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区域经济学ABC > 正文

区域发展模式选择

发布人:zml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3日 22:54:46  浏览量:

图片6

通过分析各种区域经济发展模式,从长远看,网状交织发展模式比较理想,主要理由有以下几方面:一、网状交织发展模式集中了其他发展模式的长处

1.吸收了梯度推进发展模式的优点。

网状交织发展模式,把发展目标建立在提高经济效率上,能利用具有社会、经济、技术和文化区位优势的网上触角,及时抓住国际经济全球化发展带来的机遇,并迅速在整个网络系统扩散。同时可避免梯度推进发展模式的不足,防止本区域平原地区与山区、丘陵之间的发展差距扩大,缓解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均衡状态。

2.融入了点轴渐进发展模式的长处。

网状交织发展模式,运用动态方法合理配置资源,优化生产力的空间结构与布局,符合我国地域分布的自然特征,也符合区域发展的经济特征。同时可摈弃点轴渐进发展模式的短处,使增长点和发展轴的配置,不再完全取决于交通干线。

3.可以避免区域协调发展模式的缺陷但又能体现其要求。

网状交织发展模式,主要通过市场手段而不是行政手段,添置增长极,延长和拓宽发展轴,促使不同区域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基础上,实现彼此协调发展。

4.增强了城市圈域经济发展模式的功能。

城市圈域经济的发展,要以中心城市为核心。能成为一定区域中心城市的,首先必须具有高集聚状态的城市人口。例如,在20世纪90年代,浙江省国内生产总值名列全国前茅,但城市规模偏小,人口20万以上的大中城市只有8座,50万以上的大城市只有3座。后来,最大城市杭州并入萧山和余杭两个区后,城市人口也才200多万。从单纯城市圈域经济发展模式来说,当时浙江各主要城市,极化效应和扩散效应较弱,难以对区域经济起到有力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但如果采用网状交织发展模式,一定空间上不同规模和不同层次的城市,将通过网络联系实现有效组合,形成城市集群。这样,可以加快企业集聚和区位集聚,促使主导产业崛起,进而吸引其他经济活动向增长极核靠拢,迅速提高中心城市的经济势能。

二、网状交织发展模式有利于推动核心区与外围腹地共同发展

1.采用网状交织发展模式,区域经济中的核心区,单个增长极会变成多个增长极的集聚体,单条发展轴会变成多条发展轴的组合群,为高新技术的研制、开发和引进创造有利条件。在此情况下,核心区可以在产品创新和企业创新的基础上,通过高新技术产业化催生新兴产业,推进产业创新,用较高产业层次的新主导产业,取代由较低产业层次成长起来的旧主导产业,实现产业结构高级化。

图片7

2.采用网状交织发展模式,可以提高区域经济运行的关联度,促使资源、资金、技术和劳动力的合理流动,完善扩散和回流效应的传导机制。这样,区域经济中的核心区,可以通过便利的网状扩散机制迅速输出产品,又可以通过便利的网状回流机制迅速输入生产要素,加快技术创新,不断产生和吸引新兴产业,保持旺盛的增长势头,使自己的实力稳步壮大。同时,有了健全的网状扩散和回流机制,一方面,可以加快核心区向外转移过于拥挤的部分原有产业,实现内部产品更新换代和产业结构升级。另一方面,可以加快区域经济中的外围腹地产业结构转换,吸引新兴产业,迅速改变落后面貌,迎头赶上发达的核心区。

图片8

3.采用网状交织发展模式,区域经济中的核心区,将形成经纬交织网状结构的多条发展轴,每条发展轴分布着多个增长极,可使它们产生较大的同向合力乘数功能,推动周围广大地区共同繁荣,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图片9

三、不少区域已经具备实行网状交织发展模式的条件

前面分析可知,尽管网状交织开发,是比较理想的区域经济发展模式,但它不是任何地区和任何时候都能采用的,它要求区域经济已经发展到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促使沿海地区,以及中西部比较发达的核心区,越来越多地进入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基本上都已具备实行这一模式所需的经济条件。

四、实行网状交织发展模式的措施

1.沿海地区,以及中西部比较发达的核心区,能够形成网络交织状态的一切物质条件,如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和管道运输等交通运输网,邮电、通讯、计算机互联网络等信息产业网,发电、输电、配电和用电等电力网,给水、排水和污水处理等水网,广播电视网,科技推广服务网,供气网,商品流通网,金融网,劳动就业服务网,天气预报警报服务网,环境保护监测网等,都必须从区域经济网状交织发展模式的要求出发,做好长远规划,优化布局,合理配置,加强有机联结,提高建设效率。

2.集中投资开发增长极,合理选择和配置增长点,加强沿海地区,以及中西部比较发达的核心区不同极点之间的经济联系和相互作用,使它们在空间上逐步连结成发展轴。在此基础上,通过沿海地区,以及中西部比较发达的核心区,已有增长极点集聚区的产业结构升级,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向核心区外围扩散和转移一些原有产业,促使外围形成新的增长极和新的发展轴。

图片10

3.在核心区外围营造一些开发新区,通过降低土地费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成本,提高环境质量,改善运输条件等措施,形成新的经济集聚中心和相应的集聚轴线。

4.以新旧增长极点的互相联系和不断扩散,推动发展轴的轴线增多。同时,破除单纯依靠交通运输网建立和延伸发展轴的旧观念。可以灵活选择多种网线联结方式,比如通过信息网线、电力网线或金融网线等,把更远处的增长极点,也纳入本区域的发展轴内。还要尽量消除区域内阻碍发展轴延伸或轴线增多的因素,特别是,尽量避免出现发展轴断裂现象,从而建成强大的经济增长网络体系,促使区域经济健康、稳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