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学产业的创新进展

发布人:zml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1日 15:11:46  浏览量:

光学产业的创新进展

光学是以电磁辐射载体光子产生、传播、接收和显示规律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光学产业是以光学为基础发展起来的一个国民经济部门。电磁辐射波段范围宽广,包括从微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直至X射线γ射线等不同波长的区域。作为载体的光子,拥有与电磁辐射相同的活动场合。光子静止时,没有任何质量,但它以光速运动时,则具有能量、动量和质量,所以又称作光量子。光子是传递电磁相互作用的基本粒子,通常又以电磁波形式存在。发光现象,是光子运动的表现。所以,光与光子一样,具有波粒二象性。如果运动过程的众多光子,在某种条件约束下,基于相同的光学特性,从自由散漫的行为,走向步调整齐划一,并以成束的形式发射,便制造出了激光现象。激光是科技创新的重大发明之一,它正以迅猛发展的势头,快速进入生产和生活各个领域。本世纪以来,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光学特别是激光技术的研究开发,涌现出大量新成果。梳理这些新成果,可以发现近年光学产业的创新进展具有下述几个主要特点:

一、深化光学原理的研究

(一)推进光行为与效应研究

1.研究光存在状态及传播行为方面的新成果。

在追踪光真实模样时,成功拍摄出有史以来第一张光的波粒二象性照片,这是用电子来给光拍照,结果捕获到的光其面貌既像波,同时又像粒子流。开发出防止光束在传播中发散或聚焦的方法。发现硅晶中光速可借助外部磁场来改变,声称光速可能比以往的认识要慢一些,还发现光线在特定条件下可加速和减速。发现可用两束激光“撞”出多频率光,声称量子点发出的光频率能使微小振动可视化。

2.研究光传输信息与运动效应方面的新成果。

发现光波在量子点中可以传输信息,发现光信号可在芯片内部传输信息。另外,还用实验创造弯曲光传输信息距离的新纪录。发现光与原子作用的新效应,创造出光-物质耦合作用强度的新纪录。认为偏振光产生的有效磁场可控制量子位,发现光也能产生巨大的磁效应。论证了利用光改变卡西米尔力,并首次观测到光产生的卡西米尔效应。

(二)推进光子概貌与特性研究

首次捕捉到光子同材料内电子的耦合现象,观察实验表明人类肉眼可分辨单个光子。通过镜子记录量子点发射的光子状态,首次用相机拍下光子的量子纠缠图像,用量子干涉首次获得单光子全息图。发现低能长波光子可以转换成高能短波光子,发现光子的寿命或许比宇宙还长;发现单光子能在量子点中产生多个电子,发现金刚石量子内存能改变单光子颜色。证实两个光子通过撞击可以结合成物质,发现高能量下一个光子可被另一个光子散射。通过研究光子发现时间旅行可在量子尺度上实现,并试图用球形金属镜寻找“隐藏的光子”。

(三)推出研究光学原理的新技术

1.研究光出现的新技术。

提出制造最快闪光的新方法,发现一种控制太赫兹波的新方法。用新型光陷阱成功“冻住”光束1秒钟,成功完成“光存储”实验,证明一种能长期保留光的新方法。实现芯片上的原子光谱分析,完成反物质原子的光谱分析,用光学方法直接测量重力曲率。

2.研究光子形成的新技术。

研究快速高效创建单光子的技术,开发出储存单个光子的方法,开发出超密度存贮单个光子的技术,实现单个光子的量子信息存储技术。研究快速操控光量子状态的技术,光子与电子联姻传输的量子隧穿技术,光与光系统间量子信息隐形传输的技术。提出产生纠缠光子的新方式,开发远距离传输纠缠的新技术;研制出在微芯片上操控量子纠缠的新技术,成功使两根填充五百个光子的光纤发生纠缠,开发出使单个光子纠缠三千个原子的新技术,开发出使量子纠缠原子数量再创纪录的新技术。发现促使光子进行多维度量子纠缠的新方法,并开发在室外传输成功四维超纠缠态光子的新技术。

(四)推出研究光学原理的新设备

1.研究光出现的新设备。

设计出太赫兹多像素光波调制器。研制出让光线操纵变得简单的新型非线性设备,可有效操控太赫兹波即远红外线的设备样机。发明微观光学研究纳米尺度的散色装置,以及迄今最小的分光器。

2.研究和应用光子形成的新设备。

制成能单个发射光子的装置,能捕获光子的装置,有望突破网速瓶颈的光子存储器。制成使光子与固体粒子一样具有互动行为的新设备,建立两光子间强相互作用的系统装置。发明把光子变为机械能的纳米装置,开发出可“雕刻”单光子的纳米装置。开发出首块在单光子层面工作的路由器,基于单原子的光子路由装置。研制“光子神经元”运算系统设备,开发出全光子雷达系统。

二、加强激光的应用开发研究

(一)加强激光的性质与应用研究

1.研制不同类型激光的新成果。

创造并再创造世界最快激光脉冲记录,研发出亮度达目前最亮激光百倍的真空紫外激光。研究发射高强度窄波段X射线激光束,采用“以退为进”提高激光器光强度。研发能直接移动目标物体的牵引激光,通过水与光相互作用首次开发出“水-波激光”。

2.探索激光特性与功能的新成果。

证实激光束拥有一定作用力,发现螺旋涡流形激光可携带和传输更多信息,发现高能激光可自行聚成“时空光漩涡”。发现激光具有调节光子速度的功能,发现激光制冷或可产生奇异物态,发现激光能使固态铝变透明,发现超短激光脉冲能瞬间使玻璃具有金属性质。实验表明激光通信下载速度远快于无线电通信。

3.用激光研究微观粒子的新成果。

运用激光方法首次测量到渺秒级电子运动,运用激光信号直接测量电子的运动速度。发明测量原子的激光计量器,利用激光驱动的超短脉冲X射线观察到原子运动,设计出捕捉原子的激光“陷阱”,利用激光形成的光学栅格实现原子的量子状态模拟,用激光方法首次完成双原子干涉实验;借助重型激光炮观测超重原子核结构。用激光拍摄到分子化学键的形成过程,运用激光装置捕捉到氟甲烷分子解离过程的短暂变化,用激光方法拍摄出乙炔分子的分解过程,用激光和显微技术为染料分子拍摄到物质波相干图案。用激光制成比太阳光亮度高上万亿倍的伽马射线。

(二)加强激光设备的研制与应用开发

1.研制不同类型激光器的新成果。

开发出激光束达到2兆焦的世界最大激光器,研制成功超小锁模激光器,发明只有纳米尺度大小的微缩型激光器,发明世界最小的纳米激光器,制造出高效的无阈值纳米激光器。研制成功输出功率最大的飞秒激光器,研制可拍摄单个电子的阿秒级激光器。成功开发出量子级联激光器,研制出最大功能的太赫兹量子级联激光器。研发层叠设计“即插即用”的新型激光器,发明传输距离最长的激光器,开发出“超辐射”激光器,还研制成只吸收而不发射光束的反激光器。

2.开发不同材质激光器的新成果。

用钍材料研制伽马射线激光器,研制出实时可调节的金阵列等离子体激光器。研制出可见光波段硅激光器,发明在硅表面形成亚波长激光器,开发出多用途的掺稀土玻璃纤维激光器,创建首个无机纤维素纸的可控随机激光器,研制出首个全碳等离子激光器,制成发射速度创纪录的耐基氟化氪激光器。运用超材料制成高定向的太赫兹激光器,探索用反物质制造伽马射线激光器。

3.研制不同用途激光器的新成果。

发明生产纳米单晶的量子点激光器,高效切割微芯片的激光装置,加工速度最快的激光切割机,高精度激光电解复合加工设备。推出工业生产检测用的高精度激光功率检测器,工业加工的新型激光监视器。研制出查处酒后驾车司机的激光检测仪,制成铁路钢轨磨损程度自动检测的激光装置。开发出为风力发电机选址的“风立方”激光仪器,制成可用于地质勘探的超灵敏磁场激光探测器。地面试验成功新型激光武器,研制用于击落敌方无人机的激光武器,推出一分钟发射30架无人机的激光炮,研制无人机新型激光充电系统;研制出机载激光水雷探测系统,能嗅出炸药气息的激光器,可远程识别爆炸物的激光探测装置;研制军事检查点用的脉冲激光暂时致盲器。研制用于发射航天器的激光推进器,着手试验太空航天器之间的激光电力传输系统,研制出探测火星化学成分的激光分析仪,能“闻”出星球生命迹象的激光探测仪,探测和发现引力波的激光干涉仪。制成首个活细胞激光器,可用于研究细胞的新型激光镊子,可消灭艾滋病病毒的激光器;发明帮助帕金森氏症患者行走的便携式激光设备,研制出质优价廉的激光手术刀。制成可观察纳米材料化学反应过程的激光器,研制新型激光粒子加速器,研究可让“幽灵粒子”显形的新一代激光器。

(三)加强激光技术的应用研究

1.材料领域应用激光技术的新成果。

用激光技术创造出负质量超流体物质。开发出阐释激光激发材料薄片的晶格动力学新模型,用激光脉冲刷新材料温度提升纪录,利用激光技术把材料冷却到接近绝对零度,研究常温常压条件下用激光技术给液体材料制冷。用高能飞秒脉冲激光器造出“黑金属”,发明可能取代油漆给金属上色的激光技术,用飞秒激光加工成可控液体流向的纳米金属薄板,开发使金属具备超疏水性的飞秒激光技术,运用激光技术研发出防水耐磨的铝镁合金材料,利用激光合成氧化铁磁性纳米粒子。借助短红外激光脉冲使陶瓷材料实现短时室温超导现象。

2.电子通信领域应用激光技术的新成果。

使用激光技术把玻璃变身为新式存储器,开发激光驱动技术用来检测扬声器声波,利用激光冷却技术推进分子量子计算机研究。用激光开发网速提高千倍的新技术,用单束超短激光脉冲创下数据传输新纪录,用激光技术开发出以等离子波导发送微波信号的方法,用激光构建通过单光子交换的初级量子网络;利用激光束装置成功实现为手机无线充电。

3.生物医学领域应用激光技术的新成果。

利用激光开发出分离细胞的新系统,并开发出纳米细胞探测器;用激光探测器实时检测单个病毒,应用激光技术开发可辨细菌声音的“微耳”;发明对动物活体组织进行三维成像的激光技术,用激光技术研究老鼠的狩猎行为。用激光技术开发出诊断癌症的新方法,利用激光和超声波技术治疗癌症,利用激光杀死被纳米合成粒子标记的癌细胞,用激光技术快速判断癌症化疗效果的新方法;有望用飞秒激光技术治疗近视,研究用飞秒激光技术治疗老花眼;借助激光探知哮喘病病情轻重,应用激光技术开发更快诊断骨科疾病的新方法。

4.其他领域应用激光技术的新成果。

用激光和石墨烯制成纳米二冲程发动机,开发激光辅助切屑控制技术,发明用喷墨式打印机制作激光器的新技术。利用激光动力来推进核聚变发电的研究,研发利用激光核聚变形成清洁能源。用激光技术研究环境气象中的闪电现象,用激光技术研制成检测环境气体污染的设备,用激光技术开发出检测环境液体污染的设备。利用平流层激光束向地面高速传输数据,用激光把名画以图像数据形式传输到月球轨道飞行器上;开发利用激光限定和跟踪地球同步轨道碎片的技术,开发可分析太空垃圾成分的激光偏振检测技术。

三、推进光学仪器设备的研究与开发

前面已经提到,研制出许多用于探索光学原理设备和激光设备。以下简述其他新推出的主要光学仪器设备:

(一)研制视光学与观测光学新设备

1.开发视光学设备的新成果。

制成能缓释药物治疗眼疾的纳米隐形眼镜,能挡有害紫外线的纳米变色隐形眼镜,能帮助盲人恢复视力的智能仿生眼镜,可提高人类夜视能力的仿生眼镜。发明让司机后视无盲点的“微妙曲面镜”。

2.开发观测光学设备的新成果。

制成可观察蛋白质分子的高分别率光学显微镜,可观测细胞和病毒内部状况的纳米级光学显微镜,能观察大脑神经元的三维激光显微镜,可追踪胚胎发育单细胞分裂过程的显微镜,对活体细胞超高精度三维成像的光学显微镜,可观察活体单个细胞的极高分辨率光学显微镜。研制出有望将癌瘤“一网打尽”的荧光显微成像系统,搜寻外星生命的数字全息激光显微镜。研制出主要用于透视材料的X光纳米显微镜,能分析燃料废气中单个微粒的光学显微镜。微镜阵列天文望远镜,分辨率大幅度提高的太空射电望远镜,高能X射线太空望远镜飞船,拍摄到最清晰夜空的新型望远镜,还有在贝加尔湖深水中使用的微子望远镜。

(二)研制光信息记录存储新设备

开发出超精密激光脉冲时钟,世界最精准光晶格钟。研制能以光速拍摄的相机,极高速连拍相机,能以光速捕捉图像的纳米相机,捕捉原子波的超高速相机,帮助望远镜“看透”宇宙星际的超灵敏相机,拍到首张夜空图的强大巡天相机,像素达10亿级的高清晰相机,数秒探测皮肤癌的高光谱相机。开发出可捕获到子弹飞行的高速摄像机,可追拍快速移动物体的云台摄像系统,观察活组织分子运动的光学成像设备,让夜色更多彩的超晶格摄像机,高光谱移动空间成像设备。拟用氧化钛新纳米结晶研制超级蓝光光盘,研制永久存储信息的纳米晶体光盘,用激光技术开发可将数据保存3亿年的记录载体。

(三)研制光学检测与光电通信新设备

1.光学检测设备的新成果。

研制出可测量流体内各点运动速度的光学测量仪,检测水分子和饮用水的光学仪器,探测水污染的光学仪器;推出监测分析地球气体的光学仪器,用于探测火星气体的光学设备,用于探测水星外气层的光学仪器。开发出能迅速找到污染源的分光计,快速检测有毒纳米颗粒的光谱检测仪,研制用于土壤监测与灾害预警的光学仪器。开发出可发现受光学仪器监视的光学探测器,超灵敏爆炸物光学探测仪,可用于机场安检系统的红外光敏探测器。开发出探究基因功能的“荧光鱼”,能准确检测果类成熟度的手持光谱仪。利用光纤扫描制成皮肤癌探测装置,开发出黄金纳米粒子检测早期癌症的光学设备,利用发光纳米颗粒制成检测微小肿瘤的探针;研制出简化大脑神经研究的新光敏探针。

2.光电通信设备的新成果。

开发出实现可见光波段内通讯的纳米天线,能形成负折射现象的等离子体纳米天线,可控制多种粒子的纳米光学天线,能把光直接变成直流电的光学整流纳米天线,利用纳米天线开发出彩色等离子偏振器。开发出克服光纤传输障碍的装置,大幅度增强光纤信号的“频率梳”装置,光缠绕高速数据传输系统。研发用光信号进行信息编制和存贮的新型计算机。研制出新型信号转换装置的集成太赫兹收发器,以及基于石墨烯的高效光电信号转化仪。

四、注重太阳光光源的开发利用

(一)探索利用太阳能发电的新进展

1.研制太阳能电池的新成果。

用多层感光材料制成高光电转换率太阳能电池,用堆叠技术制成高转换效率的多层太阳能电池,用两个吸光层制成高转化率的全光谱太阳能电池,研制出刷新光电转化率纪录的四结太阳能电池,用堆叠工艺设计出高光电转换率新电池模型。研制出高光电转换率太阳能薄膜电池,高光电转化率的三结薄膜硅太阳能电池。研制出转换效率达同等重量锂电池四倍的热光伏电池,研制新式太阳能热光伏发电系统,证明热光伏设备有可能使光电转换率突破极限。研制具有自我修复功能的太阳能电池,具有捕获不同光谱能量功能的卷带式薄膜太阳能电池,同时具有吸光和发光功能的太阳能电池,具有一个光子产生两个电子功能的太阳能电池。用铯制成可同时利用光和热的太阳能电池,用二钌富瓦烯制造光热转换太阳热能电池,用氧化铁化合物制成高吸光率的太阳能电池。研制外量子效率超高的半导体量子点太阳能电池,研制出环保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制转化效率创纪录的塑料太阳能电池,研制出高透明的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研制出新式大块共聚物太阳能电池。

2.开发其他太阳能发电方式的新成果。

研制可用太阳光和人造光进行充电的光能电池;推出聚光太阳能及热能两用小型发电机,开发出利用聚光太阳能驱动涡轮的发电机,开发高效率的聚光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开发高光热转换率的聚光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涂层,发明白天晚上都能发电的聚光太阳能大碟技术,用计算机制导平面镜来跟踪太阳光的发电技术,开发出聚光太阳能“超临界”蒸汽发电技术。研发把太阳光高效转化为激光的太空太阳能发电装置,利用阳光把海水变成过氧化氢来发电。

(二)探索利用光合作用的新进展

1.研究生物体光合作用机理的新成果。

编制出光合作用蛋白质目录,观察植物光合作用的分子结构,发现植物体内光合作用“单位”的立体结构,发现调控植物光合作用的新“开关”。发现热带雨林中树木越高光合作用能力越强,发现二氧化碳浓度增加会强化植物光合作用,开发可提高光合作用效率并增产的新技术。通过分析水生植物光合作用监测水污染,利用植物光合作用开发出新型生态电池。用计算机成功模拟植物的光合作用,利用卫星检测叶绿素荧光研究光合作用。用转基因光合细菌生产单糖;从藻青菌基因组分析生物体光合作用的起源,发现微小单细胞藻类进化出可控制光合作用的量子开关。首次发现脊椎动物细胞也能与植物一样进行光合作用。

2.研究人工光合作用的新成果。

研发出生成氢气的人工光合作用装置,可用太阳能把水转化为氢气的“人工树叶”系统,研究生产丁醇燃料的人工光合作用系统,通过人工光合作用把二氧化碳转化为甲酸燃料。发现可提高人工光合作用效率的催化剂,发明推动清洁能源发展的人工光合作用分子催化剂,研制能够实现“光合作用”的廉价催化剂。开发出合成化学物质不排二氧化碳的人工光合作用新技术。

五、重视光学材料的研究与开发

(一)研究材料光学机理与功用的新信息

揭示自然界某些色随光变伪装材料的光学机理,揭开铁电材料的内在光电机制,揭示捕光材料存在的基本物理机制。发现纳米金属膜小孔具有“封孔透光效应”的特性,推出改善石墨烯光电特性的新方法。证明碳纳米管具有同时运载光与电两种信息的功能,发现大幅度提高石墨烯聚光功能的途径。通过研究二维材料等离子体行为发现其可制成光频隔离装置,发现金属纳米结构中等离子体激元的光学新用途。

(二)研发不同材质光学材料的新信息

1.研发金属及其氧化物光学材料的新成果。

利用光学原理制成黄金胶体粒子的隐身衣材料,开发能像乌贼一样变色的铝纳米棒像素点材料,在高浓度金属中制造出光学材料液晶,发明可制造价廉质优显示屏的相关金属薄膜。开发出可把二氧化碳高效转化为清洁燃料的镍基光催化剂,研制成能发光的氧化锌纳米粒子,声称氧化铟锡或成光子学材料领域新星。

2.研发无机非金属光学材料的新成果。

发明光线透进来热量拒窗外的智能玻璃,研发出电致变色调光的智能玻璃,研制出按需透光的智能玻璃,发明兼有太阳能热水器功能的外墙玻璃,研制“无毒”液晶玻璃基板,发现玻璃失透物可制成高效的光扩散器。用碳纳米管开发出可见光吸收率最高的材料,研制出几乎能吸收所有光的超黑材料,研制出一种“根本看不见”的材料。用硅纳米晶体制成把二氧化碳转化为燃料的光学材料,开发用作“永久性”信息载体的光学石英材料。发明可透过光线的透明混凝土,推出能让墙体透光的透明水泥,以硫化镉为核心制成可增强光线的纳米晶体,开发出用途广泛的发光材料超薄二硫化钼。用锗酸镓等开发出能连续两周发近红外光的材料,合成同时具备光学和电学性质的锗烯二维材料。用二氧化硅研制出路径损耗最小的光子晶体光纤,开发出能提高汽车旅途安全性的多芯玻璃光纤,首次研制出能更好控制光的硒化锌光纤,研制或可实现超长距离通信的“空气”光纤;用碳纳米管制成能传输可见光的同轴光缆,研制可取代计算机铜导线的纳米光缆。

3.研发有机高分子光学材料的新成果。

开发出受光变色的软塑料薄膜,开发能使光束转弯不衰减的蜂窝状塑料制品,开发出防止光线反射的聚合物涂层材料,研制出可保存感光变色的聚合体染料,研制出自组装纳米粒子的光学聚合物薄膜,研制出遇光吸热按需放热的聚合物薄膜;研制出可在低能近红外光分解的聚合物材料,用导电聚合物改良荧光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开发出可速检水中有害金属的合成荧光蛋白,用基因技术获得高强度的突变荧光蛋白,用生物荧光蛋白制成高亮度发光蛋白。利用海虾合成出荧光素酶分子,通过研究荧光蘑菇制成人工荧光素,研制出可检测微小卵巢肿瘤的新型荧光试剂,从高粱种子中提取出光致变色材料。开发出能在室温下发白光的有机材料,以糖醇为骨架开发出可反复液化和固化的光反应性有机材料,用橡胶制成受阳光照射能自动打开和关闭的人工虹膜。推出传输高保真影像的塑料光纤。

4.研发复合光学材料的新成果。

制成可改变光路和光速的负折射光学材料,研制出对可见光具有负折射率的纳米材料,用渔网样薄膜研制出促进负折射率提高的光学材料,用新技术开发低成本的负折射光学材料。设计出能使物体周围可见光弯曲的复合材料,研制能让物体在可见光与红外光下隐形的复合材料,研制能让三维物体从可见光中消失的复合材料,设计出可让光弯曲并能控制切伦科夫光锥的新材料。研制出能使光子只沿一个方向移动的复合材料,制成给可见光一条“单行道”的复合材料,研制出能吸收所有光线的高效超材料。用石墨烯和纳米金刚石研制出新型复合发光材料,开发用于制造新型光学观测设备的硅基复合材料,研制出可用于制造光敏智能控制设备的纳米复合材料,开发用于制造智能窗户光学设备的纳米复合材料。开发出具有优异光电性能的半导体复合材料,设计出用于量子计算以光子形式释放能量传递信息的复合材料,研制有望带来超快全光通信系统的金属基复合材料。把半导体芯片嵌入光纤中制成光电功能兼备的复合光纤。

——摘自张琼妮与张明龙合著的《产业发展与创新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6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