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资讯建议 > 正文

推进台州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建议

发布人:zml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3日 10:35:18  浏览量:

推进台州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建议

张明龙

台州原是浙江较落后的地区,通过大力发展制造业,逐步优化产业结构,经济实力迅速增强,财政总收入和国内生产总值,分别跃居全省中等偏上水平。但是,由于本市制造业主要集中在传统产业部门,企业大量滞留于落后技术领域,致使产品大量处于技术链和价值链的低端,出现了供给侧结构性失衡,产能过剩等现象。为此,必须探索推进台州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有效途径,特提出以下建议,供有关方面参考。

一、从提高零部件质量开始,促使整个产品质量提高

目前,台州市已初步形成汽车和摩托车及配件、医药化工、缝纫机、塑料及模具、家用电器等十大制造业支柱产业。“台州制造”的市场知名度日益提高,企业实力不断增强。特别是,以吉利、彪马、吉奥等为龙头的汽车制造业,生产的家用轿车、农用车和皮卡等,已占国内相当大的市场份额。以钱江集团为龙头的温岭、黄岩、路桥、玉环一带企业群,已成为我国最大的摩托车及其配件生产出口基地之一。然而,在取得辉煌业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台州汽车和摩托车产业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其中主要是:⑴科技人才严重短缺,研发能力薄弱;⑵依靠滚雪球式积累的民营资本规模普遍偏小,除了吉利汽车等少数企业已达到规模经济水平外,其他许多民营企业难以达到规模经济的要求;⑶市场准入门槛抬高,企业面临的整改难度越来越大。实际上,台州的汽车和摩托车企业,主要是通过仿制与局部创新来降低成本,依靠价格优势占领市场。因此,就台州现有的条件来说,汽车和摩托车的整车生产,质量很难提高,更不要说达到领先水平。

但是,汽车的零部件有上万个,摩托车也有数千个。如果台州针对汽车和摩托车的某些零部件开展科技攻关,那么不管是技术还是规模都绰绰有余,完全可以生产出国内领先,甚至国际领先的产品。这方面成功的例子已经很多,如钱江摩托车集团通过引进美国技术进行深度开发,研制出耐磨摩托车活塞,质量、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种活塞经历2万公里磨损测试,它的保护膜仍然光亮如新。又如玉环双环传动公司的汽车齿轮生产,通过引进技术和技术创新,已达到国际著名汽车品牌的认可,通用、奥迪等公司都进行批量采购。零部件质量普遍提高,整车质量也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因此,台州对于由较多零部件组成的产品,应以提高零部件的质量为起点,进而推动整个产品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从培育优势产品开始,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台州区位条件没有浙北、苏南那么有利,不能模仿浙北、苏南某些地区,主要通过招商引资,吸引海外企业落户来发展当地产业。台州也没有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的规模经济效益,不能照搬上海、广州的模式,按照先确定产业再确定产品的思路调整制造业结构。台州主要依靠土生土长的本地产品和本地企业,推进产业成长。

根据这种情况,必须转换优化产业结构的思维方式。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优化产业结构的思维走向,往往表现为从产业到产品进行推论:先确定未来支柱产业,再从中挑出未来主导产业,然后组织相关企业,生产相应的产品。实践表明,这样优化产业结构,对于地级市来说风险太大,容易形成区域产业结构趋同化和虚高度化。所以,不能照搬上海、广州的模式,应该从产品出发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据此,本市应围绕当地优势产品吸纳多方投资,加大投入,分类培育,形成规模生产,争取以名牌产品为核心,形成一批被国家确认的生产基地,并由此带动其他产品的开发,逐步形成富有区域特色的拳头产品、骨干产品和系列产品。进而以优势产品为导向培育优势企业,以优势企业为导向培育优势产业,以优势产业为导向培育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逐步形成以优势产品为主干的区域产业体系和相应的支柱产业结构。

三、从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开始,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龙头企业,是在一定区域产业部门中,占统治地位起领头作用的推进型企业。龙头企业,往往是形成区域增长极的核心部分。龙头企业不断壮大,会引起相关企业由分散走向集中,造成企业集聚,并促使主导产业迅速增长,吸引其他经济活动向区域增长极靠拢,进而导致区位集聚和城市化集聚,产生降低交易成本的集聚经济优势。

1.形成向龙头企业倾斜的资金投入政策。如制定纳税量与优惠信贷或贴息挂钩,盈利量与技术改造专项资金挂钩,销售成长率和市场占有率与重点建设专项资金挂钩等,最大限度地调动各类财政资金和信用资金,投入龙头企业,促使龙头企业做大规模,做强实力,并在效益快速提高的基础上,及时淘汰落后产品和低档次产品,集中力量开发高技术含量产品、高附加值产品、高效益和高销售成长率产品。

2.支持龙头企业积极开展创新活动。龙头企业的创新能力、规模和素质,直接影响到台州增长极的能量大小。为了增强龙头企业的创新能力,台州要充分利用贴息、进口设备减免关税、使用国产设备抵免企业新增所得税等政策,支持龙头企业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同时,努力拓宽筹集技改资金的渠道,增大技改贷款规模和投入总量,配套组合技术改造贷款、科技开发贷款、小型技改贷款、专用基金贷款,使之形成有效合力,优先满足龙头企业技术创新的资金需求。还要全力支持龙头企业开辟国内外新市场,控制原材料的新来源,以及推进自身的组织和制度创新。

3.引导龙头企业延长和拓宽生产链。台州有的龙头企业,经营范围狭窄,生产链太短。为使它们不断增强自身实力,政府可以通过优先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和环保设施,优先提供公共品等办法,引导它们把业务拓展到:前向关联产品、后向关联产品和补充产品的生产领域,逐步在现有基础上完善产品加工链,增强对相关企业的拉动作用。

4.促使行业内优势企业成长为新的龙头企业。改革开放以来,台州涌现了不少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不过,许多优势企业,虽说实力已相当雄厚,但仅靠单家独户的力量,还难以在当地的所在部门中起支配作用。对此,政府可以综合运用经济杠杆,采取有效的鼓励性措施,通过市场导向和资本纽带,促使优势企业实行多种形式的联合,迅速羽化为在本行业中起领头作用的龙头企业。

四、从先进适用技术开始,促使高新技术产业优先发展

就目前台州企业现状来说,大量需要的是先进适用技术,而不是高精尖技术。对于许多企业来说,高精尖技术搞不了,也不愿搞。因此,政府对先进适用技术的研究,要给予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企业用于研究开发先进适用技术的费用,与其他技术创新一样,可按规定据实列支,并可直接抵扣当年应纳所得税额。如果该成果能列入省级技术创新项目,还可申请技术创新专项资金补助。

同时,加强引进先进适用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制定优惠政策,支持企业加强关键性新技术的引进,促使企业引进技术以硬件设备为主转向以软件技术为主,特别是注意引进新的原理、数据和配方、新的工艺和科学的操作规程、先进的管理方法等。及时组织科研人员对引进技术进行消化性研究,通过不断改进和完善,使之更加科学、先进、合理,达到技术上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目的。

有了一定技术创新基础以后,运用政策合力,重点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其中主要发展方向是:⑴先进能源产业,⑵新能源汽车产业,⑶先进制造技术装备产业,⑷新材料产业,⑸电子信息产业,⑹光电子技术产业,⑺生物科技产业,⑻海洋开发产业,⑼航空航天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