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八大工业国创造信息

发布人:zml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5日 10:05:21  浏览量:

八大工业国创新信息

《八大工业国创造信息》简介

1.本书概况

《八大工业国创造信息》,知识产权出版社2011年9月出版,与张琼妮合著,小16开本393页,49万字。责任编辑:王辉。书号:ISBN978—7—5130—0620—0/F·434(3554)。

本书以国家作为区域单元,分章叙述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等八大工业国,推进创新活动的概况,以及在电子信息、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纳米、激光、先进制造、新材料、能源与环境、生命科学、医疗与健康,以及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创新信息。

2.本书基本内容

近几年,本书作者从事项目研究过程中,为了借鉴世界各地促进创新活动的先进经验,广泛搜集各国的创新信息和创新政策。其中创新信息方面的原始资料,绝大部分集中在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和俄罗斯等发达国家。作者把这些创新信息,细加考辨,取精用宏,进行系统归类和整理,于是有了这本书。本书以一个国家安排一章的形式,构建全书整体框架。

⑴美国创新信息。

美国是世界上创新实力最强大的国家,联邦政府对科技创新活动连年投入巨额资金。美国采取多元化和多样性的创新管理体制。全国的科技创新活动,主要由联邦政府实验室、民营企业、大学以及非营利研究机构等单位组织进行。各类科技人员,分别被政府、企业、大学和科研单位雇佣。

美国的基础科学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科研人员在学术界有影响的科技期刊上发表的论文,通常占世界科技论文总篇数的30 %以上。他们发表的基础科学研究论文,大多集中在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地球科学和空间科学等领域。

美国是高度重视发明创造的国家。特别是。战后美国采取了一系列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和措施,使其跃升为世界科技的引领者,在原子能利用、电子计算机、集成电路、激光、复合材料、航天、卫星和通讯等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在激光技术、纳米技术、生物工程技术、高温超导技术等绝大多数高新技术领域,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⑵日本创新信息。

日本科技创新的主要特点是:研究开发经费投入大,企业研究开发能力强,政府注重运用政策促进创新活动。日本构筑和完善创新政策体系的一个重要方法,是制定经济和科技长期发展规划。日本政府依据《科学技术基本法》,连续制定以五年为周期的《科学技术基本计划》,至今已开始实施第三期计划。2007年日本公布《创新25》报告,确立了日本2025年要实现的社会发展和创新战略目标。

日本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科技创新活动由主要依靠技术引进,全面走向独立自主的创造性技术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质量创新成果不断增多。特别是,在产业技术和高技术领域,涌现出不少世界级的创新成果。同时,日本拥有世界一流的制造业,在微电子、半导体、节能、环保等许多制造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日本的创新成果主要集中在高性能半导体、高密度数据储存、高性能计算机、人工智能、宽带光通讯网、集成电路、高性能新材料、燃料电池、智能驾驶系统、癌症治疗、医疗及诊断仪器设备,以及数字图像技术、光电子技术、传感技术、生物技术等方面。

⑶德国创新信息。

德国是世界科技创新大国之一,具有优良的创新文化传统,已经形成结构完善、分工明确、协调一致的国家创新体系。德国主管科技创新活动的政府部门是联邦教育研究部,它负责制定实施科技发展方针和政策,通过运用政策法规和管理科研经费等手段,对全国创新活动进行宏观调控。同时,负责协调联邦政府各部门之间的、联邦政府与州政府之间的科技政策和创新活动。

构成德国创新体系的三大支柱是:⑴以柏林自由大学、洪堡大学、波恩大学、慕尼黑大学、科隆大学等为代表的高等院校;⑵由马普学会、弗朗霍夫学会、国家研究中心、“蓝名单”科研机构等组成的非营利独立研究机构;⑶企业科研组织,特别是由众多企业共同参加的行业内或跨行业的联合研究开发机构。

德国政府促进创新活动的主要政策是:不断增加对科学、技术和教育的经费投入;引入评估科研机构的激励机制,推进科研管理体制改革;通过政府、经济界、私人非营利科研机构、基金会等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对研究项目的资助;努力促进科研机构、大学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加速技术创新项目和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近年,德国科技创新活动,主要集中在信息及通信技术、生物技术、医疗卫生、能源、环保、新材料、交通运输、航空航天、海洋、地球科学、国防等领域。

⑷英国创新信息。

英国拥有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华威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爱丁堡大学和卡迪夫大学等著名高等院校。培育出牛顿、达尔文、法拉第、卡文迪什、麦克斯韦、南丁格尔、汤姆逊、霍普金斯、威廉•霍金等世界著名的科学家。英国的整体科研实力相当雄厚,其科技创新一直保持在很高的水平。每年发表的科技文献引用率和诺贝尔科学奖得主总人数两项指标,都是居美国之后排名世界第二。

英国采取相对松散的科技创新管理体制,大致区分为议会系统和政府系统两个部分。议会系统包括:一是议会与科学委员会,主要职能是,确保议会两院,随时掌握与公共事务相关的科技创新活动及其进展状况。二是议会科技办公室,负责分析、整理和汇总,议会两院感兴趣的科技创新提案和相关事项。三是科技与环境选择委员会,负责检查、监督政府部门科研经费、管理政策的执行情况,并对此提出督查报告。政府系统包括:一是内阁生产力与竞争力委员会、科技顾问委员会、科学与技术办公室等专业科技管理部门。二是贸易与工业部、国防部、农业渔业与粮食部、卫生部、国际发展部等政府各职能部门内的非专业科技管理部门。

英国科技创新的优势领域,主要集中在生物传感器、光能合成技术、结构分子生物学、免疫科学、光电子学、表面科学、有机与合成化学、软件科学、材料研发、工艺与民用工程学、海洋科学、天文、空间科学和量子物理学、医药的临床与纵向试验、分子科学、细胞生物学等。

⑸法国创新信息。

法国拥有绚丽多彩的文化艺术,也拥有璀璨夺目的科技创新成就。法国是世界上最早构建现代科技发展体系的国家之一,20世纪初曾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科技创新国家,造就了居里夫妇、让·佩兰等蜚声国际的著名科学家。

法国在推进科技创新过程中,先后创建了法国国家科研中心、原子能委员会、国家钢铁研究院、国家空间研究中心、海洋开发研究院、国家信息自动化研究院、石油开发研究院等一批全国性的科研机构,从而建立起一个完整的科技创新运行机制。

法国科技创新活动经过长期磨砺,已在不少基础研究领域和应用开发方面,确立了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其中主要有:大型飞机、高速火车和地铁技术、火箭和卫星制造技术、卫星遥感和对地观察、核电和核安全、计算机软件、信息与通信技术、原子物理、高能物理、生物遗传学、神经系统、化学工程、新型材料、能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

⑹意大利创新信息。

意大利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也是发达的工业国家之一。主要工业有:石油化工、汽车制造、家用电器、电子仪器、冶金、机械设备、纺织服装、制革制鞋、厨房设备、瓷砖、食品饮料、造纸、出版印刷、大理石开采及机械工业等。意大利素有“中小企业王国”之称,不少区域形成中小企业集群。它们专业化分工程度高,市场适应能力强,通常以出口为导向。在经济全球化和国际竞争不断加剧的条件下,它们逐步成长为科技创新的有生力量。

意大利科技创新管理机构,由三个不同层次组成。国家研究与创新政策部长委员会,与经济计划部际协调委员会一起,共同构成第一层次,负责重大科技战略的制订和重大科技资源的分配。第二层次是科技主管部门,与科技大会及国家科学理事会、研究政策专家委员会、研究评估委员会等共同组成,负责制定科技政策,实施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协调全国科技创新活动。第三层次由各类综合和专业研究机构组成,其中国家研究委员会(CNR)是最大的科研机构,下属包括300多个研究所、研究中心,7500余名职工,其中一半以上为各类研究人员,科技创新活动涉及基础研究、应用研发和高技术成果转化等各个方面。

近年,意大利的创新活动,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通信、航空航天、生物制药、可再生能源、先进制造设备,新型材料、机器人与自动化、精密仪器等领域。

⑺加拿大创新信息。

加拿大虽属自由市场经济国家,但也制定一些中长期计划指导全国的创新活动,以及高技术产业的发展。1996年颁布《面向新世纪的科学技术》; 2002年推出《加拿大创新战略》; 2006年发布《人才和卓越:商业化成功的核心》,围绕人才、研究和资本三个方面,提出11条一揽子建议。

加拿大科技创新活动,由相互密切联系而任务各有侧重的三大系统组成:一是联邦政府及地方政府系统,负责部署全国科技创新活动,审议科技政策和优先发展的创新项目,对科技活动中的重大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同时,通过建立省级科技创新管理机构,协调和推进各级地方的应用研发活动。二是企业系统,以企业自我发展形式,筹集资金投入科技创新活动,着重从事应用技术研究,目的是开发新产品、新工艺和新设备,提高劳动生产率。多年来,加拿大企业投入的研发经费,远高于联邦政府的投入。三是大学系统,主要从事基础研究和高技术成果的转化开发,科研经费主要来自联邦政府、省政府、企业、非营利机构,以及大学本身获得的资助或捐赠。

加拿大的科技创新机构,主要集中在渥太华、多伦多、蒙特利尔、温哥华和卡尔加里等地区。其研究涉及的领域,主要包括电子信息技术、光纤通讯技术、计算机软件、复合材料、环保技术、燃料电池、合成燃料、遥感技术、高性能聚合物、生物技术、冻土工程与施工技术等。

⑻俄罗斯创新信息。

俄罗斯由于受苏联解体后政局不稳和经济衰退的影响,整体科研力量遭到严重挫伤。但是,俄罗斯依靠苏联时期蓄积的雄厚科技实力,及时调整改革方针和创新发展方向,同时采取一系列保存科技潜力的政策措施,使其目前拥有的科研开发队伍,无论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位居世界前列,在众多科技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创新成就。

俄罗斯有研究院所、设计局、勘探设计研究院、试验工厂、高校科研机构、科研生产企业,其他非营利性科研机构等各种科研机构4000多家,有研究开发人员90余万名,能够保持如此庞大科研队伍的国家,在世界上仍属屈指可数。俄罗斯的科技创新潜力,大部分集中在国防系统。在军工和宇航技术领域,无论在宇宙研究和开发方面,还是在各类尖端武器的研制方面,俄罗斯都保持着与美国并驾齐驱的能力。同时,在基础研究方面,也基本保持了科研队伍和创新机制的完整性,并得了数十项世界级科研成果。在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中,国外对俄罗斯最感兴趣的,就是其军工综合体研发成果和基础研究项目。

俄罗斯在航天航空、火箭技术和制造工艺、航空和流体动力管道试验、天体物理、振荡装置、微电子和毫微电子、电光绘图新工艺、高温超导、激光技术、纳米技术、超级计算机、合金、耐热材料、装甲防弹钢板材料、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具有明显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