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工作室简介 > 工作室信息 > 正文

法国和北欧的高等教育普及化

发布人:zml  发布时间:2005年10月10日 21:53:01  浏览量:

1CIMG0116

听取法国勃艮第大学汽车交通学院情况报告

法国和北欧的高等教育普及化

张明龙

应法国纳维尔市政府和北欧(瑞典)—中国文化商务总协会的邀请,2005年9月17日至29日,市委副书记朱贤良率台州教育代表团,分别对法国和北欧进行了考察访问。我有幸作为代表团成员,考察了法国勃艮第大学汽车交通学院和纳维尔市高等实用艺术学校、丹麦奥本罗国际商学院、挪威奥斯陆大学和卑尔根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等高校。直到现在,值得回味和思考的东西仍然很多,其中印象较深的是,法国和北欧已到达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所谓高等教育普及化,就是所有公民有权利并有能力来接受高等教育。法国和北欧高等教育普及化的主要特征,大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DSC01320_副本

听取法国纳维尔市高校发展现状介绍

2DSC01367_副本

2DSC01375_副本

2DSC01369_副本

考察纳维尔市高等实用艺术学校

一、所有高中毕业生都可以不经高考直接升大学

法国的公立高等学校,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

一是隶属于高教科研部的综合性大学(Universite),它以科研成果及应用为依托,进行基础教学和实践教学,主要培养科学研究和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的人才。法国还有大量隶属于综合大学的短期技术学院(IUT),主要为工业和第三产业培养各类应用型人才。法国大学招生属于开放型,凡持有高中毕业会考证书或同等学历证明者,都可到大学报名注册,不设入学考试。对于没有取得高中会考证书的青年和成年人,综合大学则组织文、理科专门入学考试,再次为他们接受高等教育提供机会。

二是隶属于政府不同部门的“大学校”(Grande Ecole),也称作高等专科院校,它主要培养高级工程技术人员、高级行政官员、高级工商管理人员、教师及其他高级专门人才。“大学校”一般不直接招收高中毕业生,而是从专门的预备班中招生,所以进入预备班是迈向“大学校”的必经之路。预备班没有入学考试,根据报名者中学成绩择优录取,每年招收近10%的高中毕业生,进入预备班的几乎全是优秀的高中毕业生。我们考察的纳维尔市勃艮第大学高等汽车交通学院,就属于“大学校”性质,主要培养汽车制造和交通运输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该校学制五年,每年招生70名,学生毕业时获法国国家工程师文凭。

3CIMG0227

MINOLTA DIGITAL CAMERA

考察丹麦奥本罗国际商学院

丹麦、挪威、瑞典、芬兰等北欧国家经济发达,高等教育普及化特征已相当明显。它们的办学理念是:公民享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并且具有多次选择的机会。它们把这一理念作为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具体贯彻在高校的设置、分布、规模,以及制定高等教育的招生和学习制度等方面。我们考察过的丹麦奥本罗国际商学院、挪威奥斯陆大学和卑尔根大学、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都是按照上述原则办学的。它们采取宽进严出的办法,入学时不必经过全国统一高考,但必须修完全部学分才能毕业。

4DSC01858_副本_副本

考察挪威奥斯陆大学

5DSC02159_副本

前往考察挪威卑尔根大学

二、高等教育入学机会不受任何经济条件限制

法国和北欧各国一直把教育作为优先发展的领域,它们在推行高等教育普及化的过程中,作过一个重要承诺:只要青年愿意上大学,国家将提供财力,保证其完成学业,不使高等教育的入学机会受到经济条件的制约。早在1994年,法国对教育的投入就达2916亿法郎,居于政府财政预算之首。丹麦、挪威、芬兰三国,政府的教育财政支出,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2%、6.8%、6.2%,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瑞典更是高达8%,居世界首位。法国和北欧各国认为,让智力优秀的青年有机会进高校深造,不仅能使个人受益,而且可以增加社会财富。时至今日,这些国家的高等教育具有明显的福利主义性质,学生在公立大学读书,只需缴纳微不足道的注册费,其他费用全部免除,有的还可以获得租房津贴等各种资助。

6DSC02595_副本

考察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

三、普及高等教育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法国和北欧各国的经济发展重心,逐步从传统产业向新技术产业转移,由工业向服务业转移。这种变化,促使广大民众更加关注高等教育的作用。高等教育向社会输出大量科学技术知识,为社会培养各种适用人才。 社会对高等教育的需求日益旺盛,高等教育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不断趋向提高。法国特别是北欧各国,大多属于地广人稀区域,发展经济更加依赖于技术水平的进步。在各种技术进步的带动下,社会服务业也空前繁荣起来。新出现的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以及经过改造后的传统产业,都要求从业人员具有较高的文化知识和智力素养,必须达到高等教育的文化程度。因此,扩大高等教育的进入通道,使它对所有愿意上学者开放,已成为法国和北欧各国经济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