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本站公告 > 正文

第十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征文启事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5日 11:35:24  浏览量:

第十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暨第十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论坛征文启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经济思想,推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创新,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特举办第十二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暨第十三届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论坛。论坛将于20239月下旬在四川大学举办,拟采取大会主题发言、分论坛报告、青年学者对话交流会、政治经济学学科负责人与青年发展交流会、期刊杂志与青年学者交流会等多样化学术研讨形式。

一、论坛主题和议题

本次论坛以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为主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议题:

1.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经典理论与思想史研究;

2.国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前沿研究;

3.习近平经济思想及其海外传播研究;

4.习近平经济思想对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原创性贡献研究;

5.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当代资本主义新变化研究;

6.新一轮科技革命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创新研究;

7.数字经济的政治经济学研究;

8.中国式现代化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研究;

9.新发展格局与高质量发展研究;

10.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研究;

11.乡村振兴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

二、投稿要求

欢迎全国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党政部门等单位的研究人员投稿,鼓励和支持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有兴趣的硕博士研究生投稿和参会。

投稿论文要求:(1)未公开发表,有一定的原创性,字数不少于8千字;(2)在正文之前单置一页,列明标题、摘要、关键词、作者信息(姓名、出生年月、单位,职称职务、电话、电子邮箱等)。拟参评优秀成果的投稿论文,须附上查重率不超过15%的检测证明。信息不全者,投稿不予受理。

投稿截止日期为2023615日。论文电子版同时发送至本次论坛的两个邮箱:bqm_2013@163.com(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刘道一);helilong2002@163.com(四川大学经济学院,贺立龙)。

本次论坛将于20237月中旬召开审稿会审议投稿论文,审稿人员主要由本领域专家、核心期刊负责人、论坛执行委员、秘书处成员等组成,入选论文的作者将于8月初收到正式邀请函。

为鼓励青年学者和学生潜心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研究创新,本次论坛开展优秀成果评审活动,从投稿论文中评选10篇左右优秀成果,并为入选者颁发荣誉证书及奖励。投稿论文将择优向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领域的权威和核心刊物推荐。

主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工程、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四川大学

承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原理研究部、四川大学经济学院、四川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经济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编辑部、《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世界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政治经济学评论》编辑部、《经济学家》编辑部、《财经科学》编辑部、《政治经济学季刊》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