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创新信息 > 医疗健康 > 正文

国外防治心血管疾病的新药物

发布人:zml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21:53:43  浏览量:

国外防治心血管疾病的新药物

1.防治心脏病方面出现的新药物

⑴发明治愈心脏病的特效药。

印度著名心脏外科专家德哈尼拉姆·巴鲁哈,对外公开宣称,他已经发明了一种新特效药,可以在不开刀的情况下,彻底治愈冠状动脉阻塞的心脏病。鉴于无论多么完美的手术都会给病人带来不同程度的创伤,这位外科专家后来转而研究起治疗心脏病的药物。他的新药提取自一种印度部落的食用植物,因此不仅疗效显著,而且没有任何副作用。在2002~2005年期间,他用这种新药,彻底治愈了302位冠状动脉阻塞患者,其中包括印度阿萨姆邦的几位知名新闻记者。

1996年,德哈尼拉姆曾在阿萨姆邦首府古瓦哈提附近的索纳普地区,建立了一个6000多亩的研究基地,基地内有一个很大的动物实验室,里面养了300多头供研究用的大型动物。德哈尼拉姆为了在当地寻找几名心脏病患者作为研究对象,跑遍了基地附近的几个部落,竟然没发现一个心脏病患者。他马上意识到,这可能与附近居民的饮食习惯有关系。于是,他把目光转移到了当地人通常吃的食物上,最后他在附近部落居民既当蔬菜又当药的一种植物中找到了答案。

据悉,这种新药是从可食用植物中提取出来的有机化合物,虽然原料在当地部落中并不稀罕,但制药过程却费时费力,每50公斤原料植物的叶子,只能提取出0.1毫克的有机化合物。

⑵发现α亚麻酸具有预防女性心脏疾病的功效。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小组,对近8万名女性长达16年的追踪观察研究表明,经常食用富含α-亚麻酸(ω3脂肪酸的一种)的女性,与基本不食用的女性相比,因心脏功能衰竭和冠状动脉疾病导致死亡的风险可减少46%。而且,还可将有心血管疾病既往史的病人因心脏功能衰竭导致突然死亡的风险,降到1/3以下这一非常低的水平,在预防疾病复发上也有值得期待的效果。

研究小组选择了Nurse’s Health Study(以美国护士为对象的健康调查)的登录者中,在1984年回答过食物调查问卷的76763名女性,并对她们进行长达16年的跟踪研究。在跟踪调查期间,有169人因心脏功能衰竭猝死,564人因冠状动脉疾病死亡,1325人罹患心悸梗塞但未导致死亡。

研究小组将调查对象按α亚麻酸的摄取量分为5组,并分别对每组女性患心脏疾病的风险做了比较。摄取量最低的一组,平均摄取量为每日所摄取能量的0.37%,然后依次为0.45%、0.52%、0.60%,摄取量最高的一组平均值为0.74%。摄取量最低和最高的小组平均每日摄取0.7g和1.5g。

把摄取量最低的一组,因心脏功能衰竭猝死风险的相对值作为1,根据年龄、吸烟量、体重指数、闭经和维生素摄取量等引起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进行调整后发现,死亡风险随着α亚麻酸摄取量的增加而显著下降,摄取量最高的一组相对风险仅有43%。因患冠状动脉疾病而死亡的风险也一样,摄取量最多的人群仅为23%。以上每组风险相对值的下降在统计上并不是非常明显,但下降的趋势却十分显著。心脏功能衰竭和冠状动脉疾病导致死亡的风险,在根据其他的脂肪酸进行调整后,也显示出明显的下降趋势。未导致死亡的心肌梗塞方面,并没有发现与α亚麻酸摄取量有何关系。

因为α亚麻酸富含于有叶蔬菜、坚果和菜籽油中,为不像日本人那样大量食鱼的欧美人也可轻松摄取的ω3脂肪酸。所以此次研究取得的成果表明,利用α亚麻酸来预防由心脏疾病导致的死亡,将有重大意义。

而且,更有意义的是研究结果表明,α亚麻酸摄取量在预防心脏功能衰竭的复发上,也同样有效。在根据年龄和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病的主要原因进行调整后,α亚麻酸摄取量最高的人群,相对最低人群的心脏功能衰竭猝死风险只有68%。

研究人员表示,此次研究为观察型研究,为了验证α亚麻酸的效果,今后还需要进行介入试验。患有循环系统疾病、不喜欢吃鱼的女性可以考虑一下富含α亚麻酸的食谱。

⑶发现增加食物中铜的摄入能治疗心脏病。

2007年3月5日,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医学中心、美国农业部人类营养学研究中心联合组成的研究小组,在《实验医学》杂志网络版上发表的研究成果认为,在我们每天的膳食中,适量增加铜元素含量,对于心脏健康很有好处。

研究人员发现,摄入的铜元素不足,将有可能导致各种疾病,包括胆固醇水平升高、血液凝结、及各种心脏病等。

同时,他们在实验中,通过食物为有心脏病的老鼠补充铜元素后,成功的减轻了它们的病情,并且恢复了心脏的正常功能,即使当这些动物的心脏处于持续的压力下时,仍然能使心脏功能得到改善。与之相比,没有补充铜的患心脏病老鼠,则最终由于心脏病死亡。富含铜元素的食物能增加一种蛋白质的产生,这种蛋白质能促进新血管的形成。但是目前这种蛋白质究竟是如何帮助心脏恢复的尚不清楚。

研究表明,对于人类而言,需要摄入的铜元素含量大约是每天3.0毫克,但是目前通常建议人们的铜摄入量只有每天0.9毫克。增加膳食中的铜含量,特别是对于那些有可能患上心脏疾病的人而言,或许是减少心脏病死亡率的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

2.其他防治心血管疾病药物方面的新发现

⑴发现大蒜有助于降血压。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研究人员最新研究发现,食用大蒜对人们降低血压有帮助,而且其效果不亚于一些降压药物。

研究人员在试验中要求受试者,在3至6个月中,每天服用含有“蒜素”的营养补充剂,而对照组人员则服用安慰剂。观察结果显示,服用“蒜素”营养补充剂的高血压患者,高压平均下降了8.4毫米汞柱,低压平均下降了7.3毫米汞柱。而且血压越高的患者,在服用该营养补充剂后,其血压降低的幅度越大。试验过程表明,每日摄入营养补充剂的蒜素含量仅为3.6至5.4毫克,而一瓣新鲜大蒜中就含有5至9毫克蒜素。

该研究负责人卡林·里德博士指出,从试验结果看,大蒜的降压效果甚至不亚于一些常规降压药,如β受体阻滞剂和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等。但由此断言可用大蒜或蒜素补充剂替代降压药为时尚早,蒜素是否能长期起到良好降压效果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⑵发现雌激素可以延缓动脉硬化

日本名古屋大学附属医院院长井口昭久等研究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撰文称,他们通过动物实验证实,雌激素可抑制精氨酸酶的作用,从而延缓动脉硬化。

研究人员摘除了实验兔分泌雌激素的卵巢,再把它们分成两组进行研究。其中一组实验兔只喂食高胆固醇的食物,另一组实验兔喂食同样的食物,但其中混入了雌激素。

在喂食高胆固醇食物15周后,两组实验兔都患上了高脂血症。但与只吃高胆固醇食物的实验兔相比,食物中混有雌激素的实验兔大动脉发生硬化的面积小了约70%。研究人员发现,摄取雌激素的实验兔体内精氨酸酶的作用得到抑制。

研究人员说,精氨酸酶有降低血液中一氧化氮浓度的作用,而一氧化氮可延缓动脉硬化的进程。他们认为,雌激素抑制精氨酸酶的作用有助于延缓动脉硬化。

⑶发现更年期妇女使用激素贴不易致血栓。

对于那些正在经受更年期困扰,但又担心口服激素药物会引发副作用的女性而言,现在她们迎来了一个福音。法国研究人员一项成果表明,与口服激素药容易导致危险的血栓相比,可以贴在腹部的激素贴,或是抹在腹部皮肤上的激素凝胶,要安全得多。

研究人员,对年龄在45岁到70岁之间的271名患有血栓的妇女,与610名年龄段相仿、但未患血栓的妇女,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发现,那些口服各种激素药来缓解更年期症状的妇女,患上血栓的概率,是不服激素药或是仅涂抹激素凝胶的妇女患血栓的4倍多。之前已经有研究显示,激素贴和凝胶,可以有效缓解,更年期妇女最易出现的潮热汗出和睡眠时盗汗的症状。

同时,专家也指出,在使用激素贴前,更年期女性应向医生说明是否还在服用其他药物,包括维生素片、草药等,例如某些草药反而会导致血液中的雌激素水平下降,从而影响激素治疗的疗效,另外某些抗生素类药物也会产生类似的副作用。

⑷发现服用西红柿浓缩药丸可缓解高血压。

2009年5月,以色列的《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的专家,做了为期8周的实验,发现服用西红柿浓缩所制成的药丸,可有效缓解高血压。

据介绍,研究人员给长期服用两种不同种类降血压药的高血压患者,另增加服用西红柿浓缩制成的药丸后,患者无须再服第三种降血压用药,血压即大幅降低。

报道称,证实患有高血压但尚未服用任何降血压药物者,服用西红柿浓缩制成的药丸后,血压偏高的症状也明显改善。

报道表示,舒缓高血压患者的不适,目前医师多开具含抗氧化剂成分的药剂,但类胡萝卜素为抗氧化的有效成分。类胡萝卜素,是存于蔬果食材中的天然有机色素,且为所有物质中,最具抗氧化功效者,而西红柿浓缩制成的药丸,含有最完整的类胡萝卜素成分。

许多高血压患者,虽长期服用多种的降血压药,但有时成效并不显著,而以色列学者的这一发现,对高血压患者带来了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