑞士联邦直属高校。此外,还有州立大学10所、应用科技学院8所和师范类高校20所。

二、瑞士促进创新活动的主要举措

(一)建立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支持体系

瑞士政府为了加强对科研工作的领导和宏观调控,专门成立联邦科研领导小组,由一位国务秘书担任主席,协助内政部长领导全国的科研工作,主持制定并负责实施全国科研促进计划。在此基础上,还成立了科研促进政策协调委员会和技术政策协调委员会,其成员是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瑞士管理科技创新的具体部门,主要是内政部和经济部,交通能源环境通信部等其他部门也管理各自领域的科研工作。为了便于统一领导,在各部门之间成立了一个部际科研协调委员会。瑞士内政部科技教育局,负责协调和实施国家级的研究计划和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瑞士制订的创新政策,具有鲜明的自身特色。它不是着眼于建立一个无所不包的完整创新体系,而是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的某些特定领域,培育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并使其保持良好的持续创新能力。瑞士从国家层面建设创新政策支持体系的主要措施,是实施国家重大科研计划和战略意图。其中主要有:

⑴国家科研计划。旨在解决国家面临的紧迫问题,需要通过跨学科、跨领域开展研究的科研计划。

⑵重点研究计划,它从世界技术发展前沿中,选择出有应用前景的一定研究领域,并要求其研究成果对提高本国技术创新能力有重要意义。

⑶国家研究重点计划,它是在总结重点研究计划基础上推出来的,实施过程表现为:先由政府确定和发布重点研究领域,再采用公开投标竞争的方法,选择国家研究重点承担单位。其目的是,通过选择重点研究方向,集中使用资金,建立综合性的科研中心。与此同时,瑞士政府还通过技术创新委员会,组织实施一系列促进创新的计划,大力促进应用研究和新产品、新设备、新技术和新工艺开发,着重提高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

⑷知识与技术转移新战略。目的是为各级各类创新主体提供高效的合作平台,以及长期的网络信息支持。主要内容有:一是开通国家主题网,为企业与科研机构搭建便捷的创新合作通途;二是设置创新导师制度,积极帮助中小企业寻找适合的协作伙伴;三是建立基于互联网物理连接方式的交流平台,为企业及个人创新活动提供相互促进的畅通渠道。

⑸科学研究战略规划。20122月,瑞士国家科学基金会颁发了《20122016年科学研究战略规划》,提出把每年新批准的项目数量增加6%,改善科研人员工作条件,提高科学事业吸引力,为创新主体提供更好资助并推进国际合作,重视应用导向的基础研究,促使公众更好地认识和支持科研工作。

⑹科研基础设施路线图。2012 7 月,瑞士颁发了《20132016年科研基础设施路线图》,提出积极参与建设并利用大型强子对撞机、X 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国际条约中承诺的基础设施。同时,推进欧洲科研基础设施战略论坛项目、生物安全研究保护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二)运用专项计划促进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动

瑞士通过技术创新委员会,组织实施一系列专项计划,大力促进中小企业开展应用研究和新产品、新技术开发,着重提高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其中主要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⑴高技术企业创业计划。这是一项示范性计划,其目的是,通过帮助科研人员创办高技术企业,缩短科技成果转化周期,迅速形成生产力。据统计,瑞士政府自从实施这项计划以来,已支持数百家高技术企业渡过创业期,直接和间接增加就业机会约上万个。此后,瑞士联合银行等大财团也加入这项计划中来,提供类似风险投资的种子资金,支持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活动。

⑵纳米技术计划。多年来,瑞士把纳米技术,作为未来技术发展的战略重点。这项计划,强调要把基础研究、应用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与市场开发紧密结合在一起,提出通过实施计划,集中各方面力量,争取形成具有国际优势的纳米技术和纳米产业。计划涉及的项目内容主要有:纳米材料、纳米电子技术、纳米机械、纳米生物技术、纳米传感器、纳米机器人和纳米光学技术。为促进中小企业与大学,以及科研机构之间的联系与合作,加速科研成果转化,瑞士专门设立了技术转移中心,联邦政府特别批准用400万瑞士法郎作为启动经费。同时,要求各大学和科研机构,加强科研成果转化的咨询服务工作,并给予相应的专项资金支持,构建覆盖全国的技术转移中介机构网络。

⑶医用技术计划。实施这项计划的目的,是支持中小企业与科研机构,以及大学共同开发高技术医疗器械和仪器。该计划安排的重点项目包括:整形和微电子人体植入材料和装置开发,微型外科器械研制,以及用于生化诊断的微系统和新方法研究。

⑷软件行动计划。该计划提出建立一个软件中心,同时鼓励瑞士需用软件的中小企业,向国内开发软件的中小企业定货,支持瑞士软件业成长,加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开发。

三、本书的框架结构

本书从21世纪以来,特别是近十年瑞士的科技活动作为考察对象,集中分析其取得的创新成果。本书以瑞士的发明创造事实为依据,依据取精用宏的思路,对搜集到的各类原始报道材料统一汇总,通过对比分析,细加考辨,实现同中求异,异中求同,精心设计成研究瑞士创新信息概况的分析框架。本书由10章内容组成:

第一章加工制造领域的创新信息,主要分析品牌钟表、瑞士军刀、多功能圆珠笔、特医食品、纺织服饰、皮革、塑料、卫生洁具、工业机器人、机床、激光切割机、测控仪器和起重机械等新产品,以及增材制造新技术。

第二章电子信息领域的创新信息,主要描述微电子理论、电子元器件与电子仪器、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网络技术及其应用等新成果。

第三章光学领域的创新信息,主要分析光现象及其性质、光子学、光学技术、光学仪器、激光技术及其应用、激光设备等方面的探索进展。

第四章天文领域的创新信息,主要描述探测太阳系中的地球、月球、火星、彗星与陨星,探测宇宙光、宇宙暗物质、银河星系、系外行星,以及发射卫星等新成果。

第五章材料领域的创新信息,主要分析金属元素、合金材料、金属氧化物、磁性材料、碳素材料、聚合物、塑料、有机助剂、纳米材料和二维材料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第六章能源领域的创新信息,主要分析研制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太阳能生产燃料系统、钠电池、锂电池、燃料电池,以及利用多余电能和开发热能等新成果。

第七章环境保护领域的创新信息,主要考察大气污染防治、水体污染防治、固体废弃物处理、噪音污染防治,以及冰川、海洋、森林和农村等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第八章交通领域的创新信息,主要分析研制太阳能飞机、无人机、电动汽车、车用电池、充电设备,以及设计运输路线、建设道路桥梁和开发货物输送系统等新成果。

第九章生命科学领域的创新信息,主要搜集基因、蛋白质和细胞等生命基础方面研究取得的新成果,同时搜集植物和动物等生物体方面研究取得的新成果。

第十章医疗与健康领域的创新信息,主要分析癌症防治、艾滋病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神经系统疾病防治,以及消化与代谢性疾病、骨科疾病、五官科疾病防治等新成果。


张明龙 张琼妮

2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