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技术领域的创新进展

发布人:zml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2日 15:14:17  浏览量:

纳米技术领域的创新进展

纳米技术表现为,采用单个原子分子来制造物质产品的一种工艺方法。同时,它还研究产品结构大小,在0.1至100纳米范围内材料的性质和应用。纳米技术是现代科技的一项综合产物,它体现着混沌物理、介观物理量子力学分子生物学等现代科学思想,体现着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光子扫描隧道显微镜技术、核分析技术等现代技术工艺。同时,它的发展,又会导致一系列新颖科技成果的诞生,并促使科学技术朝着纵深挺进。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高度重视发展纳米技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促使纳米技术研发和应用成果,多年来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一、纳米原理和技术研究的新成果

(一)纳米机理与功能研究的新信息

1.纳米机理方面研究的新进展。

破解碳纳米管形成的奥秘,发现纳米金刚石吸水后拥有独特的高介电常数,用计算机模型预测纳米管破裂机制。直接观察纳米尺度下磁性原子的相互作用,证实磁纳米接触可以制造出自旋波,发现铁电体的“敏感”来自其材料内部的混乱。在纳米尺度上研究爆炸物的内在机制,运用纳米原理首次打破黑体辐射定律。证实纳米级二维有机导体存在库仑阻塞现象。

2.纳米性质方面研究的新进展。

发现纳米量子点能够互相通讯,发现纳米管可释放电子,在碳纳米管中观察到场致发光现象,发现“纳米管水”近绝对零度时也不结冰。发现圆柱形纳米颗粒在病人体内运输药物效果优异,发现核糖核酸递送纳米粒子系统能关闭特殊基因,发现纳米粒子可伪装成血细胞对抗细菌感染,发现纳米金刚石具有较强的杀菌特性。发现铁电纳米盘和纳米棒记忆存储新特性,发现纳米催化剂电荷转移的证据,首次证实微生物纳米线具有导电性。

3.纳米结构与功能方面研究的新进展。

发现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的三维分子结构,发现纳米材料结构塑性形变的新现象,发现氢可调控氧化石墨烯的化学结构和特性,发现珠母贝的纳米级复杂结构。发现金纳米粒子可作为微小的加热器,发现金纳米粒子层可改善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发现石墨烯可成为防金属腐蚀的理想涂层,发现含碳纳米管涂料可形成加热层,发现富勒烯或可形成纯碳新胶体。发现用纳米粒子可生成等离子共振彩色全息图。

(二)纳米物质制造方面的新信息

1.纳米粒子制造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用纳米刻蚀技术研制出能充分伸展的单晶硅,研制出能增强光线的双层纳米晶体,研制出可成超级储存材料的氧化钛新纳米结晶,开发出透明强磁性的纳米颗粒,研制出可用于指纹鉴定的纳米粉末。利用DNA分子装配纳米颗粒,用纳米粒子与DNA按照设计制造出全新晶体,开发出可关闭疾病相关蛋白质的编程纳米粒子,制成可传递药物直入大脑的磁电纳米粒子。用碳纳米微粒巴基球研制抗辐射药物,用纳米粒子制造出半导体气凝胶。

2.纳米管制造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研制成高性能纳米管,研制出数百米超长碳纳米管,提高微型磁纳米管实际效用。合成杀死细菌的纳米管,研制出复原能力惊人的碳纳米管“橡胶”,用碳纳米管仿制骨胶原纤维,用碳纳米管研制可感知冷热的人造皮肤。用纳米管制成晶体管,研制出纳米管存储器,开发出第一款碳纳米管集成电路,建成世界第一台碳纳米管计算机。以碳纳米管制成可用手机检测毒气的新产品,用碳纳米管制成可快速分离水与油的过滤网,用碳纳米管制成类似壁虎脚底的黏合材料,用纳米碳管制造出新型防毒避弹衣,制造出以碳纳米管为基础的世界最小白炽灯。

3.纳米产品制造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制造出仅0.01毫米的世界最小雪人,用碳硅化物加甲醛气体制成漂亮的纳米花,制作有助于测量机械张力的纳米图案,开发出纳米多孔结构材料,发现借助扫描式隧道显微镜可构建出纳米结构的物质。研制出全球首个可控的纳米齿轮,实现单个分子机械运动,研制出可推动油珠上斜坡的分子发动机,研制出世界第一辆单分子纳米汽车,给单分子纳米汽车装上发动机,发明世界第一台纳米交流发电机。用纳米技术研制出可用于远程供电的微流体芯片,用纳米颗粒制造超级化学传感器,研制成功迄今频率最高的纳米振荡器。利用纳米微粒发明衣物自动清洁染料,发明使玻璃不起雾的纳米涂料,开发可使物体表面持久洁净的神奇纳米涂料,研制出钻石型分子结构的纳米级防护涂料,首次用纳米棒研制出能自愈聚合物凝胶。用纳米材料研制出超强的人造肌肉,开发出可快速检测高危血栓的纳米尿检试纸,发明能搭载细胞修复伤口的可降解纳米球。制造出世界上第一个纳米阀门,研制出纳米级碳素防火面料,利用纳米聚合体粒子研发能迅速自行愈合的特殊墙体。制成世界上刻度最小的纳米标尺,研制测量纳米尺寸的超精密尺子。

(三)纳米技术与设备研发的新信息

1.开发纳米技术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发明低温量子点纳米合成新技术,发现控制纳米磁铁的新方法。研制出纳米金刚石制备新方法,研制出纳米金刚石碾磨新方法,发明纳米金刚石粒子合成新方法。找到精确黏结纳米粒子的新方法,开发出控制药物载体纳米粒子形状的新方法,发明纳米粒子印刷组装技术,用DNA作为纳米粒子印刷模板的新技术。找到一种用活细菌制造纳米材料的技术,发明能控制纳米材料性质的合成技术,发明制造有序排列纳米纤维的技术,开发芯片生产中的自组装纳米技术。发明制造生物超材料的沾笔纳米光刻技术,开发生产碳纳米芯片的新技术,发明用纳米粒子在石墨样品上挖出世界最小隧道的技术。把纳米技术应用到钞票防伪上。

2.研制纳米设备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研制出简单价廉的纳米控制器,发明生产纳米单晶的量子点激光器,开发出可以观察纳米世界的激光器。研制破解粒子快速排列难题的“纳米钢笔”,研制出世界最小的超微纳米刷。发明用于电子设备的纳米液体散热装置,研制出快速制造多层纳米级导电薄膜的自旋喷射系统。发明能操控单个细胞或纳米粒子的多功能声学镊子,开发出可测量单个细胞的纳米温度计,研制出含有纳米微粒的体内肿瘤实时监控装置。研制出新型的DNA纳米装置。

二、应用纳米技术取得的新成果

(一)电子信息产业应用纳米技术的新进展

1.微电子领域应用纳米技术的新进展。

运用纳米技术开发出把光子和等离子体混合在一起的准粒子;研制出能诱捕、探测和操纵单个电子旋转的纳米量子设备,合成出捕获纳米离子的分子笼。研制成能自行重构电路的多维导控电流纳米材料,进一步完善铜纳米导线的制造方法。开发出可用于量子器件的薄膜电阻。用纳米技术研制出首个高温电子自旋场效应晶体管,用纳米技术制成以单个苯分子为材料的分子晶体管,通过纳米技术研制出新型生物纳米电子晶体管。研制出世界首个纳米碳管电路开关,研制成以碳纳米管为基础的全晶片数字电路。研制出由单一碳纳米管构成的收音机,研制首例光能驱动的纳米发动机,研制成世界上首个单分子电动马达,发明为纳米设备充电的装置。

2.电子元器件领域应用纳米技术的新进展。

开发出只有几个原子的超薄二硫化钼电子材料,研制成电路线宽仅3纳米的半导体,开发出制作有机半导体单晶薄膜的纳米新技术,开发出在室温下高效制造半导体纳米管的新技术,首次把石墨烯变成可制电子设备的绝缘体材料,用纳米技术开发出“十字插锁”电子元件,利用纳米技术研制超导电线,用纳米技术开发出可制造微型机器人的“铁磁纸”。把复合半导体纳米线成功整合在硅晶圆上,开发出纳米级砷化铟二维半导体量子膜,研制出纳米级电路开关,发明以纳米管为基础的固态超级电容器,研制出纳米级忆阻器芯片,研制出非硅基纳米级全门三维晶体管,制成运转速度最快的纳米级晶体管,制成耐揉且性能良好的全碳纳米晶体管,制成世界上首个分子晶体管,研发有望突破摩尔定律限制的纳米级真空晶体管。用镍蒸汽制造可直接连接的纳米电子元件电路,研制出模拟生物生长的蛋白质纳米级电路,通过打印方式把石墨烯制成柔性电路,用纳米技术开发出大规模集成电路低耗电化技术,拟用DNA纳米结构开发功能更强大的微处理芯片。

3.电子设备领域应用纳米技术的新进展。

研制永久存储信息的纳米晶体盘,开发出柔性纳米像素显示器,用碳纳米管制出可伸缩弯曲的有机显示屏。以纳米线为基础开发出电子显微镜新电子源。用纳米技术研制微型计算机,开发出提供巨大存储空间的纳米存储技术,推出可保存数据10亿年的存储芯片,推出世界首块可编程纳米处理器,用纳米技术研制新型非易失性铁电存储器。推出功耗最低的纳米功率运算放大器,试制新型“激声”放大器,研制出负折射率等离子纳米天线。用纳米技术研制出通信领域的量子密码分发系统样机。

(二)光学产业应用纳米技术的新信息

1.光学研究开发领域应用纳米技术的新进展。

通过纳米技术用飞秒成像首次观察到等离子波运动,通过纳米技术首次证实二维半导体存在普适吸光规律。发明固体沉浸透镜纳米探针光刻技术,发明达到纳米级分辨率的光学显微成像技术,开发利用纳米晶体制造可见光共振腔的技术,首次实现在纳米光缆中传输可见光,用纳米粒子发明可随意改变颜色的光电技术,用纳米技术提高光负折射率超材料性能。

2.光电子元器件领域应用纳米技术的新进展。

研制出具有负折射率的奇异纳米材料,用碳纳米管开发出光吸收率最高的材料,用纳米技术研制以光造激子为基础的电路,用纳米技术研制由光子电路元件组成的“超电子”电路。用纳米天线开发出发光真空管,利用纳米碳管成功研制出超亮发光二极管,开发纳米线紫外发光二极管,开发出超快纳米级发光二极管。

3.光学仪器设备领域应用纳米技术的新进展。

研制出具有超高分辨率的超材料纳米镜头,研制出新型X光纳米显微镜。研制出可用于激光器的高反射率纳米镜子,制造出高效的无阈值纳米激光器。研制成有机发光二极管“纳米显示器”,用纳米技术研制出首个可见光隐身斗篷。发明可捕获多种粒子的纳米光学天线,研制出迄今最薄的纳米捕光器,有望制成高效的石墨烯聚光光学设备。研制出纳米激光热电探头,用多壁碳纳米管“最黑”材料制成高精度激光功率检测器。发明把光子变为机械能的纳米装置,用纳米技术开发出彩色等离子偏振器。

(三)材料产业应用纳米技术的新信息

1.金属材料领域应用纳米技术的新进展。

开发出高性能的铂纳米粒子,开发出制造白金纳米粒子的新技术。发现黄金纳米粒子可用作氧化催化剂,发现可提高光电效能的黄金纳米粒子微观通道,用黄金纳米球制成“纳米耳”,用金纳米粒子研制出新型传感器。开发可用于生物传感器的金银纳米粒子,开发软硬可随机转换的金属纳米材料,开发出金属制品表面纳米修补技术。开发出纳米多孔氧化铝生产新方法,利用细菌制造金属纳米粒子。研制出新的纳米银抗菌整理剂,发现纳米级铁镍合金磁盘可杀死癌细胞,发现磁性纳米粒子和交变磁场可“联手”治癌,发现纳米银微粒能抗艾滋病病毒。

2.无机材料领域应用纳米技术的新进展。

开发出具有珍珠母特性的纳米材料,合成用于硅晶片抛光的球形陶瓷纳米材料,用石墨研制下一代纳米电子设备的碳素新材料,利用纳米技术发明能自我清洁的玻璃,借助纳米技术研制出按需透光的智能玻璃。拍摄单个原子搭建纳米晶体的新技术,推出可大幅降低成本的快速制造纳米晶体新方法,开发能够观察无机纳米材料分子结构内部变化的新技术。

3.有机材料领域应用纳米技术的新进展。

开发出纳米苯乙烯与丙烯共聚物纤维材料,用纳米技术发明高科技“智能纺织面料”,利用纳米技术研制抗菌防臭纺织品。研制出多功能可自我清洁的纳米塑料,发明可加快生物降解的纳米改良塑料,开发出性能优异的纳米电光聚合物。开发能粘接难连接材料的纳米黏合剂,发明超黏超薄的新型纳米胶。

4.复合材料领域应用纳米技术的新进展。

研制可导电的纳米柔软复合材料,用纳米技术开发出抗撕裂的纺织复合材料,用硅胶纳米颗粒研制液态性防弹服材料。研制出聚合物与纳米粘土相结合的复合塑料,研制成用于防护和阻燃的粘土纳米复合织物。研发超强的碳基纳米纸复合材料,用纳米技术研制出光控碳基水凝胶。研制出含铁纳米特富龙复合材料,研制出新型纳米复合发光材料。研制出光控纳米复合材料新技术,发明热膨胀系数接近零的纳米陶瓷复合材料制备技术。

5.典型纳米材料石墨烯研制的新进展。

开发出弯曲如马鞍的纳米石墨烯。发现在石墨烯表面能激发出等离子体振子,发现石墨烯内电子能像光子一样高速运动,发现石墨烯具有自我修复的能力,发现六方氮化硼石墨烯已具备实用价值。发现石墨烯可作质子过滤膜,研制出世界最薄的二维碳原子石墨烯片材料,研制出能大规模生产纳米石墨烯薄片的新技术。发现在石墨烯上制备可控纳米孔的新方法,开发印证摩尔定律的石墨烯新技术。推进石墨烯纳米电路技术研究,生产形状尺寸可控石墨烯量子点的新方法,研制出开关频率提高千倍的石墨烯晶体管,运用纳米技术制成可伸缩的石墨烯晶体管,研制出有望替代硅晶片的首款石墨烯集成电路,制造出全石墨烯无缝集成电路架构。用石墨烯解决半导体材料的散热问题,研制出廉价石墨烯海绵传感器,研制出超快高敏石墨烯光电探测器。开发出石墨烯太赫兹设备样机,创造石墨烯太阳能电池能量转化率纪录,发明用“石墨烯筛子”淡化海水的新方法。

(四)能源产业应用纳米技术的新信息

1.电池领域应用纳米技术的新进展。

用纳米技术开发新型锂离子电池,用纳米材料研制成轻薄柔韧的质纸锂电池,通过纳米新技术提高锂电池十倍的储电量和充电率,用碳纳米管制成可折叠纸基高密度锂离子电池。利用混合的纳米材料改进钠离子充电电池,采用纳米工艺制成可用甲醇的燃料电池。研制出成本低寿命长的“纸电池”,研制出采用三维纳米电极的新型电池,用纳米技术研制新型硫锂电池。

2.太阳能开发利用领域应用纳米技术的新进展。

研制出能捕获90%以上光能量的纳米太阳能薄片,用纳米技术研制出超薄太阳能电池,研制出能让房屋外墙发电的纳米太阳能涂料。用纳米棒制成高质量新型管状太阳能电池,用硅纳米颗粒提升太阳能电池性能,用碳纳米管研制自我修复的太阳能电池,用纳米晶体制成可印刷的微型液体太阳能电池。发明可制造太阳能电池的纳米柱,研制出能降低硅太阳能电池成本的纳米锥。研制出增强纳米薄膜太阳能电池吸光技术,发明能大幅降低太阳能电池硅用量的纳米蚀刻技术。

3.氢能与其他能源领域应用纳米技术的新进展。

开发出制造氢燃料电池的纳米镁粉末,用纳米管发明光电解水造氢新技术,用纳米粒子催化剂让制氢过程一氧化碳接近零排放,用纳米重力计发掘出新储氢材料。用纳米技术开发出乙烯低温制备新方法。研制出可利用人体运动来发电的纳米纤维。制成碳纳米管增强型风电叶片。利用玉米棒芯制成纳米孔天然气储存装置。利用纳米技术使海藻细胞生产电流,用纳米技术开发体内微型生物燃料电池,利用纳米技术生产生物燃料。试用纳米材料把放射线转换为电能。制成可把人体热量转换成电能的纳米“动力毡”热电装置。

(五)生命健康领域应用纳米技术的新信息

1.生命领域纳米技术的新进展。

发明把DNA解链为纳米级有序结构的技术,开发出合成世界最短双链核糖核酸的纳米技术。纳米阵列技术使基因测序成本大幅度下降,研制出可测量单个DNA分子质量的纳米级设备,发明利用纳米通道精确检测DNA的新技术,发明纳米隧道电穿孔基因治疗技术,用“DNA折叠术”制造纳米材料和纳米机器,制成DNA控制的纳米自组装运输网。利用蛋白酶促使纳米微粒聚合,用纳米线研制出检测蛋白的新装置,利用纳米技术合成可修复皮肤疤痕的蛋白,用牛血清蛋白生产纳米纤维。发明能看清活细胞内活动的纳米成像技术,开发出纳米细胞探测器,开发细胞纳米级领域研究的新方法,利用肌细胞与纳米技术相结合研制成功超微机器人,研发用于细胞疗法的可编程纳米机器人。探明痢疾杆菌的纳米“毒针”结构,研制出可称量病毒质量的纳米级超灵敏仪器,结合纳米和生物技术研制迅速检测隐秘细菌的检测装置,发明在纳米尺度上观察植物细胞壁的新方法。着力推进纳米生物传感器研制,揭开生命进化基础过程的纳米技术。

2.癌症防治领域纳米技术的新进展。

发明纳米导线检测癌症的新方法,发明快速检测癌症的纳米传感器,研制成可探测癌症的纳米电子鼻,用超微磁性纳米粒子开发出治癌新方法,利用纳米粒子研制出体内肿瘤实时监测微型装置。用纳米技术研制癌症快速检测生物芯片,研究纳米管进入癌细胞的新技术,用碳纳米管与红外射线共同治疗癌症。利用纳米粒子运送基因治疗卵巢癌,用纳米胶囊开发治疗胰腺癌新技术,研制出控制皮肤癌的纳米凝胶粒子,开发让黄金纳米粒子在脑部肿瘤“安家”的新技术,发明纳米粒子与转铁蛋白结合的治癌新技术,利用红外线和纳米微粒组合治疗癌症,试用光纳米技术和生物分子联手治疗癌症。研究能穿越细胞膜的治癌纳米药物,试行靶向治疗癌症的纳米药物新疗法,开发出能有效杀死癌细胞的新型纳米磁贴,研制出可杀癌细胞的纳米胶囊,制成定点“爆破”癌细胞的纳米“炸弹”,制成首个杀死癌症细胞的纳米机器人,研制出兼具双重抗癌功效的纳米药物递送系统。

3.其他疾病防治领域纳米技术的新进展。

用金纳米微粒开发新的医学成像技术。发现一种有望治疗心肌梗塞的纳米颗粒,推出能提高心肌导电性的金纳米线心脏补丁。研制把纳米电缆接到大脑神经元的新技术,用碳纳米管制造出模拟大脑突触功能的电路。利用纳米技术使转基因蛋白质能够抑制流感病毒,用纳米粒子开发出大肠杆菌超灵敏快速检测方法,利用纳米技术发明以泪珠测试糖尿病的新装置,首次在碳纳米管上培育出骨细胞,制成纳米陶瓷医用骨科椎体材料,用纳米纤维制成治疗皮肤外伤的新材料。研制出可永久“抗龋齿”的纳米牙体修复填充材料,用纳米粒子帮助治疗青光眼。研发出以纳米粒子作“外衣”提高精子质量的技术。研制能捕捉重病人体内金属毒素纳米球的新技术,发现纳米水离子可抑制宠物过敏原和病原体。开发有强力磁性可输送药物的纳米级笼状分子,用纳米薄片制成伸缩自如的柔软药物胶囊,认为纳米药物对人体健康有潜在威胁,发现纳米微粒对机体影响性质因免疫特点而异,动物实验显示一种纳米级药物可延缓衰老。合成用于戒烟疫苗的纳米离子,研制在人体内巡逻自动给药的纳米机器人,研制出可以阻断创面感染的纳米片敷料。

(六)其他领域应用纳米技术的新信息

1.航空航天和军事领域应用纳米技术的新进展。

加强谱段探测器阵列、芯片级光网络、用于空间的紧凑型能源等快速响应技术方面的研究。运用纳米技术提高航空器性能,如用纳米技术增强飞机外壳强度。发射只有面包块大小的纳米级人造卫星,着手研制接近光速的纳米飞船,用纳米技术研制铝冰火箭推进剂。研制出可拦截地空导弹的纳米电子纤维,研制防护性很强的纳米“液体装甲”材料。

2.环境保护领域应用纳米技术的新进展。

研制出有重大突破的饮用水纳米除砷技术,发明利用碳纳米管去除水中的高氯酸盐,用纳米材料制成可同步除盐的便携净水装置,用纳米粒子在废水中低成本提取“可再生”氢气。运用纳米原理研究以细菌清理铀废物,发明可加快生物降解的纳米杂交技术。发明可以清除水中油污的“纳米纸巾”,制成能清除有毒金属的纳米海绵,用碳纳米管合成可清除漏油的纳米亲油物质。提出要研究纳米材料废物对环境的潜在影响,研制出有毒纳米颗粒快速检测仪,研究纳米材料对环境和安全的影响,发明用蠕虫及癌细胞吸收碳纳米管的测量方法。投资研究碳纳米管毒性,联合研究纳米粒子的环境影响。

——摘自张琼妮与张明龙合著的《产业发展与创新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6月版。