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出版《国外纳米技术领域的创新进展》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7日 10:19:48  浏览量:

张明龙与张琼妮合著的国外纳米技术领域的创新进展》,已在202012月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但因疫情影响运输,暂时存放在出版社书库两个多月,近日才收到样书。

该书采用大32开本,401页,40万字,责任编辑:王辉;中国版本图书馆CIP数据核字(2020252023号。

纳米技术表现为用单个原子或分子制造物质产品的方法,涉及的原材料或产品以纳米级为标志,其大小通常在0.1纳米至100纳米范围内。纳米技术研究纳米级材料的性质、结构和功能,研究纳米级产品的设计、加工和制造,研究纳米级产品生产设备的研制、开发和应用,研究纳米级产品加工工艺的流程、操作和控制。纳米技术是现代科技的一项综合产物,它体现着混沌物理、介观物理量子力学分子生物学等现代科学思想,体现着微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光子扫描隧道显微镜技术、核分析技术等现代技术工艺。同时,它的发展,又引起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的产生,从而促使科学技术向更广阔的纵深地带挺进,形成纳米物理学纳米化学纳米生物学纳米电子学纳米子学、纳米计量学,以及纳米制造技术、纳米加工技术、纳米组装技术和纳米测量技术等新理论。纵观纳米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梳理近十年来该领域取得的创新成果,可以发现以下主要特色:

(一)注重纳米材料机理的探索

1.纳米材料性质研究取得的新进展

⑴研究金属纳米材料性质的主要成果:发现钙等纳米薄层可显著降低材料间的界面能,发现黄金纳米粒子微观通道可提高光电效能,发现银纳米粒子具有高毒性。证实镍铁合金纳米层内通过磁纳米接触可制造出自旋波,发现锗锑碲合金材料经由太赫兹脉冲照射可长出纳米晶体。

⑵研究无机非金属纳米材料性质的主要成果:首次在碳纳米管中观察到场致发光现象,发现碳纳米管存在独特的遥感焦耳热效应, 发现碳纳米管与氮化硼纳米管具有不同的摩擦特性。发现纳米金刚石介电常数剧变现象,发现纳米金刚石具有较强的杀菌特性,发现金刚石在纳米尺度上有弹性。发现石墨烯内电子能像光子一样高速运动,发现在石墨烯表面能激发出等离子体振子,石墨烯中发现超级弹性电子,发现石墨烯纳米带具有高强度发光现象,首次测出石墨烯的二维力学性能,发现改进石墨烯材料性能的途径。发现硅纳米线能被人类细胞吞噬 发现二氧化硅纳米微粒对机体影响性质因免疫特点而异,在碘化铯锡纳米线中发现集体振动机制,发现氢化合物产生全新纳米粒子加速机制。

⑶研究有机高分子纳米材料性质的主要成果:首次证实微生物纳米线具有导电性,证实纳米级二维有机导电聚合物薄膜存在库仑阻塞现象。

2.纳米材料结构研究取得的新进展

⑴研究纳米材料表面结构的主要成果:合成出分子多面体结构纳米材料,利用纳米织构表面探究莱顿弗罗斯特悬浮。研制可使颜色历久弥新的纳米结构色材料,通过纳米结构图案揭开蜜蜂快速发现花朵之谜。

⑵研究金属与磁性材料纳米结构的主要成果:发现外形似水滴内部却保持着晶体结构的金属纳米粒子,首次用显微镜观测到金原子内部电场分布结构。开发出高度控制金属纳米结构的新方法,通过金纳米粒子实现3D液体结构打印。研制出可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铝基纳米结构。成功合成新型二维结构纳米材料锗烯,着力推进锡烯等二维层状结构材料的应用开发研究。运用沙雕原理创造出磁性纳米材料新结构,揭示铁电纳米材料亚原子结构及性质。

⑶研究无机非金属二维结构纳米材料的主要成果:发现氢可调控氧化石墨烯的化学结构和特性,在石墨烯结构中找到可操控的单个错位,用偏振光观察石墨烯等二维结构材料表面的等离子体行为。开发出纳米级砷化铟二维结构半导体量子膜,首次证实二维结构半导体砷化铟薄膜存在普适吸光规律。研制出多层二维结构硅基半导体纳米材料,以及热电性能优异的二维结构纳米材料硒化锡。

⑷研究有机高分子材料纳米结构的主要成果:探明痢疾杆菌的纳米“毒针”结构,发现或可构建生物纳米机械的新双螺旋结构。用DNA“砖块搭出上百种三维纳米结构,用“电喷”打印制作三维超精细嵌段共聚物纳米结构。

3.纳米材料功能研究取得的新进展

研究金属及金属氧化物纳米材料功能的主要成果:发现金纳米粒子层具有改善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的功能,发现金纳米粒子具有留驻脑部肿瘤的功能。发现铂与铁纳米粒子在晶体生长中具有充当人造原子的功能,发现银纳米粒子具有生成等离子共振彩色全息图的功能发现磁性氧化铁纳米粒子具有可与交变磁场联手治癌的功能,发现氧化铁纳米微粒具有摧毁顽固细菌生物膜的功能。用纳米技术揭示铁电材料具有光电机制功能。

研究无机非金属纳米材料功能的主要成果:发现石墨烯有防金属腐蚀的功能、有自我修复的能力、有作质子过滤膜的功能,其内含六方氮化硼的薄膜有储存电子能量功能,用它制成的电极有助修复感知的功能。发现富勒烯具有成为纯碳新胶体的功能,发现纳米水离子具有抑制宠物过敏原蛋白的功能,发现砷化铟纳米线具有获得新量子比特的功能,发现磷化镍纳米粒子具有为制氢反应提速的功能,发现硫化钴纳米粒子具有制作超级电容的功能,发现氮化硼纳米材料具备抗菌的功能。

研究有机高分子纳米材料功能的主要成果:发现聚合物纳米膜具有维持蛋白质活性的功能,发现细胞膜包覆聚合物纳米粒子具有对抗细菌感染功能,发现细胞膜包覆聚合物纳米粒子具有越过免疫防线功能。发现釉原蛋白分子具有使微小粒子形成牙釉质的功能,发现氨基酸链纳米胶囊具有吸收放疗有害物质的功能,发现纳米木材具有强大的隔热功能。

(二)注重纳米粒子与纳米材料的研制

1.研发纳米粒子的新进展

研制出可成超级蓝光光盘的氧化钛新纳米结晶,发现可为光催化制氢反应提速的黑色二氧化钛纳米粒子,研制出能迅速清除水中致癌物三氯乙烯的钯纳米粒子。开发能自组装成活着晶体的自旋纳米粒子,用于制造绿色柴油的有序多孔纳米粒子,设计出可同时获得光电最佳性能的光敏纳米粒子,研制出用于指纹鉴定的纳米粒子。开发可用于生物传感器的金银纳米粒子,可关闭疾病相关蛋白质的编程纳米粒子;研制出可传递药物直入大脑的磁电纳米粒子,可提高医治恶性脑瘤疗效的新纳米粒子,可同时携带两种药物的纳米粒子,可缓解疼痛的药物递送纳米颗粒,可远程控制药物释放的氧化铁纳米粒子。可实现8种生物医学应用的单个纳米颗粒,开发出首次能在体内编程免疫细胞的可降解纳米颗粒。

2.研发金属纳米材料的新进展

用金纳米粒子开发出具有量子光电子功能的材料,用金纳米球制成纳米耳,研制出超高拉伸透明的黄金纳米筛材料,用银纳米线涂层开发出可调透明度的车窗玻璃,用贵金属开发出软硬可随机转换的纳米电子材料。通过完善工艺进一步推进铜纳米导线的研制,研制出可显著降低电子设备成本的铜纳米线薄膜。用铝纳米棒开发能像乌贼一样变色的超材料,用氧化铝制成坚韧而轻薄的纳米材料,研制出织纹结构金属氧化物纳米薄膜。用铁钴纳米颗粒等合成可替代稀土的磁性纳米材料,用铁钴与氟化铝制成透明强磁性的纳米材料,研发出新型薄膜形式的纳米磁性复合材料。

3.研发无机非金属纳米材料的新进展

石墨烯规模化生产获得重大突破,确定人造石墨烯材料指南。研制出弯曲如马鞍的纳米石墨烯,研制成高质量石墨烯纳米带,研制出全新碳基半导体一氧化石墨烯,研制出石墨烯新产品三嗪基石墨相氮化碳,用石墨烯制成迄今最长碳链或能造出最硬物质碳炔,首次把石墨烯变成可制电子设备的绝缘体材料, 研制出基于石墨烯和纳米金刚石的新型复合发光材料,首次发现石墨烯纳米带可控稳定发光。用碳纳米管制成扭曲能力提高千倍的电子材料纱纤维,发出超薄碳纳米管阻燃材料,用碳纳米管研制出一种最黑涂层,用碳纳米管功能材料取代传统涂层。开发可传输电子自旋的钻石纳米导线,研制出最细的钻石纳米线,用金刚烃制成直径只有三个原子的电线。计算机模拟显示石墨炔的性能胜过石墨烯,利用富勒烯让非磁性金属拥有磁性,首次经敲打合成碳结构分子三角烯。用纳米技术研制出按需透光的智能玻璃,坚固轻质的纳米陶瓷材料。研制出纳米电子材料领域用途广泛的超薄二硫化钼,研制出导电性优于石墨烯的氮化二钙纳米材料。用光敏配合基与硒化镉开发出光控纳米材料,用纳米技术制成能使可见光单向传播的纳米超材料,可让物体隐形的匿踪超材料,可让坦克对红外相机“隐身”的硅基纳米材料,研制成能自行重构电路的硅基纳米复合材料。

4.研发有机高分子纳米材料的新进展

从树浆中发现抗衰老的纳米结晶纤维素,让蜘蛛吐出含有碳纳米管的超级蛛丝。以纳米技术把芳纶制成新型防火面料,把金属纳米线嵌入棉布而制成保暖面料把金属有机骨架混入纤维中制成多功能纳米布料;用双层聚乙烯夹棉网制成具有强大散热性能的纳米面料。用聚合物纳米线研制出高导电性有机导体材料,以纳米技术开发用于电子设备散热的聚合物热界面材料。在聚合物中添加镍颗粒制成可反复愈合的触敏纳米材料,把共聚物与金纳米粒子相结合制成光学薄膜。研制出兼具高强度和高韧性的纳米聚乙烯防护装甲材料。研制出可食用的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发明超黏超薄的新型纳米凝胶,首次用纳米棒研制出能自愈聚合物凝胶。模仿珍珠母特性和机理制成纳米涂料,模仿白金龟鳞片几丁质结构制成超白涂料。

(三)注重纳米产品的研制与开发

1.研发纳米机械产品的新进展

⑴制造纳米测控设备的主要成果:开发出测量纳米尺寸的超精密尺子,能测量单个纳米粒子质量的计量装置,可控制单粒子运动的纳米阀门,能操控纳米粒子的新型光镊,可用于提纯纳米材料的分子笼,制成以纳米尺度操作的4D打印机。

⑵制造纳米机械产品的主要成果:用“DNA折叠术制造纳米机器,用石墨烯 “剪”成纳米机器,发现水是纳米机器的理想“润滑剂”。用二硫化钼纳米薄片制成力大无穷的微型致动器。用铁质辐条制成首台可正反旋转的分子发动机,用石墨烯制成纳米二冲程发动机,用聚合物制成迄今最小的纳米发动机,利用DNA制作超高效纳米机器引擎。用硅和镍制成迄今最小的纳米螺旋桨,用纳米技术制成靠微粒子推动的微齿轮。

2.研发纳米电子产品的新进展

⑴研制纳米电子元器件的主要成果:开发出可用于量子器件的薄膜电阻器,发明以纳米管为基础的固态超级电容器,研制成超强功能石墨烯电容器,用树木纤维素制造超级电容器的纳米构件,正着手研究和设计3纳米级的忆阻器,用银纳米粒子开发可逼真模拟突触行为的忆阻器。研制出可用于纳米器件的单分子二极管,用石墨烯和氮化硼纳米管制成新型数字开关,首次构建纳米电子元件基本要素量子点接触,设计出可用于量子计算机的磷原子纳米导线。研制出硅晶体内单个磷原子晶体管,用硅烯首次成功制成单个原子厚度晶体管,用纳米压印技术制造最快柔性硅晶体管。开发出能自我修复的硅基纳米线晶体管,三维结构的硅基纳米线晶体管,以及只有7纳米的“薄硅片”三维晶体管。用碳纳米管制成生物晶体管、全碳纳米晶体管、栅极仅长一纳米的晶体管,研制出性能首次超越硅晶体管的碳纳米晶体管。研制出开关频率提高千倍的石墨烯晶体管,具有卓越稳定性的石墨烯晶体管,可伸缩的石墨烯晶体管。超小型氧化物单电子晶体管、含镓铟纳米晶体管、纳米级真空晶体管。研制出有望替代硅晶片的首款石墨烯集成电路,石墨烯柔性电路,全石墨烯无缝集成电路架构。以碳纳米管制成全晶片数字电路,通过碳纳米管与硅的连接制成新电子芯片,研制出3D碳纳米管计算机芯片。推出全新纳米电子系统的三维芯片,研制出首款3D原子级硅量子芯片架构。

⑵研制纳米电子设备的主要成果:研制出廉价石墨烯海绵传感器,可检测航天器结构性缺陷的微型石墨烯传感器,利用石墨烯特有性能研制生物分子传感器,发明研究人脑的极细石墨烯传感器。用金纳米粒子研制出食物监测传感器,开发出能迅速检测隐秘病原体的纳米传感器;研制成能精确计量纳米粒子的微小环形激光传感器,用纳米材料制成透明电极指纹传感器。制成首个可商用的柔性薄膜纳米发电机,开发出低成本膜状纳米发电机,可给穿戴式医疗设备充电的摩擦纳米发电机。制成世界上首个单分子电动马达,由单个分子制成的分子电动车,以及为纳米设备充电的装置。建成世界第一台碳纳米管计算机,研制出可控制量子比特自旋的混血纳米设备。推出世界首块可编程纳米处理器,推出22纳米三维晶体管处理器,用纳米线晶体管制成超小处理器。率先量产20纳米级动态存储器,开发可在高温下工作的纳米热机械存储器,用纳米材料开发出低能耗通用型数据存储设备,研发出单原子磁体存储纳米设备原型,石墨烯鼓有望成为量子计算机内存。试制新型激声放大器,用纳米技术制成世界最小的光纤网络电光调制器。

3.研发纳米光学产品的新进展

⑴研制纳米光学元器件的主要成果:开发出超快纳米级发光二极管、世界首个单分子发光二极管。用纳米材料制成高效有机发光敏晶体管,研制出可用于量子纳米设备的热晶体管,发明灯丝由石墨烯制成的芯片用的最薄灯泡。用纳米技术研制迄今能耗最低的全光开关,用迄今最薄半导体造出新型纳米激光器件,用纳米技术制成仅三个原子厚的最薄光波导,利用光敏纳米材料制成人工“向日葵”。用纳米技术研制由光子电路元件组成的超电子电路,用碳纳米管制成首个电流激发光源的光量子电路,用纳米天线破解光集成电路尺寸难题。

⑵研制纳米光学设备的主要成果:开发出可雕刻单光子的纳米装置。用石墨烯研制出指甲大小的红外线图像传感器,研制出能让肿瘤组织现形的荧光染料纳米传感器探针。用纳米技术研制出可粘贴的透明显示屏、全彩柔性超薄显示屏;开发出迄今最小的纳米显示器像素。用纳米技术研制出新型显微镜、显微镜新电子源、超高分辨率镜头,以及能平面聚焦的“超级镜头”。制成能到单原子活动的纳米放大镜。用纳米技术发明能以光速捕捉图像的相机、能精准识别肿瘤组织的相机,并研制出可大幅提升相机弱光拍摄性能的纳米共振器。制造出高效的无阈值纳米激光器、首个全碳等离子纳米激光器,开发出石墨烯太赫兹设备样机。用纳米技术制成量子点红外探测器、高精度激光功率检测器、高灵敏光电探测器、更方便安全检测设备、超灵敏生物探测装置,以及检测微小肿瘤的探针。同时,用纳米技术研制新型捕光器和不同功用光学天线。

4.研发纳米能源产品的新进展

⑴研制清洁能源电池的主要成果:发明能量密度提高三倍的碳纳米纤维锂空气电池,用碳纳米微粒研发新型锂硫电池,并制成可折叠纸基高密度锂离子电池;用纳米球保护层开发出稳定的金属锂阳极电池。研制出采用三维纳米电极的快速充放电电池,用人造高分子纳米材料制成快速充电电池。以金纳米线开发出可反复充放电数万次的新电池,用纳米技术开发出可把机械能变成电能的电池,研制出让储能元件最小化的纳米孔电池。开发出可改善电池充电性能的纳米结构新电极,用多孔石墨烯复合材料研制高负载的高性能电极,制成锂硫电池中基于碳纳米管的高容量含硫电极,用纳米材料制成使电池增容十倍的石榴电极

⑵开发利用太阳能产品的主要成果:研制出高光电转化效率的纳米薄膜太阳能电池,胶体纳米量子点薄膜太阳能电池转化效率创新纪录。以纳米棒制成高质量新型管状碳基太阳能电池,用碳纳米管研制具有自我修复功能的太阳能电池。用纳米技术攻克化合物半导体制造太阳能电池难关,用纳米晶体制成可印刷的微型液体太阳能电池,用纳米技术研制出具有高透明特性的太阳能电池。研制出能让房屋外墙发电的纳米太阳能涂料,开发出可制热光伏电池的奇异纳米产品。

5.研发纳米环保产品的新进展

⑴研制节能环保纳米产品的主要成果:发现能让制氢过程一氧化碳接近零排放的纳米粒子催化剂,用纳米技术开发出制氢的廉价催化剂,利用超薄沸石纳米片造出高效催化剂,开发可节省室内空调能耗的纳米产品,开发出自洁不反光纳米结构玻璃,研制出可用阳光洗掉污渍的自洁纳米纺织品,用木材纳米纤维制成可降解计算机芯片,用纳米薄片膜制成可回收的薯片包装袋。

⑵研制用于污染防治纳米产品的主要成果:用碳纳米管与铜基催化剂研制毒剂防护服,研制出可检测室内空气污染的石墨烯传感器,以碳纳米管制成可用手机检测毒气的新装置。研制出空气中有毒纳米颗粒的快速检测仪,可过滤空气污染物的聚丙烯腈纳米纤维窗纱,能过滤水中细菌的嵌段共聚物纳米膜,具有超吸污能力的碳纳米管海绵,可高效去除重金属和细菌的纳米净水滤纸,可清除漏油的纳米亲油产品。用纳米技术研制出可同步除盐的便携净水装置,淡化海水的石墨烯筛子,能高效清除废水中重金属的纳米机器人,可快速分离水与油的过滤网,可用于核污水处理的纳米过滤器,快速检测微量污染物的生物传感器,并发现石墨烯薄膜筛子或成清理核废料的完美利器。

6.研发纳米生物医用产品的新进展

⑴研制纳米生物产品的主要成果:用纳米技术发明DNA快速阅读器,用DNA制成可用于传递小分子药物的纳米“立方笼”,推出靶向疗法中快速定位体内纳米粒子的DNA“条形码, 制成用DNA控制驱动蛋白的生命体内纳米自组装运输网,开发用于细胞疗法的可编程纳米机器人。发明实时监测单个细胞相互作用的纳米传感器,发明测量单个细胞温度的纳米温度计。开发出监测细胞生理功能的纳米探测器,可用于细胞层析的纳米管液体筛,能进入活细胞取样的纳米生物间谍。 研制出能在纳米尺度上测量三维生物分子的等离子标尺,运用DNA链制造出纳米机器人,以3D打印把纳米材料制成可游泳的“微型鱼”仿生机器人。

⑵研制纳米医用产品的主要成果:研制出可置入人体细胞诊断治病的纳米马达。用碳纳米管开发出可媲美生物软组织的人工材料,用纳米线研制可感知轻微触摸的人造皮肤,制成纳米陶瓷医用骨科椎体材料,用纳米磁锰团簇研制出超导人造突触,用碳纳米管制造出模拟大脑突触功能的电路。开发出能更有效激发免疫反应的纳米疫苗、戒烟纳米疫苗、能大量吸收成孔毒素的“纳米海绵疫苗”、核糖核酸抗癌免疫纳米疫苗、黑色素肿瘤纳米疫苗。发明能搭载细胞修复伤口的可降解纳米球,可阻断创面感染的纳米片敷料。研发能迅速识别癌细胞的纳米金颗粒生物芯片,可杀癌细胞的纳米胶囊用磁性纳米粒子开发出杀死癌细胞的贴片,开发出能阻断癌细胞耐药基因的纳米凝胶推出能提高心肌导电性的金纳米线心脏补丁,制成可用于治疗中风的明胶纳米药粒。开发出低成本可移动肺感染纳米检测器、快速检测I型糖尿病的纳米芯片、可降低脂肪和糖类吸收的纳米型复方制剂、全新的纳米减肥贴片,制成测血糖无需采血的皮下植入式碳纳米管传感器。能让受损视网膜重新感光的碳纳米管膜,可永久“抗龋齿”的纳米牙体修复填充料。开发可携药直达癌细胞核的金纳米粒子给药系统,用金属有机框架纳米粒子制成抗癌药物的高效传递系统,用纳米脂凝胶研制出兼具双重抗癌功效的药物递送系统,用聚合物为基础开发防治骨癌的纳米药物递送系统。研制出靶向纳米粒子治疗心血管病的给药系统,开发出能识别心血管病变区域治疗的纳米输药系统。研制在人体内巡逻自动给药的纳米机器人,开发担当身体内“搬运工”的纳米机器人,研发出可清除血液中病菌和毒素的纳米机器人。

(四)注重纳米技术的研制与开发

1.研发通用纳米技术的新进展

发明制造生物超材料的蘸笔纳米光刻技术,开发出热蘸笔纳米光刻技术,用一束光来焊接纳米线的新技术。开发制造超细纤维的纳米结构技术,可大幅降低成本的快速制造层状纳米微片新方法,可批量制造相同球形结构纳米粒子的新技术。开发制造纳米多孔结构材料的新方法,设计出通透而坚固超轻纳米结构材料的新方法。发明在纳米水平检测材料形变的辐射检测技术,开发能够观察原子一个一搭建体的技术,以及能观察纳米材料分子结构内部变化的技术。研制出用等离子体打印纳米材料的新技术。

2.研发金属材料纳米技术的新进展

找到控制金纳米粒子大小的新方法,开发能快速绘制金纳米粒子双面属性的新技术,开发赋予金纳米粒子新特性的“印刷机”法,研制出金属制品表面的纳米修补技术,研制出纳米多孔氧化铝生产新方法。发明用氧化铁纳米粒子清除泄漏石油的新技术,研制金属超疏水性纳米结构材料的飞秒激光技术。

3.研发无机非金属材料纳米技术的新进展

开发纳米粒子在石墨上挖出世界最小隧道的技术,实现碳纳米管与金属触点连接的重大技术突破。制出纳米金刚石制备新方法,研制出纳米金刚石碾磨新方法,发明纳米金刚石粒子合成新方法。开发出使二氧化碳转变为碳纳米纤维的新技术,研制把碳纤维直接变成石墨烯量子点的新方法,生产形状尺寸可控石墨烯量子点的新方法,发明大规模制备石墨烯的新方法,开发出使石墨烯更稳定的提纯新技术,发现在石墨烯上制备可控纳米孔的新方法,研发让平面石墨烯自折叠成3D结构的新技术,发明让纳米石墨烯溶于水的分子容器法。 开发大幅提升富勒烯材料导电性能的新方法。开发把玻璃材料变成数据久存介质的纳米技术;发明在硅表面生长纳米激光器技术,研制出增强纳米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吸光技术,开发节省薄膜太阳能电池耗材的纳米夹层技术,发明能大幅降低薄膜太阳能电池硅用量的纳米蚀刻技术。发明热膨胀系数接近零的纳米陶瓷复合材料制备技术,发明按需制造不同尺寸钙钛矿纳米晶体的新方法。

4.研发有机高分子材料纳米技术的新进展

用嫁接DNA粒子通过遗传算法逆向设计新型纳米材料,开发可高效生产高亲和纳米抗体的新技术,发现可构建3D细胞结构的纳米技术,开发把菠菜变为爆炸物探测器的纳米仿生技术。开发控制药物载体聚合物纳米粒子形状的新方法,开发用聚合物纳米粒子在废水中低成本提取氢气的新技术。开发用有机物在室温下高效制造半导体纳米管的新技术,开发制作有机半导体单晶薄膜的纳米新技术。

本书由9章内容组成,分别介绍国外纳米材料的性质结构及功能、纳米粒子与纳米产品、纳米技术和纳米设备等方面取得的创新进展信息,同时介绍国外在电子信息、光学、材料、能源、环保,以及生命健康等领域纳米技术的创新进展信息。本书密切跟踪国外纳米技术创新活动的演进路径,所选材料主要是近十年来的创新成果。本书披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前沿信息,可为遴选纳米技术方面科研项目和制定相关政策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