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资讯建议 > 正文

构筑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长效机制的建议

发布人:zml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20:52:49  浏览量:

构筑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长效机制的建议

张明龙  张琼妮

当前,加强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建设,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必需措施,也是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我国现阶段,科技发展基础不断改善,科技投入逐步加大,人们的创新意识也越来越强。在此条件下,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问题,对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的影响日益凸显出来。科研信用缺失产生的种种不端行为,腐蚀了科学实验报告和技术文件记录的可靠性,降低了科研创新项目研究成果的质量,败坏了科学道德风尚,影响了科学的纯洁形象和科技界的社会信誉,特别是腐蚀了科学共同体的肌体,从根本上危及自主创新能力的形成和增强。

针对科研领域存在的信用缺失行为,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单位,从加强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和科学基金的管理入手,制定了一系列规范科技人员行为的政策法规。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连续颁发了三个文件,在科学基金领域为阻挡不端行为构筑起“三道大坝”。2004年9月,科技部颁发《关于在国家科技计划管理中建立信用管理制度的决定》,为科技计划信用管理制度设计出一个基本框架。此后,我国又推出了许多完善科技信用管理制度建设的对策和措施。

在这一期间,我省科技管理部门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通过制定《浙江省科技计划信用管理和科研不端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对加强科技信用管理制度建设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但是,我国与发达国家比较,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差距。因此,吸收国外的先进经验,总结我国制度创新的已有成效,进一步完善我省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对于正确引导科技工作者特别是青年科技工作者遵守学术规范,有效激发他们的聪明才智,提高我省的自主创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1.通过完善科研信用制度建设学术道德长效机制。

科研信用缺失行为,大多出现在科研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因此,要建立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的长效机制,必须推进科研信用制度创新,全面健全科研信用制度。科研信用制度是整个科技创新领域信用制度的核心部分,它贯穿于科研项目运行的全过程,要求在项目立项、招投标、预算审查、成果验收等关键环节,事前必须对有关机构和个人的信用状况进行查询或评价,并作为重要参考依据。当前,要消除科技创新活动中出现的信用缺失行为,进而建立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的长效机制,稳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为此,应着重从下述几方面完善科研信用制度:⑴界定创新项目对象,实行项目全过程契约化管理,制定自主创新项目执行者、评价者和管理者的信用规范,规范项目审批和成果鉴定制度;⑵建立以信用安全保障号码为基础的个人基本账户,并逐步扩大其覆盖范围,同时采用复式记账法制作自主创新项目财务报表,健全项目经费监管制度;⑶建立自主创新人员信用信息评价指标体系,改进自主创新人员信用评价方法,完善自主创新人员信用评价制度;⑷通过建立项目执行者、评价者和管理者失信行为惩戒机制,健全自主创新活动失信行为惩戒制度。

2.通过加强科研信用管理建设学术道德长效机制。

出现影响自主创新能力的信用缺失行为,除了制度因素外,管理方面存在漏洞也是重要原因。如果有了合理的科研信用制度,而没有相应的管理措施保证制度的实施,那么照样也会产生背离制度初衷的失信现象。目前,我国科研信用制度正在创建之中,与其相配套的管理方法需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此时此刻,由于管理不到位导致信用缺失也在所难免,要紧的是必须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及时切除这些侵蚀科技创新肌体的毒瘤,逐步建立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的长效机制,促使自主创新能力持续不断增强。目前,科研信用管理方面的主要缺陷是,创新成果运行存在规则约束的盲区,信息技术落后,缺乏专门的法律条款和有效的监督机制。

为了加强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的长效机制建设,必须进一步完善科研信用的管理方法,宜着重做好以下几项工作:⑴以健全交易规则为基础,消除科研信用管理盲区;⑵通过采用全新Web Services架构,提高科研信用信息管理技术;⑶以制定、充实和完善承诺保证守则的方式,提高科研信用的管理水平;⑷通过完善法规条例和健全社会监督,加强科研信用管理。

3.通过优化科研信用环境建设学术道德长效机制。

良好的信用环境,是健全信用制度、加强信用管理的必备条件。我国素称 “信义之邦”, 有着浓厚的重情讲义、注重声誉的守信文化底蕴。几乎尽人皆知,做人应诚实守信,信用是为人立身的根基,所谓“信者,行之基”。国家应取信于民,“民无信不立” ,“非信无以使民” 。但是,在我国传统的信用体系中,对信用行为的约束,仅靠道德准则促使个人内省来实现,一旦出现失信比守信能带来更多利益时,道德防线就很容易被不义之财打开缺口。在经济转型时期,传统信用体系已无法维持正常的信用秩序,新的信用制度正在构建之中,它需要良好的环境条件相配套,并给予有力的支持。目前,从科技领域看,科研信用制度缺乏有效的管理方法,将难以遏制信用缺失行为。同样,科研信用制度缺乏良好的环境条件,也是无力扫除失信现象的。

因此,要遏制科研信用缺失行为,建设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的长效机制,必须推进科研信用环境创新,为建设科研信用制度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具体做法是:⑴把握宣传舆论导向,使它能形成促进自主创新人员诚实守信的激励机制;⑵提高学科带头人诚实守信的示范效果,促使其他科技人员在仿效过程遵守科研信用规则,并茁壮成长;⑶完善职业道德基础,确保科研信用制度能够建立在良好的职业道德基础上;⑷制定确保科技人员诚实守信的科技政策通过制定科技政策;⑸变动经济参数形成有利于守信者的导向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