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台州制造业发展研究

发布人:zml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5日 09:45:26  浏览量:

DSC00314

《台州制造业发展研究》简介

1.本书概况

《台州制造业发展研究》,群言出版社2005年12月出版,2006年11月第二次印刷。张明龙任主笔,罗文花、王呈斌任副主笔,其他作者(以章为序):卢巧玲、王益萍、邓志敏、宋玉可、胡嘉将、汤蓉岚、陈林娟、张志军。大32开本385页,33万字。责任编辑是都铎。书号:ISBN7-80080-488-7。

本书着手从台州现实社会经济生活中搜集、整理有关资料,在充分占有原始资料的基础上,抽绎出典型材料,分析台州制造业发展现状,以及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

2.本书形成过程

本书认为,世界制造业中心,曾数度发生转移。它先形成于英国,后来转移到美国。到二战后,由于欧美发达国家劳动力价格高,生产成本大,制造业产品竞争力趋向减弱。日本、韩国、新加坡等抓住机遇,利用本国相对较低的工资成本,大力发展制造业,先后成为世界新的制造业基地。目前,制造业转移总的趋势是,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或由技术领先国家向有成本、市场优势的国家转移。长久以来,制造业一直受到经济学家的广泛关注,成为他们研究的重点之一。

我国市场取向的改革,取得巨大成功,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加入WTO,成为世贸组织成员之后,融入世界经济主流,能够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而且,我国拥有任何国家都无可比拟的巨大市场潜力。这引起发达国家的普遍关注,纷纷前来寻求发展。在此条件下,世界制造业中心向我国转移的迹象,已越来越清晰。党的十六大报告指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要重视发展制造业。

为了抓住世界制造业中心转移的历史机遇,浙江制订了全国第一部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规划纲要——《浙江省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规划纲要》,绘就了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宏伟蓝图,提出到2010年基本建成国内领先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到2020年全面融入世界现代制造业体系。为此,浙江将围绕环杭州湾产业带、温(州)台(州)沿海产业带、金(华)衢(州)丽(水)沿高速公路产业带的建设,突出培育10个全国制造业中心和20个产业基地。2004年2月,台州根据省规划纲要的精神,制订了《台州市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规划纲要》,为加快当地制造业发展搭建起新平台,进一步拓展了工业发展空间。

台州原是浙江较落后地区,资源优势并不明显,除少量沿海平原外,大多属于山区、半山区,2005年仍是浙江大陆上唯一没有铁路的地级市。改革开放以来,台州依靠大力发展制造业,使经济综合实力在全省的排名不断前移。到2004年,全市经济总量跃居全省第5位,财政总收入跃居全省第4位。但是,必须看到,台州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财政收入仍然比较靠后。在此条件下,研究如何进一步推进台州制造业发展,对于提高台州乃至浙江经济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鉴于制造业发展问题研究的重要性,由张明龙牵头组织台州学院经贸管理学院老师,成立了一个课题组,承担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推进台州制造业发展研究”,本书是该项目研究的结题成果。

3.本书基本内容

本书认为,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撑要素,是提升国家和地区竞争力的能量源泉,是富民强国的基本手段。目前,各国都非常重视制造业的发展,特别是发达国家投入大量资金研究开发制造业新技术,力度抢占和垄断制造业技术高地。近年,世界制造业出现了一些新特征和新趋势,主要是现代化制造技术不断涌现,信息化带动作用日益明显,全球化发展战略趋向加强,链式化转移现象风起云涌。我们要想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充分利用制造业发展新趋势带来的好时机,大力发展制造业及制造技术。

本书认为,加快台州制造业发展的基本思路是,分类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运用科技创新推动制造业升级,运用信息化带动制造业发展,增强制造业集群内聚力,有效培育制造业新增长点,整合提升工业园区,挖掘特色产业潜力,增强制造业资本生成和引进能力,加强和稳定制造业人才队伍。

本书还研究了台州汽车和摩托车及配件、医药化工、服装机械、塑料、模具、家用电器、水泵阀门、工艺品、食品饮料、鞋帽服装等制造业的发展现状、代表性企业、演变轨迹、主要业绩,以及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推进台州制造业发展的对策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