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创新信息 > 医疗健康 > 正文

国外心血管疾病临床治疗出现的新方法

发布人:zml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21:55:12  浏览量:

国外心血管疾病临床治疗出现的新方法

1.心脏病临床治疗技术的新进展

⑴用注射荷尔蒙激素缓解心绞痛。

目前,许多心脏病患者,主要依靠药物疗法来缓解由于心脏供血不足带来的病痛,而有些人则需要经过多次手术才能消除病灶,恢复心脏的正常功能。但通常情况下,尽管患者服用了最大剂量的解痛药物,有时即使是轻微地用力,仍然感觉胸部疼痛难忍。

澳大利亚悉尼市维克托心脏研究所,推出治疗心脏疾病新方法,只需要简单注射一针荷尔蒙激素(G-SCF),就有可能控制严重心脏病患者的症状,减少他们对大量解痛药物的依赖。

⑵开发出治疗心肌梗塞的“冷疗法”。

隆德大学附属医院心脏病学专家,发明了一种治疗心脏病的新技术。它通过降低体内温度来控制患者心肌缺血症状的发展,降低心脏供血不足和心律不齐的发生概率。该法首先把一根管子插入病人体内并滴入冰冷的液体,使病人体温迅速降至35℃以下,并持续20分钟。与此同时,为减少体温过低带来不适感,用热垫温暖病人体表。不久前,此法已成功救治一名76岁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

⑶完成世界首例磁共振成像心脏手术。

2010年1月,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研究人员,利用与德国同行合作研发的技术,为一名6岁男孩进行了心脏手术。与其他手术不同的是,这次手术没有使用X光来透视人体,而是采用了磁共振成像技术,进行心脏肺动脉瓣扩张手术。有关专家表示,这项新技术,在世界上属于第一次成功使用,有望为其他患者带来福音。

这名男孩患有先天性肺动脉瓣狭窄,即心脏右心室通向肺动脉的出口狭窄,导致血液流量不足。其治疗方式是将一根导管顺着血管送到肺动脉瓣的位置,用导管前端类似气球的装置将肺动脉瓣撑开,过去都是使用X光来“透视”,跟踪导管在人体血管内的运动位置。

X光会带来辐射,对于身体还在发育初期的儿童来说,危害更大。因此,研究人员决定利用另一种“透视”技术,即磁共振成像技术来跟踪导管的运动。磁共振成像技术得到的画面也更为清晰。

手术所用的导管中,含有金属丝。但是,在磁共振成像技术所用的磁场中,金属丝不仅会颤抖,其前端温度还可能会升高到70℃。对此,研究人员在过去3年时间里,合作研发出一种玻璃纤维丝,其中含有少量铁元素以供扫描成像,还可以避免上述问题。

⑷发现心脏电击除颤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2011年6月21日,加拿大国立卫生研究院网站报道,位于多伦多圣马克医院的科研人员发现,心脏电击除颤器的使用时机,决定被抢救病人的存活率。

如果在对休克的病人,实施完人工心肺复苏10秒钟之内使用心脏电击除颤器,会大大提高抢救的成效,相反,如果间隔时间超过20秒,那么抢救的成功率会显著下降。

心脏电击除颤器,是对因心脏病或其它严重创伤导致休克的病人,通过电击的手段,实施抢救,恢复心脏功能的一种医疗器械,在临床上使用广泛。

2.其他心血管疾病临床治疗出现的新技术

⑴用血液清除脑中过量的谷氨酸脂。

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院采用一种全新的手术方法,利用血液清除对脑组织有害的过量谷氨酸脂。谷氨酸脂通常在大脑中起传递神经刺激信号的作用,但当它因脑外伤等被过多释放后,就会像洪水泛滥一样,过度刺激附近的脑细胞,最终伤害整个脑组织。

该院研究人员的新手术方法是,把过量的谷氨酸脂从大脑引入血液中,并利用血液中的GOT酶,捆绑谷氨酸脂,以阻止其活动。这种新技术,显著提高了脑外伤的疗效。

⑵发现利用磁场可降低血液黏度。

在2011年6月发行的《物理评论E辑》,美国天普大学研究人员撰文称,利用磁场可降低人类血液黏度。

血液黏度直接影响身体健康,如果血液黏稠过高,就会使血压增高,损害血管,增加引发心脏病的风险。目前,稀释血液的唯一方法是利用阿司匹林等药物,但这些药会带来副作用。

过去,该项目研究者曾发明用电场或磁场,降低发动机或管道中油脂黏度的技术。现在,他把这一技术运用到人类血液黏度的控制中。通过测试大量血液样本后发现,利用磁场也可稀释人类循环系统中的血液。

因为红细胞含铁,施加磁场能把红血细胞极化,使它们以短链、流线运动的形式连在一起,由于这些短链比单个的血细胞要大,它们朝着中心流下来时,与血管壁的摩擦就会减少。这种连接效果降低了血液黏度,有助于它们更加顺畅地流动。给血液施加一个1.3特斯拉的磁场约1分钟,就能将血液黏稠度降低20%到30%,且这个强度只相当于核磁共振成像的磁场强度。当磁场被移开时,血液在血管中会慢慢恢复为原来的黏稠状态,但这要经过几个小时。

研究者指出,通过选择合适的磁场强度和脉冲时间,就能控制红细胞聚集成链的大小,由此控制血液黏度。这种磁流变技术,能在可选择的范围内控制血液黏度。它不仅安全,还可重复使用,可以通过多次施加磁场的方式来降低血液黏度,而且黏度降低并不影响红细胞的正常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