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国外发明创造信息概述

发布人:zml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5日 09:51:53  浏览量:

s6206416

《国外发明创造信息概述》简介

1.本书概况

《国外发明创造信息概述》,知识产权出版社2010年8月出版,与张琼妮合著,大32开本394页,30万字。责任编辑:王辉。书号:ISBN978—7—5130—0077—2/N·004(3025)。

本书密切跟踪世界发明创造的前沿信息,着手从纷繁庞杂的创新报道中搜集、整理有关资料,经过精心提炼,形成各章节的核心内容。所选材料限于本世纪以来十年的创新成果,其中90%以上集中在2005年至2009年期间,部分内容由于写作需要,适当向前或往后的年份延伸,披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创新信息。

2.本书基本内容

如果以国家为区域单元展开分析,可以发现,无论超级大国,还是其他主要工业国和新兴工业国,都十分重视运用政策支持体系鼓励发明创造及其成果应用,并以此促进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

⑴超级大国美国运用政策鼓励发明创造的经验。

美国没有制订全国性的长期科技发展计划,也没有设立负责全国科技工作的专门机构,科研管理在分散状态中进行。它的发明创造活动分别由政府、科学院、企业、大学和其他非营利机构来组织,就整体来看既宽松灵活,又高效有序。

美国主要通过政策法规、专利制度和财政预算,促进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鼓励发明创造。美国把保护专利权写入宪法,并以宪法为依据颁布专利法。进而,围绕专利法,制定一系列与其相配套的发明创造成果保护法规,如商标法、统一商业秘密法、知识产权法、著作权法、信息法、计算机软件法、集成电路保护法、数据库保护法,以及联邦技术转移法、技术扩散法等。在知识产权的产生、占有、转让和扩散等各道环节,都形成了有法可依的保护措施。

同时,美国致力于鼓励发明创造活动的政策体系建设,通过不断调整、充实和完善各种政策,大力推动科技发展,促使发明创造成果为提高国家竞争力服务,并充分利用市场机制的作用,推动企业成为应用研发主体。美国鼓励发明创造活动的政策很多,常用的有土地政策、专利政策、投入政策、税收政策、风险投资政策、技术政策等。不久前,又推出含有多项政策合力的提高美国竞争力计划。

⑵主要工业国(除美国)运用政策鼓励发明创造的经验。

日本鼓励发明创造的主要经验是:持续加大研究开发经费投入,不断增强企业研究开发能力,同时,政府注重运用政策鼓励发明创造活动。日本构筑和完善创新政策体系的一个重要方法,是制定经济和科技长期发展规划。日本政府依据《科学技术基本法》,连续制定以五年为周期的《科学技术基本计划》,至今已开始实施第三期计划。2007年日本公布《创新25》报告,确立了日本2025年要实现的社会发展和创新战略目标。

德国鼓励发明创造的政策体系具有以下主要特点:大幅度增加教育和科技投入,推行国家高技术发展战略;铸造产、学、研一体化链条,加速发明创造知识及成果的产品转化;高度重视企业的发明创造活动,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形成鼓励发明创造的收入分配政策,激发人们创新的勇气与潜能;加强普通教育与职业培训,为鼓励发明创造及其应用提供高素质的人力资源。

英国鼓励发明创造的一条重要经验是:十分重视中小企业的发明创造,专门制定促进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法律和政策。同时,英国通过颁布实施《技术创新计划》和《英国10年科学与创新投入框架计划》等,不断提升全国的发明创造质量和创新能力。

法国重视运用法规和计划促进发明创造活动。1982年颁布第一部《科技指导与规划法》。1985年推出第二部《科技指导与规划法》。2006年法国公布六大工业创新计划,不久又发布《2010年关键技术》报告,确立发明创造的重点和方向。

意大利从鼓励发明创造的政策支撑机制入手,通过实施国家科研体制改革,制定科技发展规划,推出一系列鼓励发明创造的举措,在充分发挥原有优势的基础上,促进靠后的创新指标迅速前移,力求提高国家的整体发明创造水平和创新能力。

加拿大1996年颁布《面向新世纪的科学技术》,制定第一个国家科技发展战略。2002年推出《加拿大创新战略》。2006年发布《人才和卓越:商业化成功的核心》,围绕人才、研究和资本三个方面,提出11条鼓励发明创造的一揽子建议。

俄罗斯通过系统制定国家创新政策,来构筑鼓励发明创造的国家创新体系。同时,把建立鼓励发明创造的国家创新体系,作为国家创新政策的根本目标。2006年形成《俄联邦2015年前科学与创新发展战略》,对增加鼓励发明创造的投入、加强创新队伍建设和扩大创新产品出口等,做出具体规定。

⑶新兴工业国运用政策鼓励发明创造的经验。

瑞典通过制定《研究政策法案》等,健全鼓励发明创造的政策体系和管理机制。通过运用政策加强发明创造成果的应用开发,建立起高效的创新政策运行系统。通过构筑实力雄厚的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培育发明创造实力强大的优势产业,使自己成为世界上最具创新能力的国家之一。

韩国鼓励发明创造的政策,是伴随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而不断向前推进的。其政策的发展过程大体表现为,先是鼓励技术的引进和仿制,继而转向鼓励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后的改进提高,以及技术的再创新;最后及时调整鼓励发明创造的政策和战略,不断提高自主创新成果的质量和数量比重,全面进入自主创新阶段。

新加坡运用政策鼓励发明创造的主要措施是:运用政策迅速走上工业化道路,为发明创造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借助跨国公司的研发活动,提升本国的发明创造能力。建设高水平的科技园,为发明创造构筑一个牢固的堡垒。不断提升中小企业的研发水平,鼓励和促进它们的发明创造活动。

以色列通过健全鼓励发明创造的宏观管理机制,建立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研发机构,完善促进产学研合作的科技计划体系,构建全方位促进发明创造活动的国家创新体系。通过颁布教育法规,夯实育人基础,大力提升人力资本质量。通过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形成富有特色的高校体系,促使国家创新实力不断提升。

我们在开展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研究过程中,广泛搜集世界各国发明创造的成果素材和典型案例,以及他们鼓励发明创造的政策,积累了数百万字的研究资料。其中各国鼓励发明创造的政策,已经进行专题研究,并以专著形式出版。接着,我们对余下的发明创造成果资料,细加考辨,取精用宏,经过精心提炼,形成这本《国外发明创造信息概述》。

本书密切跟踪世界发明创造的前沿信息,所选材料限于本世纪以来十年的创新成果,其中90%以上集中在2005年至2009年期间,部分内容由于写作需要,适当向前或往后的年份延伸。本书披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创新信息,可为遴选研究开发项目和制定科技政策提供重要参考。

本书共有10章内容:

⑴电子信息领域的发明创造,概述电子技术及其元器件、电子仪器设备、安全检测与预警仪器、计算机、机器人、影视音响、通讯网络设备等方面的创新成果。

⑵纳米技术领域的发明创造,概述纳米制造、纳米材料方面、纳米技术等方面的创新进展信息。

⑶光学领域的发明创造,概述光学仪器设备、光学技术、激光应用等方面的创新产品和创新信息。

⑷航空航天领域的发明创造,概述航天器、太空开发与利用、天文观测和天文仪器等方面创新成果。

⑸新材料领域的发明创造,概述磁性材料、新型复合材料、高分子材料、金属材料、非金属材料、陶瓷复合材料、涂料和染料等方面的创新成果与信息。

⑹能源领域的发明创造,概述电池开发、氢能开发、太阳能开发、风能开发、核能开发、生物能开发、水力与波浪能,以及地热、可燃冰和人体动能等方面开发取得的新成果。

⑺环境领域的发明创造,概述废气治理、废水治理、废物治理、节能环保,以及其他环境保护领域的创新信息。

⑻交通运输领域的发明创造,概述智能交通、飞机、高速列车、汽车、船舶,以及交通设施和装备方面创新进展情况。

⑼生命科学领域的发明创造,概述基因、蛋白质、细胞、植物、动物、微生物、食品、农业生产等方面的创新成果与创新技术。

⑽医疗与健康领域的发明创造,概述生理及病理研究、疫苗开发、癌症治疗、艾滋病治疗、人工脏器与器官移植、治病新方法和新技术、治病新药物、医疗新器械与新设备等方面涌现的大量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