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区域经济学ABC > 正文

区域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和主要任务

发布人:zml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7日 09:40:18  浏览量:

一、区域经济学的研究对象

区域经济学把区域优势作为研究基点,由此确定它以区域经济的产生、发展、变化规律和运行过程作为研究对象。通过正确把握研究对象,更有效地发挥区域优势,增强区域经济的综合竞争力。

QQ图片20140522152504

 实际上,区域经济学,是一门研究如何建立国家经济区域系统的后起新兴学科,它为适应现代经济组织与发展的客观需要而产生。

由于区域经济学,尚处于发展、充实和完善阶段,本身还不够成熟,所以,不同版本的区域经济学,其内容与体例安排,可能存在明显差别。有的着重分析区域产业结构、区域发展战略和区域社会经济条件;有的着重研究区域发展规划、区域发展政策和区域经济调控措施;有的着重分析区域资金积累、融资方式与投资效益等。

目前,国内外以区域经济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书籍,其名称往往各不相同。有的叫“区域经济学”,有的叫“空间经济学”,有的叫“区域发展经济学”,还有的叫“区域规划学”等等。同时,一些经济地理学、产业布局学和发展经济学中,也含有不少区域经济学的内容。

二、区域经济学的主要任务

区域经济学的主要任务是,探索区域最优产业结构、最优城乡结合类型,以及区域最优发展模式。

根据上述主要任务,确定区域经济学的研究重点是:按照地域分工与合作的原则,组织各区域中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发展和布局,使之形成一个既能顺乎当代经济发展潮流,又能最大限度发挥地区优势的产业结构;形成一个大、中、小企业相结合,聚集与分散相结合,以多层次城市为连接点,由运输网、信息网、服务点分布网等网络系统,把全区域城乡连结为一个高效率运行的有机整体。

QQ图片20140522152516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