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区域经济学ABC > 正文

影响区域发展模式的世界发展大趋势

发布人:zml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9日 23:32:32  浏览量:

影响区域发展模式的世界发展大趋势

在我国推进改革开放的同时,世界政治和经济形势也发生了急剧变化。特别是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之后,原来两极对峙的格局被打破,世界迅速走向多极化,和平与发展成为主旋律。在此条件下,各国都把战略重点放到发展经济上,从而促使世界经济出现了一系列新特征:

一、经济发展全球化

图片1

20世纪90年代以来,伴随着国际形势和全球经济竞争的加剧,各国把政策重点转向经济领域,并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从而使各国经济相互渗透、相互依赖。特别是随着国际资本输出的加强和跨国公司的发展,使得发达国家之间、发展中国家之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技术经济联系越来越密切,经济全球化发展走势进一步明显。

二、区域经济一体化

图片2

它表现为:同存于一定区域内的国家和地区,依据平等互利原则,通过制定条约和协定,并建立相应的执行机构,共同规范生产要素和产品在成员国之间的流动,实现成员国资源优化配置,共享繁荣。这类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现有30多个。较有影响的主要有: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东盟自由贸易区等。

三、产业结构高级化

图片3

二战后,科学技术创新在许多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特别是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催生出许多新兴产业,促使产业结构升级。例如,社会经济活动中广泛应用微电子技术,通讯领域中快速发展信息技术,农业和相关工业中大力推广生物技术,以及新能源的开发,新材料的研制,海洋工程和航天工程等方面高新技术成果的出现,引起产品结构、企业结构急剧调整和变化,形成了高新技术产业化、产业结构高级化的经济发展新趋势。

四、中心地区城市化

图片4

各国经济的增长,加强了极化效应。随着区域主导产业的发展壮大,吸引相关产业向其靠拢,并以它为核心形成产业集聚和区位财富集聚。在此基础上,城市发展速度加快,特别是中心城市的实力和规模不断膨胀,带动周边城镇由小变大,并以其为核心形成庞大的城市群,出现了城市圈域经济。

例如,美国的纽约大城市经济圈,由三个圈组成:⑴核心圈,即曼哈顿岛地区。⑵纽约城市区,指围绕曼哈顿这个核心地区形成的城市化区域。⑶大纽约城市经济圈,指地域上与纽约城市区相连接,经济上与纽约城市区有密切关系的区域,它由若干大城市群组合而成,总面积达10202平方公里,人口1800余万人。

其他著名的大城市圈域还有:欧洲的英国伦敦、法国巴黎、俄罗斯莫斯科、德国柏林等大城市经济圈;北美美国的洛杉矶和芝加哥、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等大城市经济圈;亚洲日本的东京和大阪、泰国曼谷、印度孟买,以及我国的上海、北京、天津、重庆、广州、沈阳、武汉等大城市经济圈;非洲埃及的开罗、尼日利亚的拉各斯等大城市经济圈;南美洲巴西的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等大城市经济圈;大洋洲澳大利亚的悉尼和墨尔本大城市经济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