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区域经济学ABC > 正文

划分经济区的指标

发布人:zml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4日 09:31:12  浏览量:

划分经济区的指标

一、划分经济区指标的含义

各个经济区由于自然资源和社会经济条件存在差异,它们的发展水平和富裕程度是不一样的。各个经济区有不同的主导产业和生产周期,增长速度也往往高低不一。用来衡量或比较不同经济区贫富、强弱状况的标准,就是划分经济区的指标。

二、划分经济区指标的内容

划分经济区的指标,可以根据不同区划要求来设定,具体内容很多,其中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居民人均收入指标。

这是衡量一个区域处于贫困或富裕状态的基本指标,也是判别其属于不发达地区或发达地区的核心指标。

2.发展速度指标。

它有许多内含指标,其中主要有两个:一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用来衡量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总实力增强的状况;一是人均收入增长率,用来衡量居民拥有财富量的增长状况。发展速度指标,反映一个地区的繁荣程度或衰退程度,是判别繁荣地区与衰退地区的基本指标。

u=1382778801,3663249170&fm=21&gp=0

3.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指标。

我国从2000年开始,用社会经济综合发展指标,划分经济区,对县域经济进行测评。其具体做法是,国家统计局农调总队,每年根据全国2000多个县汇集的社会经济统计资料,从发展水平、发展活力和发展潜力三个方面,对县域社会经济综合指数进行测算,用来评估县域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描述县域社会经济运行轨迹,提供各级政府决策参考。用这一指标对县域进行测算得出的结果,每年都要公布,综合发展指数排名在前100位的县,称作百强县。列入测评范围的主要是县和县级市,也有部分地级市的区,这些区通常财政收支和市政建设是相对独立的,并能提供完整的社会经济统计资料。

u=1814223168,427538607&fm=23&gp=0_副本

这种划分经济区的方法,采用了33个测评指标,它们涉及经济规模、产业发展、投资贸易、人民生活、社会保障、环境资源、基础设施、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有总量指标,也有平均指标和结构性指标。有静态指标,也有动态指标。有反映当前发展状况的指标,也有反映将来发展趋势的指标。各单项指标指数,计入分项指数的权重由主成份分析法客观确定。其中人均指标、静态指标和反映当前发展状况的指标,占有较大权重。发展水平分项指数按50%权重计入综合指数。发展活力分项指数和发展潜力分项指数与发展水平指数几何加权后,分别按30%和20%的权重计入综合指数。

张明龙名家工作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