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工作室简介 > 领衔人介绍 > 正文

祝福你,我的老师

发布人:zml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8日 11:54:40  浏览量:

祝福你,我的老师

艾和飞[①]

人生长河,有多少人曾让我们感动、钦佩和怀念?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块圣地,深藏着一些令我们感动的人和事。那种感恩和怀念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历久弥深。

张明龙教授是我在浙江师范大学读书时的老师,指导了我三年。他渊博的知识,生动的讲解,对待学生的坦诚质朴,都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对我这个以前学中文、经济学基础较差的学生,他更是倾注了大量的精力,让我感受到了莫大的温暖。这一切,都让立志做人就应当如此的我深刻铭记、难以忘怀。甚至,这份对高尚人格的记忆超过了我对诸多知识的记忆。

时光如流水,毕业后已经过了十个年头。我在换了几个工作岗位后,最终在绍兴县机关安定下来,老师也从浙师大调到他的家乡台州,在台州学院任职任教。我从一个无所顾忌的年轻小伙到成家生子,完成了人生的最大跨越,老师也从青年才俊到了花甲之年。期间,我们见过几次,惭愧地是我们相见多是老师来绍兴讲学、开会,我却因为一些琐事所累专门去看望老师的次数屈指可数。每次相见,老师都会给我带来他的最新专著,在给我带来新知识的同时,更是在精神上让我倍受激励。尽管在学术研究上是已很有成就,老师仍然笔耕不辍,想想我写了几年公文报告,已生厌倦之感,实在不该。

十年很长,十年似乎又很短。读书期间在老师家里作客时,师母忙碌的身影似乎就在眼前,老师削苹果的才艺展示似乎就在昨天。正是这份质朴情感的存在,正是我们始终牵挂着对方,让我们不管距离多远,联系多少,一切似乎都在昨天,再过十年、二十年哪怕更久也不会改变。

我不善言语,难以用文字表达我对老师、师母的崇敬之心、感激之情,只能在心底默默地祝愿张老师和师母身体健康、永远幸福!

摘自曹荣庆、林才溪、郭金喜等著《一位基层学者的精彩人生》(上册)企业管理出版社2012年6月版,第209~210页。



[①]作者简介:艾和飞,1975年1月生,男,安徽繁昌人,硕士,现任绍兴县委办公室调研科科长。收稿日期:2010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