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地方性高校招生就业问题研究

发布人:zml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5日 10:26:05  浏览量:

s6103785

《地方性高校招生就业问题研究》简介

1.本书概况

《地方性高校招生就业问题研究》,知识产权出版社2010年1月出版,林才溪任第一主笔,张明龙为第二主笔。大32开本279页,22万字。责任编辑为张尚国。书号:ISBN 978—7—5130—0218—9G·360(3165)。

本书喊出一句响亮的口号:“让二流的学生有个好饭碗”。2009年五月中旬,台州学院招生就业工作论坛在天台山举行。论坛之时恰逢天台山云锦杜鹃盛开,漫山遍野一片鲜红。可能正是这叫人惊讶不已的云锦杜鹃,可能正是这区域特色鲜明的端庄花朵,引发具有诗人气质的张明龙形成一个新的科研思路,提出专题研究地方性高校招生就业工作,最终形成一本著作。他要招生就业处处长林才溪列出提纲,确定写作人员和分工,并负责统稿任务。此后,各位执笔者深入调研,认真撰稿,按照完成承担的写作内容。本书撰稿人(以章节为序):陈建峰、杨华鹏、李超、林才溪、杨晓敏、蔡海江、金宏伟、王金宝、王奎东、朱先敢、李雪梅、张明龙、马斌、王凌强、张伟、徐元红、郑丽君、吴世永、孔海洋、李友富、郑建华、杨跃民。

本书以招生和就业政策变化为前提,以地方性高校招生与就业的现状为切入点,探讨了地方性高校生源质量、专业课程设置、招生宣传、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地方思路、就业困境与对策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2.本书基本内容

本书是浙江省新世纪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编号:yb06094)成果之一。该项目着重研究地方高校依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调整专业结构,提高高等教育的适应性,促进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自身的健康发展,形成一个专业设置主动适应社会需要的运行机制,同时加强招生就业工作,争取把二流的学生培养成具有一流就业能力的人才,或者通俗地说:“让二流的学生有个好饭碗。”

在我国,高校招生总是与高考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高考之所以为社会所瞩目,是因为高考是国家选拔人才的重要形式和手段,国家的需要是高考最重要的价值。简单地说高考就是在确立相应招生计划基础上,根据考生成绩和志愿选拔优秀人才的一种方式。高考政策魅力无限,它的无限魅力在于它本身的重要性,因为它是左右着人才职业与命运的“指挥棒”。当我们回眸高校招生政策变化时,我们惊奇地发现:同一份卷子决定不同学子命运的岁月已经成为过去,千军万马争挤“独木桥”的场景也已经成为记忆。承载着教育公平和社会公正,并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息息相关的高考,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改单一统一选拔考试为学业水平测试(高中会考)、综合素质评价和统一选拔考试,三位一体的多元化的招生考试评价体系正在成为一种高考改革的趋势。

世纪之交全球化浪潮汹涌澎湃,科技发展此起彼伏,这是高等教育发展一个良好的机遇,我国适时制定了加快大力发展高等教育的战略,1999年高校开始了连续几年的大规模扩招,我国高等教育发展规模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2005年开始将快速发展的主题调整为“大力加强教学工作,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扩大招生规模的速度变得缓慢。稳步推进高等教育的发展,注重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成为今后一段时期的主旋律,高校快速扩招的时期正在结束。

就业政策与高考政策一样也经历着嬗变,随着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我国的就业政策和就业制度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变,使得大学生“天之骄子”的称号成为历史,大学生就业“皇帝女儿不愁嫁”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用人单位与求职者“自主择业,双向选择”的市场机制正在逐步形成。

高等教育不仅是提高一个人素养的途径,也是一个人生存的需要,更是一个人职业选择不可分的一部分,因此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自然就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当今这个时代里,大学生择业的机会很多,但大学生就业的压力也很大。“秋风迤逦到校园”,大学毕业生既能感受到秋的收获,也能体会到秋的凉意。“政府高校设市场、用人单位找市场、学生择业进市场”已经成为大学生就业的主渠道。从业岁月,心路崎岖,大学生的就业与其说是社会需求的问题,不如说是就业观念的问题,这就是既要研究大学生就业市场,也要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的意义所在。

作为地方性高校,在招生与就业方面有着自身的特点,面对一个全新的背景,过去许多老观念、老经验、老方法、老手段已经不能完全适应,这就要求用新的理念审视招生与就业工作,推进观念创新、管理创新、体制创新。顺利完成招生工作任务,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是每一所高校的重要课题。以招生政策与就业政策变化为前提,以地方性高校招生与就业的现状为切入点,探讨地方性高校生源质量、招生视野下学校专业课程设置、新课改高考后招生宣传思路的跟进、人才培养模式与服务地方、就业的困境与对策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这就是本书的着力点和希望达到的效果。

本书分上下两篇,上篇为招生篇,着重研究高考与招生问题。下篇是就业篇,着重研究就业现状及对策问题。本书由具有从事招生与就业工作经验的同事共同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