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工作室简介 > 领衔人介绍 > 正文

情真现本然

发布人:zml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0日 22:46:25  浏览量:

情真现本然

林才溪[1]

 “浓处味常短,淡中趣独真”,悠远绵长的情趣不一定来自轰轰烈烈的事业,而淡泊的小事更显工作与生活的真实。张明龙教授2002年12月赴任台州学院副院长,分管招生就业、教学等工作,我是负责招生就业处工作的,因此我就有了更多接触张院长的机会。展开往事如烟的画卷,张院长以自己独特的睿智与幽默,给了我许多快乐与灵感,细琐拾贝,情中真境,轶事串连,淡现本然。

一、神秘预测

2002台州师专升格为台州学院,当年1200个本科计划由于首届招生难以完成,所以有217人转入到专科招生。为了应对我校的招生工作,同年10月份学校率先成立了招生就业处。当时学校正遇上高校发展的好时机,尽管本科招生面临着困难,学校还是决定将2003年的招生计划扩大到1600人。2003年的7月份,当我校浙江省的第一志愿投档下来后,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我校第一志愿不足四分之一,从未有过的压力在我们心坎里积压。

面对困境,寻找对策成为了必然。就在第一志愿投档的当天,紧急召开了二级学院院长会议,在我通报了今年我校录取现状之后,张明龙院长作了重要讲话,出乎意料的是他的从容与大气,他对补报志愿人数的预测更是我的始料不及!他认为我校将有690人左右需要通过补报后录取,要知道从第一志愿到补报志愿,中间还有二志愿与调剂志愿,而二志愿与调剂志愿有多少考生填报我校是无法得知的,已知数减去未知数应该是未知数,这是浅显的道理,而张院长的结论是已知数,这不得不让人感到惊奇与神秘!

预测的结果只有通过实际来证明,我校需要补报的计划终于公布:694人。与张院长的预测只差4人!由于张院长准确的预测,学校采取了及时应对措施,这一年招生计划顺利完成。我由衷的佩服张院长预测的准确。不用雕琢,无需修饰,更不需要一点儿人为的造作,朴实无华的数字如此精准,这中间肯定有智者的学问!

在招生总结会上,我们强烈希望张院长揭开神秘预测的面纱,他终于把演算的过程公开了,并要求我们学会预测。此后的几年,我校招生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招生就业处对招生计划完成的情况、尤其是每年我校录取投档线的预测也变得非常准确。

这件事情使我感悟到了:这是一个充满预测与智慧的时代,冷静预测但不平庸寡淡,充满思辨但不高高在上,成功属于有学问的人。

二、超越演讲

张院长从事教学工作一辈子,他的许多学生描述:在课堂上,他的讲课给我们带来了知识的收获和心灵的震撼。虽然我无缘在课堂上领略他的风采,但我依然可以从他的演讲中,感受那不灭的激情与无与伦比的精彩,如果让我用一个字表达,听他的讲话就是“棒”。

记得2007年10月,宁波市镇海区政府在“2007镇海经贸文化月”期间举办的“高校嘉宾镇海行”活动,张院长应邀出席并代表高校讲话,我随张院长参加这个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人员比较复杂,有政府机关的、有高校的、有企业的、有高校毕业生、有新闻媒体的,讲话能够做到面面俱到,做到有“掌声,有笑声,有叫好声”,确实是有难度的,但张院长却做到了!

张院长在讲话前准备了一个稿子,但他讲话的时候没有按照稿子去读。一开始他就说:“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各位嘉宾:金秋十月,惠风送爽,在这美好的季节里,我们欢聚在浙东门户、商帮故里、院士之乡的镇海区,开展校企合作,沟通交流,共话友谊。这是很有意义的活动!在此,我谨代表高校对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在一阵掌声后他话锋一转,“我是三门人,不是镇海人,但镇海对我来说,却有着交往的渊源。我父亲是上海天厨味精厂技师,1965年暑假他带我去上海观光。上海至三门没有直达车,从水路回来必须途径镇海,对于一个只有12岁的孩子来说,独自一人坐船转车,长途拔涉,的确是个考验。”他说到这里稍加停顿,一下子吸引了会场所有人的目光,接着他娓娓道来:“父亲问我:从上海坐轮船经过镇海,再到宁波转车回三门,做得到吗?我回答说:能做到。我熟记父亲教我回家的路线,从上海顺利地回到三门。可以这样说:镇海早已深深的烙印在我少年的记忆里”。会场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声!

他随后话转正题:

从政府角度看,主要是通过搭建平台、完善政策、建立机制、加大宣传力度等手段,积极推动校企合作。宁波市镇海区政府在“2007镇海经贸文化月”期间举办的“高校嘉宾镇海行”活动,正是充分发挥了职能的优势,搭建起了校企合作对接和信息沟通的平台,政府通过制定政策、加强指导、搭建平台,为校企合作铺平了一条路子。

从学校层面看,主要体现在密切关注企业需求,与企业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多形式合作,推动高技能人才培养取得实效。高校很需要“校企合作”,期望形成了校企“按需组合、相互支持、集合优势、共同发展”的运行机制。我们正是带着这样目的与诚意,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的途径,寻找校企合作的伙伴。

从企业发展看,未来前景看好,发展势头强劲,中国市场将迎来下一个黄金时代,但市场竞争是无法回避的,而市场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所以企业也很需要与高校合作,通过联合确定人才培养目标、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并提供设备、实验场所等支持方式,培养企业急需人才,以实现资源共享、互惠互利的目的。

对毕业生而言,你们应该认识到这样一个道理:最有希望获得成功、最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和人生价值的地方,是最需要你的地方,艰苦的地方是最能成就事业的地方。所以希望全体毕业生,既要胸怀大志,又要根据社会需求,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到基层去,到最需要你们的地方去,到最能发挥你们专长的单位去,去创业、去奉献、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各位朋友、各位嘉宾:我们过去的合作是愉快的,我们希望将来有更加全面,更加深入,更加紧密的合作!最后,祝“2007镇海经贸文化月”各项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张院长的讲话层次清晰,照顾到了各个参会群体,博得了最热烈的掌声。事后我请教了张院长。他总结的两点使我颇受启发。他说:“讲话记住两句话,肯定就精彩,一是脱稿受欢迎。二是精短得人心”。听了张院长的概述,我忽然想起了文学大师林语堂曾经说过的一句话:“绅士的演说应该像女人穿的迷你裙,越短越好”。两位学者的话语有异曲同工之妙,张院长不愧也是一位语言大师呀!

当我提及他的12岁镇海之行很吸引人的时候,张院长是这样说的:“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如果你想使自己的语言感动别人,就应该注入自己的真情实感。情不通,则理不达,情理相悖,即便是至理名言,也难以打动听众”。

我惊叹于张院长讲话的精彩,更惊叹他总结的精辟。常言道:“夫立言要在于有物”,张院长常以寥寥几句传神达意,语言简约而含义深刻,颇有“以少少许胜多多许”的风范。做人做事也是如此,不必贪心,不必旁骛,能够做到真情就好。

三、生日祝词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杂花生树,群莺乱飞”,江南的春天真美!我清晰地记得2008年3月底,也是一个花开的季节,我随张院长去诸暨等地调研毕业生就业情况,所到之处,他的学生闻讯而来看望老师。3月28日,我们到了素有“水乡、桥乡、酒乡、书法之乡、名士之乡”美誉的绍兴,他的学生热情设宴款待,他的学生中有绍兴市副市长尹永杰、绍兴市政府副秘书长兼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赵定国等。

宴中礼仪小姐送上了一束鲜花,一个生日蛋糕。我才知道今天是张院长的生日。赵定国主持搞了一个简短的生日仪式,他说:“时光流逝,不减教授翩翩风采;岁月如歌,难掩老师灿烂笑容。今天是张老师生日,祝老师生日快乐!现在请老师点蜡烛并许愿”。

人在旅途,给他过生日的不是他的亲朋好友,而是他的学生。面对意想不到的惊喜,张院长笑容可掬,合掌许愿!我在寻思:此刻张院长在想什么呢?

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生日,为老师们奉上的蛋糕和鲜花只是一个载体,重要的是表达学生对教师的崇敬之情。我被这温馨而难忘的时刻而感动。

在合唱生日歌之后,在场的每一位学生都送上自己的生日祝词。

“张老师不以术而以德,不以谋而以道,不以权而以礼启迪着我的人生,我祝您健康长寿!”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在校期间,张老师谆谆教诲,鼓励我立志,谢谢您!祝您万事如意!”

“老师襟怀坦荡,传道、授业、解惑,教我们如何做一个智慧的人,我衷心祝愿您一生平安”!

 学生的生日祝词精彩纷呈,难以一一复述。

张院长拨通了远在金华爱人的电话,师母在电话那一头分享了张院长生日的快乐与幸福!手机在他学生中传递,师母热情地向每一位给张院长过生日的学生道谢!

沉淀了虚伪和浮躁,就不会有太多的奢求,张院长把自己命运的行程安排得满满的,传授学生知识,教会学生做人,一步一步蹚过去,一程一程行过来,真的不容易,更何况有那么多学生祝福着您精彩的人生!

四、杯子妙用

开会带笔记本是个好习惯,会议记录的本子我一直都保留着,已经厚厚的一叠了。在学校从事管理工作,可会议真多!对于冗长会风已经习以为常了,很多时候觉得无奈,主持的也听之任之,与会者又怎么可以离席?冗长会风明明是一个大家都深恶痛绝的顽疾,为何却总是难改?

2004年暑假,在美丽的千岛湖,举行了台州学院中层干部工作论坛,张院长第一次主持这样的会议,发言的是二级学院院长,部门处室的领导,张院长宣布:“今天上午有15位领导发言,会议发言时间每人不超过10分钟。否则我用杯盖敲击杯子,请你停止发言”。张院长话音刚落,引发了一阵热烈的掌声。

第一个发言得到了张院长的表扬:“谢谢,你为会议节约了1分钟”。一个上午的会议,还是有4位发言者,被张院长用杯盖轻击杯子发出清脆的声音叫停。其中一位2次敲杯子都无效,张院长当即打断他的话:“你的发言超时了,请打住。”会议如期结束,博得了最热烈的掌声。大家都知道,这掌声是送给会议主持人的,那是因为张院长如此精彩的妙用喝茶的杯子!小杯子封杀了我校长久以来形成的冗长会风,实在难得!

2009年的中层干部学习会在奉化商量岗举行,会议主持依旧是张院长,我们都以为张院长又要“击杯叫停”了,因为张院长多次沿用了此方法,并且有人开始仿效了,效果都非常好!没有想到的是,张院长拿出了晚会用的拍手器,然后宣布用拍手器代替杯子。这次会议拍手器只用了一次。现在我校大型的会议发言都规定了时间:通常不超过8分钟。时间一到音乐铃声就自动播放。

时代在发展,技术在进步,现在发言叫停不再用杯子,也不再用拍手器,已经习惯于音乐覆盖,大会发言者也不敢再超时了。 但是杯子的妙用:精简会议,封杀冗长会风。依然深深的烙在我的记忆中。

五、柳荫荷韵

台州学院校园里有个湖,面积不大,原来是条小河,人工拓宽蓄水后自然便成了湖,湖的四周种满了柳树,绿柳成荫便成了这湖的最大特色,故名柳荫湖。柳荫湖里零星长着荷花,雨轻轻的飘落在荷花上,荷花更显得清新、纯洁,那种出污泥而不染的风骨令人肃然起敬,由此我想到了张院长学者型领导的风范!

2003年,学校由师专升格学院后,面临着由师范向综合、从专科向本科等“转型”问题,为此,学校决策层及时成立了“专业拓展工作小组”,张院长担任了领导小组组长。这个组长责任重大,因为学校转型与专业结构的调整,是事关新建地方性高校生存与发展的大事,是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大家翘首以盼。

张院长很快理清了思路,确立了“做精师范、做强文理、做大工管”的专业建设基本原则,根据地方产业升级需求,对原有专业结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积极拓展与地方主导产业和优势行业紧密对应的应用型专业,及时撤销社会工作、社会体育、公共关系等发展前景差、社会需求少的专科专业。2002年只有9个师范类本科专业,目前已经拓展到了37个本科专业,其中14个为师范类专业,23个为非师范类专业,初步形成了化工环保、电气信息、机电建筑、材料科学、经贸管理等五大类与地方产业相对接的专业群。学校坚持校地互动,完善专业布局,在服务地方中着力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被专家们称为浙江新建地方本科院校专业转型的一个“样板”。

“临海依山钟毓秀,恢恢学府应时生。”学校走过了艰难的发展历程,有着美好的前景,师生都感谢张院长为之付出的心血与智慧,但是谁又思考过成功背后付出的辛劳与委屈。

张院长与我谈到将来我校专业发展时,充满信心告诉我说:“台州学院已有专业37个,今年已申报新专业3个,以后拟申报新专业6个,本科专业达到46个左右。发展成医药化工、生物环保、电气信息、材料工程、机械工程、建筑工程、经济管理、医学、教师教育、设计创意等10个专业群。”

在张院长的指导下,我们合写了《地方性高校招生就业问题研究》一书,“让二流的学生有个好饭碗”成了这本书封面的一句精彩台词,这是张院长在一次中层干部会上谈到我校办学宗旨时的通俗总结,反映出了张院长潜意识中思考的问题:如何将我校的学生培养成更有就业竞争力的人?在一定程度上说,学校专业结构的调整也是围绕着这一主题开展的。

有一次在柳荫湖边与张院长合影时,张院长意味深长的对我说:“我校专业的拓展与调整需要智慧,需要不懈的努力,绝不可以一蹴而就,就像湖里荷花,若要荷韵四溢,就离不开阳光与疏雨的抚慰。”我感悟到张院长对于我校专业结构调整的满意与愉悦,我也认识到了:这是张院长对学校发展最大的贡献。这份凝结着心血与智慧的贡献,将会长远的促进台州学院的发展。

张院长有着不畏强权,刚直不阿的性格,更有着山一样的硬气,水一样的灵气,佛一般的超然与从不张扬的美德,他多次跟我聊“台州式硬气”的典故,在他身上,在他应对我校专业结构调整问题上,我更加理解了“台州式硬气”的涵义。

六、超常记忆

回忆就像一部丰富多彩情感细腻的长卷,细细品味会让人越来越觉得它的珍贵,越读越让人爱不释手。张院长的记忆力强我是知道的,但有一件事情还是让我惊奇。

2007年学校隆重举行“升格五周年暨办学百年”纪念活动,邀请了许多校友来共同参加,我也参加了校友的联谊活动,在聚餐介绍校友前,我问张院长:“我们在座的校友中,您认识几位?”张院长看了一下后微笑着说:“十位校友中有三位,我是认识的,还有一位我肯定在哪里见过。”我们忙问:“肯定见过的是哪一位?”张院长指着边上的一位女校友说:“是这位校友,让我想一下。”想了一会张院长开口了:“这位校友我不知道她的芳名,我觉得在电视上看到过她。”张院长说这话的时候,所有的人都惊呆了。我心里还想:怎么可能呀!张院长继续说:“我想起来了,是在电视上见过她!非典的时候,电视台播放过一个女护士讲解如何洗手的镜头,她就是这位女护士。”我们都用疑惑的眼光求解于这位校友,女校友从容的说:“我叫潘春娟,是玉环人民医院传染科的护士长,非典期间,电视台确实有一个播放我教大家洗手的镜头。”大家掌声迭起,拍手称奇。

都说被别人记住是幸福的,其实记住别人也是幸福的。大家一起分享着张院长超常记忆带给我们的乐趣。每一个人平常都会接触很多人和事物,肯定会记住一些,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记住的东西又会含糊或淡忘了。张院长能够重现几年前校友在电视上一个洗手的镜头,真的耐人寻味。

七、素心人生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人生是一条单程的票,有时阳光明媚,有时急风暴雨,有顺境也有逆境,如何面对这一切?从张院长对待身边人与事的言行上,可以领悟到真谛。如果说自强不息体现出他进取的态度,那么随遇而安则速写了他超脱的风骨,他进退自如的快乐人生真让人羡慕。

张院长是我的主管领导,但我觉得更像我的良师,他鼓励我大胆开展工作,我不会忘记他说的那句话:“工作上你要大胆开展,有困难的时候找我,我当好你们工作上的后勤部长。”与这么好的领导一起共事,真的是件很愉快的事!张院长没有批评过我,更多的是指导与鼓励我的话!他是一个平易近人的领导,更是一个和蔼可亲的长者。有一暑假,我在加班,我女儿来我办公室找我,刚好张院长过来指导工作,我对女儿介绍说:“这是张院长,是我的领导。”女儿当着我们的面说:“是校长呀,我看更像阿公。”真是童言无忌!张院长听后哈哈大笑起来,并问我小孩在哪里读书。我女儿说:“在哲商小学读三年级。”随后张院长鼓励我小孩要好好读书,将来成为一个有用于社会的人。张院长走后,女儿悄悄的对我说:“阿公校长真棒!”

熟悉张院长的人都知道张院长是个好领导、好学者,但可能许多人不知道张院长是个善歌者,这也许是“晕轮效应”所致吧。如果让我用一句话总结张院长唱歌的特点,我想到的是:低沉而略带沙哑的歌声。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听张院长唱歌是在出差的路上,我和我的同事杨晓敏随张院长去参加会议,车子刚上高速,张院长就提议:每人唱首歌。杨晓敏的音乐素养很好,她会弹琵琶、古筝等乐器,她当时唱的什么曲子,我已经不记得了,只记得她唱得非常抒情!张院长唱的曲名我没有忘记,这也许是张院长“代表作”的缘故吧,他唱的曲目是“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这首曲子颇具浓郁的草原风味,歌唱时对气息的要求非常高,特别是低音“3”的运用更是要求气息吸得深,吐得匀。歌唱时张院长的底气很足,这曲子唱得确实很棒!第二次听到张院长唱歌的是在餐桌上,有一次丽水学院的吕立汉副院长等来我校交流工作,张院长与吕院长是多年的老朋友,朋友相聚,分外开心,“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 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酒饮到开心的时刻,张院长又提议唱歌并让我吹葫芦丝为他伴奏,这次他一连唱了许多首曲子,像“映山红”、“康定情歌”、“南泥湾”等。吕院长用筷子轻敲杯子,打出清晰的节奏,大家用掌声附和着,其乐融融。随张院长一起活动,每每都很有感触:无论我们到哪里,快乐就像一粒种子,随着愉悦的风飘落,完成这个过程,情愫就会得到升华。

张院长喜欢收藏也许不为人所熟知。收藏活动所以能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当今社会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除了国泰民安的背景环境外,这是与收藏活动的自身魅力分不开的,我对张院长喜欢收藏的类别也只是略知一二,不过有两件事情使得我知道张院长也是收藏爱好者。第一件事情是他让我帮他裱画。他有8幅画让我送去装裱,对书画我也是喜欢的,但不怎么懂,不过当我看到张院长要我裱的,是明清时期著名画家唐寅、仇英、郑板桥等人的东西,我还是傻眼了,画确实非常精美,直觉告诉我肯定不是真品!我仔细琢磨眼前这些画,发现连赝品都不是,而是用一种现代水印技术复制出来的。当时我就纳闷:张院长为什么要装裱这种不值钱的画?我把画送到装裱店去干裱,干裱后的画效果非常好!挂在装裱店时,就有人出钱要买这些画。后来张院长告诉我:“收藏不能光想着藏品能否升值,能否赚钱。实际上,收藏的过程就是知识积累的过程,装裱了这些画,等于集知识和欣赏于一体了。”我这才明白他要花心思装裱这些画的理由。第二件事情是他买铜壶。从拉萨去林芝的路上,旅游车途中休息,重新上车后,张院长手中多了两件宝贝,一样是送给他爱人的天珠,另外一件是他自己用来收藏的铜壶。他让我猜铜壶的价钱。我也是喜欢收藏,但我不敢花钱去收藏,我只对铜钱感兴趣,铜壶的价位我确实不怎么了解,好在我节假日经常光顾古玩市场,对他买的假古董价位也是有点底数的。张院长报价说这铜壶要1200多元,问我值不值,我在偷偷发笑,我知道张院长在考我,其实它不到200元。师母说:“类似这些东西家里还有不少,他出差总喜欢带这些破玩意儿回来。”张院长打断师母的话说:“我知道这铜壶不是古董,但它造型优美,模仿逼真,值得收藏。在我看来,通过收藏仿制品,可以加深对古董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可以丰富审美情趣,提高艺术修养,是最好的休闲和怡情”。闻多素心人,乐与数晨夕,生活中的张院长就是这样的性格:任他人嬉闹纷纷,掩柴扉埋头学问,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宁静、谦逊、大气。

八、词意欣赏

张院长一共送了我四本书,都是他的著作。《经济学基本理论研究》一书出版后,张院长签名送书,这是张院长送给我的第一本书。这本书的后记很特别,后记的题目是“吟诗填词与这本书”,后记中收录了他24首诗,15首词。我特别喜欢他的词,我是农村长大的,对《水调歌头· 秋收》中的场面颇有同感,我现用词意、赏析、注解三部分欣赏如下:

《水调歌头· 秋收》

菊艳熏风①别,鸿雁到衡阳。金乌②逼近西陆③,气爽白云翔。枝动常飘落叶,果熟时闻裂壳,天地奏清商④。万里毫端处,满目闪金黄。

青山乐,琼田笑⑤,铁镰扬。飞旋脱粒钢齿⑥,晚糯射新香。徒有春花若雨,岂比秋粮似玉,喜汗浥裳。回首归家路,明月皎如霜。

【词意】

菊花怒放之际,正是酷暑暖风告退的时候,秋分送爽,鸿雁南飞。季节已近金秋,天高气爽,白云轻飘。秋风轻轻吹动着枝条,落叶徐徐飘向大地,果实成熟的时候,经常可以听到果壳开裂的声音,犹如天地合乐天籁之音。极目远望,万物呈现一片灿烂金黄。

青山欢乐,田野嬉笑,铁镰飞扬。收割机械飞速旋转,脱粒的晚稻散发出新的清香。如雨春花虽然艳美,可怎么比得上似玉秋粮的丰厚,劳动喜悦的汗水湿透了衣服。收工回家的时候,一轮皎洁如霜的明月,已将银灰洒落在大地。

【赏析】

《水调歌头·秋收》1996年8月写就,发表《江西诗词》1996年第3期。霍松林主编的《新中国诗词大观》,选入张院长的《水调歌头·秋收》、《漓江》、《贺喜》、《桂枝香·送友留学》、《水调歌头·嘉兴南湖烟雨楼凭眺》、《汉宫春·校园掠影》等6首诗词。张院长是中华诗词协会名誉副主席。

张院长是一位区域经济的学者,但他大学时期学的是中文专业,他“对格律诗词一直保持着的浓厚兴趣”,他自己总结道:“在吟诗填词中回味撰写经济学论文的苦涩,在撰写经济学论文中品尝吟咏诗词的甜美。”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动因,所以他在从事经济学研究的同时,陆续在《江西诗词》、《八挂诗词》、《诗词集刊》等刊物上发表了诗词40多首。

《水调歌头·秋收》是一首描写秋收景象的词。张院长生于农家,长于农村,考上大学前一直都参加农业劳动,“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当时不能直接考大学,读完高中便回乡参加农业生产”,因此对艳丽秋色、丰收田园和劳动喜悦的抒情是入木三分的。

上片起首四句点明了时令。菊花盛开意味秋的来临,正是秋高气爽白云轻飘的时候,连酷热的暖风都已经告退,鸿雁南归。“鸿雁到衡阳”,从候鸟描写秋。范仲淹“塞下秋来风景异 衡阳雁去无留意”的词句,“衡阳雁去无留意”说的就是湖南南岳衡山的,相传大雁南飞,到此便回头,这个题材给了作者写秋的灵感。“金乌逼近西陆”,进一步说明秋色日渐加浓,秋意也逐步加深。写秋景,一般多写得萧瑟,这里却把秋景写得很美,反映出作者的开朗胸怀,它是在为下片的描写秋收场面与抒发感慨作势。五、六两句,点明自然的美:枝动是动态的美,果裂是声音的美!这种美是天籁之音。自然界的枝舞、风声,鸟鸣,泉涌等凝聚天地之气,是自然之趣,是日月精华的声音,是最美的音乐。最后两句表达了作者的视野更为开阔,从色彩上浓墨渲染秋的气息,万物呈现一片灿烂金黄,同时也孕育着作者心中更为欢快的情感波澜。

下片开头的三句运用拟人化的手法表达了丰收时喜悦心情。每年的秋季是农民最忙的时候,也是农民最辛苦最乐和的时候。对于从农村出来的人来说更是记忆如新,到了秋的收获季节,捧着到手的粮食,那个高兴劲就不用提了,虽然每个人脸上还挂着汗珠子,衣服被汗水湿透,可喜悦难以言表。接下的两句写出了劳动的场面,田地里到处是农民抢收稻谷的身影,乡间呈现出一派秋收大忙景象。打稻子时由于是把稻秸和稻穗一起送进脱粒机内,稻秸稻穗被机器一卷再喷出来,脱粒机扬起稻尘,稻尘带浓浓的稻香四处飘溢,这清香只有亲临脱粒场面的人才有机会感受到。“徒有春花若雨,岂比秋粮似玉”两句才是画龙点睛之句,如雨春花虽然艳美,可怎么比得上似玉秋粮的丰厚。秋天,年年如约而来,农村劳动的人们都有属于自己的秋天:秋是成熟的季节,是收获的季节,是充实的季节,更是喜悦的季节。最后两句是描写劳动结束回家的情景。

词中的景物不仅有动态、静态与色彩的素描,更有广狭、远近、高低之分,同时还体现了天色随时间推移由明而暗的变化。作者将典型景物与特定的心情结合起来,景语即是情语,意在给人以丰富的想象,加之以明月皎洁如霜气氛的渲染,更加烘托出劳动场景与归途的喜悦,从而使得全词意境深远而和谐,风格峻峭而清新。

【注解】

①熏风:和暖的南风或东南风。

②金乌:古代神话,太阳有三足乌,后用为太阳的别称。韩愈《李花赠张十一署》诗:“金乌海底初飞来,朱辉散射青霞开。”词中的意思是天体运行,日月推移,时令已值秋季。

③西陆:这里“西陆”就指秋天的意思。《隋书·天文志》:“日循黄道东行,一日一夜行一度,三百六十五日有奇而周天。(日)行东陆谓之春,行南陆谓之夏,行西陆谓之秋,行北陆谓之冬。”

④清商:称为清商乐,东汉以来在民歌基础上形成的一种音乐,古人认为这种乐调是象征秋天的。在音乐史上,“清商”有几种不同的含义。一种含义是:清商即高的商调。宫、商、角、徵〔Zhi〕、羽五调,一般是指中部音高说的,即相当于今天的C、D、E、G、A五调。比它们的本调高半个音的调子,就加一个“清”字来表示, 如“清宫”、“清商”。清商比商调高半个音。

⑤琼田:这里是指田野的意思。有三种说法,一是传说中能生灵草的田。《十洲记·祖洲》:“鬼谷先生云:此草是东海祖洲上,有不死之草,生琼田中,或名为养神芝。其叶似菰,苗丛生,一株可活一人”。二是传说中种玉之田。 宋朱熹《公济惠山蔬四种并以佳篇来贶因次其韵·芹》:“琼田何日种,玉本一时生”。参见“玉田”。三是形容莹洁如玉的江湖、田野。

【zdic.net 漢 典 網】

⑥脱粒钢齿:脱粒机为收割机械,指能够将农作物籽粒与茎秆分离的机械,主要指粮食作物的收获机械。根据作粮物的不同,脱粒机种类不同。如“打稻机”适用于水稻脱粒;用于玉米脱粒的称为“玉米脱粒机”等等。

摘自曹荣庆、林才溪、郭金喜等著《一位基层学者的精彩人生》(上册)企业管理出版社2012年6月版,第25~37页。



[1]作者简介:林才溪,1965年2月生,男,浙江临海人,台州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讲师,长期从事招生就业工作和研究,积累招生就业方面丰富的经验,已发表招生就业论文多篇,并出版了主笔编著《地方性高校招生就业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