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的位置: 名家首页 > 区域经济学ABC > 正文

经济区的内涵

发布人:zml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5日 10:26:06  浏览量:

经济区的内涵

做好经济区划,正确划分全国各地各层次的经济区,是确定经济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经济区划,就是根据社会劳动地域分工规律,按照一定目的和指标,对全国或特定区域进行分区划片。经济区划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有力手段。科学的经济区划,有利于准确分析区域经济发展的条件、优势和制约因素,有利于合理组织劳动资源的地域配置,有利于加强区际分工与协作。为了合理划分经济区,首先必须正确认识经济区的内涵及其划分原则,并在具体划分过程中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办事。

一、经济区的概念

经济区是在劳动地域分工基础上,形成的各具特色的地域生产综合体。社会劳动分工,表现为不同部门之间产品交换的部门分工,也表现为不同地区之间产品交换的地域分工。劳动分工,首先以部门分工出现,但当它落实在一定空间上时,便成了地域分工。地域分工反映了部门分工的性质和特点,同时决定着经济区的发展水平和成熟程度。例如,由40座城区联结成的三峡库区生态经济区的形状,酷似一只火凤凰,见下图。

QQ图片20140624084902

三峡库区生态经济区

二、经济区的特点

作为独立存在的经济区,不管它属于何种类型,一般都具有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1.区域性。作为一种经济实体存在于一定地域空间上,表现为特定层次和自具特色的地域经济单元。

2.层次性。经济运行的空间,是由大小不等的许多圈环、层级组成的。大的经济区,可以包括整个国家,甚至由几个国家共同组成的联合体。小的经济区,可以仅有若干产业部门。不同等级的经济区之间,呈现出有清楚级差的金字塔型结构。较高层次的经济区,往往将较低层次的经济区作为子系统,而自己则又是更高层次经济区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

3.阶段性。社会生产的发展,会引起经济区内部结构和外部联系,由低级形式向高级形式演变,使经济区在同一阶段内具有相对稳定性,而在不同阶段中具有明显的性质差别,呈现出阶段性特点。

4.自主性。经济区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拥有一定配置资源的自主权和自我发展能力,并在区际分工中承担一定专门化职能。

5.整体性。一个国家内的不同经济区具有相互依赖、协同发展的关系。任何区域,都不能完全脱离其他区域而自行发展。一个较小区域的生产经营活动和产业结构变化,会对较大区域乃至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产生影响。同时,它的发展,也会受到较大区域和整个国家经济走势的影响。

张明龙名家工作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